[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 [特别刊载] .

韩国总统 个个是媒体杀手
(博讯2003年8月23日)
    金泳三是韩国史上第一位文人总统,又是反对人士出身,他上台后不久就以发布不实言论的罪名,一口气逮捕近百名「冒牌记者」。

    韩国的民主化进程跟台湾大致相若,做为第四权的新闻事业,同样经历军情和新闻机关箝制阶段,才逐渐随着民主进展百花齐放,但韩国政府与媒体之间的斗争,显然要精彩多了。 (博讯boxun.com)

    总的来说,从一九四八年成立第一共和,到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卢泰愚发表《民主化宣言》,是管理箝制与新闻自由之争,军事独裁政府赤裸裸地介入传媒,对不听话的媒体予以抽银根、抽广告处罚,迫使事业主开除不听话的记者。自一九九三年金泳三以降的文人政府,则是进步与保守之争,政府以「公平、公正、公开」要求媒体改革,以查税和起诉的手段,对付忤逆当道的媒体;另一方面,媒体则因为全斗焕和卢泰愚任内都发生总统本人及其亲信涉及财务丑闻,对第一家庭的财务状况特别注意,金泳三的儿子金贤哲、金大中的儿子金弘业与金弘杰因此吃上官司,卢武铉甚至因此状告四大报。


朴正熙直接派员进驻报社

    且说军事独裁时期政府对媒体的控制与箝制。韩国的报纸本来依循殖民时期日本报刊的做法,朝刊和夕刊(早晚报)一并发行,一九六一年政变后,朴正熙政府为便于管制言论,下令早晚报分开发行,并禁止新设报纸和杂志。朴正熙时代除创设广报部(宣传部)规范报导方向之外,军方的保安司令部、内务部的治安局等情治机关更派员进驻报社,直接干预编务。

    军统时期的新闻自由运动,最著名的例子是一九七四年东亚日报二百余名记者,在十月二十四日联名发表《新闻自由宣言》。这项抗争行动引起朴正熙政府强力弹压,先是抽银根,继之胁迫广告主不得在该报刊登广告。到了一九七五年一月,东亚日报及旗下的新东月刊和东亚广播电台,已损失九○%的广告,虽然发行人、编辑人和记者都矢言绝不屈服,终究撑不了多久。这次抗争事件导致一百五十余名记者遭解雇或停职,而这些人所组成的「东亚新闻自由斗争委员会」,也成为日后媒体改革的主力。


全斗焕实施全国报业整并

    一九八○年七月朴正熙遭暗杀后,全斗焕与卢泰愚所率领的「新军」,于同年十二月十二日发动政变夺权。这一时期,政府取消情治机关进驻报社的制度,改由「公报厅」(类似新闻局)执行「报导方针」来规范媒体。但值得一提的是,全斗焕在一九八○年五月展开的清算运动,虽是以政治人物、官员和公营事业主管为主,传播媒体也不免受到牵累,到七月三十一日已有一百七十二家刊物以造成「社会腐化」罪名勒令停刊,上千名记者和编辑因此失业。

    不仅如此,全斗焕为更有效箝制言论,强制把全国性的报纸、通讯社和放送会社裁并成四十四家,废除各大报的地方新闻中心,所有的地方新闻都由「合同社」与「东洋社」合并后的「联合通讯社」统一供应。

    这一波「统废合」措施,造成上万名记者失业,一直到一九八七年卢泰愚发表六二九宣言,逐步废除政治直接干预,改采「媒体自主政策」由新闻从业者自律规范后,这些人才陆续投入言论市场。其中,早年遭解雇的东亚日报和朝鲜日报记者,在一九八八年申请成立韩民族新闻获准后,以一股五千韩元的方式公开募集资金,次年创刊。


二金时代整肃媒体绝不手软

    新闻自律后,政府管制减少、报老板和广告商的影响力增加,加上有些是「财阀媒体」(文化日报为现代集团所有,中央日报是三星集团所创,一九九六年才和三星分家),在自由市场竞争之下,不免流于煽色腥和商业化,报导真实性往往引人质疑。而且,新闻界在摆脱政府控制后,有些也开始介入选举,意图发挥政治影响力,如一九九二年总统大选时,朝鲜日报支持执政「民主自由党」候选人金泳三、一九九七年大选中央日报支持执政「大国党」候选人李会昌。

    这些报纸都有支持执政党候选人的习惯,不太希望以进步改革派自诩的金大中当选,也许就是这个缘故,金大中整肃媒体的手段也比金泳三来得严厉。

    一般总以为,金泳三是韩国史上第一位文人总统,又是反对人士出身,对媒体应该比较友善,殊不知,他上台后不久就以发布不实言论的罪名,一口气逮捕近百名「冒牌记者」,令新闻界大吃一惊。

    紧接着,金泳三从一九九四年底开始以查税手段「驯化」媒体,九六年一月他的儿子金贤哲控告韩民族新闻诽谤(说他代父亲收受政治献金),三月又以「逾越正当记者行为」罪名控告澳洲金融评论记者契斯曼。这一连串举动使得「外国记者俱乐部」等国际新闻组织,纷纷批评金泳三比军事独裁政府更不能容忍异议。

    再说金大中。依时事新闻二○○一年三月号的报导,金大中于一九九八年二月就职后,虽把改革媒体的重点放在「公平与平衡报导、负责任的评论」上,实则从一九九九到二○○一年间共动用二十余名传播学者,配合情报官员组成三个言论对策小组,拟定《国民政府与媒体战略》报告,把批评政府经济、人事、对北政策与附合在野党的主张,一律视为反政府言论,建议政府把媒体改革视同社会问题,采取「正规与合法」的手段驯化媒体。

    所谓正规与合法的手段,当然就是查税了。因此,金大中在二○○一年一月十一日新年记者会上发表「媒体改革」谈话后,国税厅从二月八日起就针对韩国放送(KBS)、文化放送(MBC)和汉城放送(SBS)三大电视网,以及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等二十三家报社,展开规模空前的一百四十二天查税行动,六月十九日调查终结后,又特别针对朝鲜、中央、东亚、韩国日报、国民日报与大韩每日新闻六大报查核,并在六月廿九日正式告发,开始传唤现职与离职局长级干部、广告与营业部门负责人二百余人。

    这波查税与告发行动,最后以逃漏法人税和赠与税罪名起诉十二位媒体负责人,其中包括东亚日报前名誉会长金炳管(其夫因不堪名誉受损,于七月十四日跳楼自杀)和前副社长金炳建、国民日报前会长赵希、大韩每日新闻事业支援团代表李太守。

    相较于金泳三和金大中假查税之名行驯化媒体之实的做法,卢武铉状告在野党议员金文洙和朝鲜、中央、东亚、韩国四大日报中伤他本人与二哥卢建平,并损赔三十亿韩元,就显得义正辞严多了。

    新台湾新闻周刊387期/ 路遥 (博讯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北京媒体披露二十年前共军官员企图劫机赴台
  • 媒体称山西左权矿难27名矿工全遇难 一电工被拘
  • 大陆媒体暗批《走向共和》
  • 中国媒体狠批港民主派议员
  • 上海陈良宇很严格 严禁官员媒体传播错误言论
  • 皇马来了 大陆媒体良心丢了
  • 大材非小用 媒体列出北大学子可以卖肉的N个理由
  • 北京禁止媒体报导拆迁户抗议(图)
  • 中国媒体批评香港宗教人士引发反弹
  • 中国媒体赞扬董建华‘民治’
  • 中国官方媒体严批陈日君
  • 外滩申报文化遗产 引发京沪媒体战
  • 大陆媒体重视港官辞职
  • 中国官方媒体严批香港示威 称其已成为颠覆政治体制的工具
  • 中共紧抓新闻媒体 改革之路遥遥无期
  • 废除收容后治安恶化? 粤两媒体针锋相对
  • 中共媒体重提中共八大党内民主:丰富的批评和民主选举
  • 忆甜思苦: 大陆媒体忆中共八大党内民主
  • 中国媒体改革在迂回中推进 /华尔街日报
  • 华盛顿时报:中国媒体开放期又结束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