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多维的突变:海外中文媒体的渐变和突变/未普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9月27日 转载)
    未普评论
    多维新闻网站曾经是我读中文新闻的首选。因为它快捷、中立,也因为它的声音多元化,它的角度多元化,它的色彩多元化。多元是它的发明人何频先生创立多维的初衷,也是我喜欢读多维的主要原因。在一个多元的世界,我们读这个世界的信息怎能不多元呢?可是后来,多维的多元化渐渐发生了变化,再后来,多维突然被收购。多维的突变,令人担心,换了主人的多维还能以它的特立独行继续走下去吗?
     两三年前,我曾经向一位曾是中共的资深顾问,现在是中共的资深批评者谈到多维。我说,多维越来越像新华社了。他说,不能这么看,多维不过是试图更多元化而已。但我还是相信我的观察和体会是准确的。这倒不是因为多维新闻中来源于新华社和中通社的报道越来越多,也不是因为五毛党在多维如鱼得水、越来越猖狂,而是因为多维在敏感问题的自律倾向越来越明显,在一些重要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单一。我想,经常读多维的人,想必有不少和我一样,有同样的感觉。 (博讯 boxun.com)

    
    海外中文媒体的自律倾向,在自由世界里,是一件悲哀的事。海外中文媒体的变色,更是一件悲哀的事。当然,这种变色有主动变的,也有被动变的。当年陈水扁上台,就主动取消了台湾主办的北美《世界电视》节目,把中文电视的广大市场,拱手让给了中共。后来,那个每星期五晚上都要对著镜头侃侃而谈的孟玄评论,就被中共出资的、报道重大政治问题照本宣科、与CCTV并无二致的《中文电视》取代了。自那以后,黄金时段里不需额外付费的中文电视领域,就只剩下一个声音了。
    
    和陈水扁主动放弃《世界电视》不同,多维的变色,应当是被动变的。我相信,坚持多元的何频先生如果不是难以为继,不是有特别难以言传的苦衷,绝不会轻易放弃多维这块多元阵地。我也相信,多维被收购,与中共加紧出口意识形态有关。
    
    我曾经写过一篇“中共加紧出口意识形态”的评论。文中说的就是,中共主导了中国大陆的舆论,还要主导海外舆论。为了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共改变了策略。如果说过去中共对海外媒体的策略是悄悄地渗透、收买和利诱,那么现在他们的策略就变成公开地、无所忌惮地、大手笔地强行收购。
    
    多维从渐变到突变,恐怕就能证实中共抢夺海外话语权策略的演变。在海外华文媒体中,多维的点击率恐怕排老大。这早已成为中共垂涎欲滴的一块肥肉,必欲得之而后快。如今,有大陆背景的香港商人把多维收入囊中,会如何改变多维呢?
    
    眼下正逢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建政六十周年,香港的亲共报刊和新华社、中通社、人民日报等中共官方铺天盖地、歌功颂德的文章差不多成了多维的主旋律。这就很说明问题了。此外,多维网友们说,新老板有可能把多维网的技术支持迁到大陆,并删除自由登录的博客网页。怪不得看惯了多维的人说,他们再也不来看这个新闻网了,因为它已成了党的喉舌了。好在在自由世界里,人们还有其它的选择。
    
    多维的突变,毫无疑问是文明世界的倒退,是一个公然反对普世价值的专制体制,向遵从普世价值的自由世界的挑战。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多维,明天就可能发生在别的海外中文网站。
    
    多维突变向所有享受海外自由空气的读者们和博客们,敲起了警钟。中共正在向这块自由天地不断蚕食,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自由亚洲电台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赵静芝:莫让“大外宣”忽悠了全世界
  • 孔子学院:“中国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陶达知
  • 央视开播俄语频道 打造俄语外宣平台
  • 唯色:并不意外的“外宣”:也说《西藏一年》(图)
  • 中国边境外宣工作座谈会在伊春召开
  • 向外宣示“自由”的“天益”网站打不开了
  • 专家:中共外宣攻势对象包括中国人
  • 中国制定“大外宣”战略,450亿元提升软实力
  • 北新办透露450亿对外宣传经费为何成了绝密开支
  • 胡锦涛部署中国战略外宣格局:用百姓的钱欺骗世界
  • 李鹏病重,中宣部开始起草对外宣传讣告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