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封口费事件幕后:“灰记者”有温床 将建黑名单制度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2月06日 转载)
    
    来源:南方周末
     (博讯 boxun.com)

    
    
    
    “封口费”事件幕后:
    
    “灰记者”有其温床,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新闻出版总署调查人员和涉案人员多有较量,取证过程亦有曲折。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处理“封口费”事件的负责官员,详解整个调查处理过程,并分析这一恶性事件的背后根源
    
    让我们欣慰的是,这次事件中,真正市场化程度高的报刊没有出现在领取封口费的名单中,这证明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这些市场化良好的媒体是能保持新闻职业操守的。
    
    备受关注的山西煤矿“封口费”事件(霍宝干河煤矿发生矿难,为封锁矿难消息,企业为前来采访或讨要封口费的真假记者发放数额不等的封口费),在最近再次公布处理结果,此前,这一事件因其性质恶劣而引发广泛谴责。其中涉案的60人被依法处理,包括 4名收受“封口费”的持证记者,而有中央媒体的记者站亦被直接撤销。
    
    南方周末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处获知,“封口费”事件在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央高层的关注,该事件第一次通报时,曾提到有两名正式的持证记者,中央高层曾直接问及为何没有公布记者的名字和单位。
    
    受访官员直言,新闻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而那些在向市场转型过程中经营不善、管理混乱的媒体,是这类恶性事件发生的“温床”,亦是一些所谓“灰记者”的主要来源地。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官员说,最近将修改记者证管理办法,并建立和完善记者“黑名单”制度,对有不良记录的记者,将禁止其再度进入采编序列。
    
    通过银行转账记录打开缺口
    
    南方周末:得知关于“封口费”事件的消息后,新闻出版总署是如何处置的?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我们知道“封口费”事件是有关部门转过来的,此前有人在互联网上发了一些消息,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情。随后在 10月26日晚上,新闻报刊司副司长朱伟峰带队去了山西,与当地党委和政府部门共同开展调查工作。一开始当地煤矿否认“封口费”的事,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当地煤矿企业的上级纪检部门也直接介入,煤矿上的人开始配合。
    
    南方周末:从什么地方打开缺口?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第一次公布的6家媒体,是通过当地煤矿的银行转账记录发现的。比如说《绿色中国》杂志社。矿上的人说,该杂志的工作人员王凌飞以记者的名义来到矿上,提出来要2万块钱的“会员费”,最后还价到1万块钱。
    
    后来我们又约王本人来北京谈,他完全否认“封口费”的事,说是正常拉广告。但你去谈一项业务总得告诉人家你一万块钱的“会员费”有什么样的服务吧?他说不出来。他说会登10个广告,但这10个广告有多大的版面在哪登他说不清楚,也没有任何的协议,这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而且从事新闻业务活动的《绿色中国》杂志社山西办事处没有经过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批准,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他们所谓的“组稿”也很混乱。比如说这次煤矿瞒报的事,是别人发到他们办事处主任的邮箱后,一个工作人员将其改编成一个新闻稿,然后署上王凌飞和另外一个“刘晓红”的名字,但“刘晓红”是谁,连编稿的人也不知道,只是说办事处里常用这个名字,然后就把这个稿子传真给当地煤矿了。
    
    南方周末:第一次通报的六家媒体中,是否还有其他比较难以取证的情况?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比如中国教育电视台《安全现场》栏目,这档节目是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办、北京巨头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制的,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栏目管理上的真空。据矿上的人说,他们来时带着“中国教育电视台安全现场栏目组制片”的胸卡,拿着询问事故死者丧葬事的录音,然后去找矿上的。为了核实身份,矿上的人还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联系我们”栏目查到来人的名字和照片。后来他们卖给矿上四套光盘,拿了1.92万元,每套10张光盘,每张光盘480元,但实际上这个公司都不具有销售光盘的资质。
    
    说“几百个记者排队领钱”过于夸张
    
    南方周末:当初第一次通报的时候,是否告知了上述被通报的媒体?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没有。当时我们已经拿到了具体的证据,所以很快先向社会通报了初步的结果。我们的目的是先让公众了解一部分情况,因为当时社会上关于“封口费”版本的说法非常多,比如有的讲矿难发生后有几百个记者排队领钱,这确实不符合实际情况,还是在几十人左右的规模。
    
    南方周末:到底能有多少人?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目前通报提到的这58个人是有据可查的,还有一部分人是没有留下记录的。另外据矿方的反映,也有一些记者去了以后发现他们有发钱的行为,当场表示了谴责,这些人没有领取这种费用。让我们欣慰的是,这次事件中,真正市场化程度高的报刊没有出现在领取封口费的名单中,这证明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这些市场化良好的媒体是能保持新闻职业操守的。
    
    
    
    
    南方周末:此次调查中难度最大的地方是什么?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是证据的缺乏,要逐个地去寻找一些线索,有一个叫“直播山西”的网友,据说有一些影像资料,但他不愿意出来露面,我们也没能获得这些影像资料。
    
    南方周末:相关处罚的轻重是根据他们拿钱的数额?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看性质的恶劣程度。比如《中国财富》杂志,他们山西办事处的聘用人员薛俊亮是搞发行的,他去了之后当地煤矿就塞给他1000块钱。他要开发票,矿上的人说还开什么发票,赶紧走吧。这样在处理上我们是有所区别的。
    
    另外比如说对《绿色中国》杂志社的处理中有停业整顿三个月这样的处罚,因为这家单位不仅在办事处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造成办事处管理混乱、工作人员非法从事采编活动等严重问题,而且该杂志还存在“一号多版”等违法问题。根据这样一个违法事实,我们作了并案处理。
    
    南方周末:有几家山西本地的媒体,当时在调查取证的时候情况如何?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应该说山西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认识远比某些中央媒体要更深入,更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比如山西广播电视总台的《经济与法》栏目实际上也是由公司来制作的,但是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是负责任的,有关行政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处罚。
    
    正在继续调查的6家媒体多为中央媒体
    
    南方周末:我们发现,一开始的初步通报中,只公布了两个正式持有记者证的记者,而且没有公布该记者所属单位,后来查出是有4个持证记者,当时为什么没有查到?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实际上我们第一次公布的时候,当地煤矿并不是很配合工作。随着调查的深入,煤矿上级纪检部门介入之后,他们把相关证据陆续提供,我们才能够找到另外的媒体人员。
    
    第一次初步公布结果后引起了很大关注,包括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也高度地重视,在一次会议上,最高层的领导都提出为什么这两个持证记者没有公布他们的单位和身份。我们在初步调查的时候,这两个人确实不承认他收了封口费,证据上也不完整。但作为主管部门,要先让公众初步了解真相,至少知道了我们正在调查。随着后来调查的深入,才逐步了解到现在公布的情况。
    
    南方周末:最后还有人不承认自己拿了“封口费”的吗?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实际上他们大部分都不承认自己拿了“封口费”,他们只是说收取了发行费、广告费等等,但是最终他们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
    
    南方周末: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新闻出版总署是什么样的态度?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这件事情广大群众高度关注,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总署是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逐一核查并严肃处理,查实一家就处理一家,决不姑息。
    
    南方周末:在“封口费”事件上,各个相关部委的态度如何?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对这样一起恶性事件,各有关部委都高度重视,有些部门也都派员亲自到山西调查取证。因为各种原因,他们调查的结果跟我们的结果有一定的出入。但是等我们的调查结果出来以后,有关部委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外,大部分涉案的媒体都诚恳接受了处罚,表示要坚决处理相关责任人,当然也有某些中央媒体,反复强调这事跟他们没有关系。
    
    南方周末:通报上说,还有6家媒体的12名工作人员涉案,但是身份确定情况很复杂,这其中的具体情况是?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这些人员我们已查清了身份,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南方周末:他们是地方媒体还是中央媒体?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主要还是中央的媒体。
    
    南方周末:也都是有记者证的记者吗?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都不是,很多是擅自聘用的人员。
    
    
    
    深层原因与“灰记者”背后的“温床”
    
    
    
    南方周末:关于“封口费”事件,你认为其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首先是媒体的采访权被一些没有职业道德的记者滥用了,也被社会上一些闲杂人员利用,假冒记者敲诈勒索。其次,一些媒体在面向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因经营不善、管理不当,被一些人利用去搞敲诈勒索。第三是一些地方长期存在各种违法经营的问题,给一些不良记者和假记者提供了大量所谓搞舆论监督的机会。
    
    
    
    
    对于假记者,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将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共同给予严厉打击。近期北京警方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近破获的一个制造假证,并以网站的名义到基层搞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
    
    南方周末:提到假记者,我们了解的情况是确实有一些媒体从业人员,虽然不是记者,但是确实属于某个媒体,采访和经营不分,或者以记者的身份工作收取费用。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有人把他们叫做“灰记者”,实际上他不是记者,但是跟媒体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的“灰记者”大都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媒体才出现的问题,在向市场转型的过程中,一些活得不太好,死又死不掉的媒体是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温床。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要继续加强监管,要求新闻单位规范管理,比如说记者站不得聘用任何人员,所有聘用人员都必须由总部来聘用。但这只是一个治标的办法,对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整个行业做更深入的改革,让无法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媒体逐步退出市场,使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媒体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南方周末:现在确实有一些从事新闻报道的记者,因为各种限定而没有正式的记者证,但是各地又以是否有记者证作为记者身份认定的依据,这个困境应该如何解决?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记者证管理办法的修订,比如说对于之前要求要跟媒体单位签订合同满一年才能发证的限制,有可能会有突破。可能要求的时间更短,或者就没有这个限制了。另外我们正在完善记者的黑名单制度,比如这次涉案的所有人员,都要列入我们的黑名单,让有过不良记录的人员无法再获得新闻记者证,禁止进入采编岗位。这些工作都将会在200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版记者证工作中得到体现。
    
    南方周末:除了规范记者采访行为外,总署最近也刚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政府部门不得对合法的新闻机构和记者封锁消息,隐瞒事实。
    
    新闻报刊司负责人:我们一方面要规范记者的采访活动;另一方面也要保障记者的合法采访权益,记者有时又是非常弱势的群体。接下来我们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本着有序开放、规范管理的原则提出要求,而不会去设定采访障碍。总体的目标是要满足群众对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共事务的知情权,政府应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未来的新闻活动中,发挥积极、公开、透明的作用。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昝爱宗:治记者封口费该用什么药?
  • 山西“封口费”事件举报者称“几个月未领工资”
  • 潜规则下的记者“封口费”: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偿新闻”
  • 赵达功:说说山西霍宝干河矿难“封口费”事件
  • 记者争领“封口费”背后的制度缺陷/徐林林
  • 山西矿难封口费事件,14家媒体受惩(图)
  • 山西煤矿“封口费” 事件60涉案人员被处理
  • 杨佳杀警案:每个被杀警察获得300万封口费/余杰
  • 农业部又有两名记者涉嫌索取巨额“封口费”被逮捕
  • 中国民间维权狂收巨额封口费内幕调查 
  • 揭发“封口费”记者恐吓电话不停 (图)
  • 山西封口费揭露者:就是这批人把记者的名声弄坏了
  • 山西“封口费”媒体很多 传举报者敲诈10万 (图)
  • 煤矿给记者发放“封口费”事件是怎么曝光的?
  • 中国教育电视台就记者收取“封口费”一事发表声明
  • 揭“封口费”记者遭到恐吓
  • 山西矿难封口费事件六家收钱媒体被曝光
  • 山西“封口费”事件续 28人中只有2人有记者证 (图)
  • 记者曝光“封口费”事件内幕:我干了一件想干的事
  • 中国新闻界的耻辱:真假记者排队领取煤矿发放“封口费”
  • 真假记者排队领矿难封口费事件曝光始末
  • 3名媒体从业者以记者身份敲诈5万封口费
  • 30万封口费 河北高考丑闻被封杀
  • “史上最倒霉的贪官”:受贿30万倒贴40万封口费 (图)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