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香港媒体的染红/凌锋
(博讯2006年8月07日)
     不久前,香港富豪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出售电盈给外资,事关国家安全,引起北京震怒。后来略施小技而圆满解决。“小小超”既卖出了电盈,又落到北京所信任的“爱国人士”手里。然而接下来的问题是,李泽楷需要这些资金做甚么?他当然不会存在银行里收息。

     在出售电盈以前,已经传出李泽楷要收购香港“信报”的消息,双方也都承认。然而信报只是几亿港元的事情,还不至于因此需要出售电盈。因此下一步是甚么,仍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但是信报的易手,仍是香港媒体界的大事。无他,因为香港是一份立足于本土的报章,在80年代中英谈判香港前途时,因为强调香港本位而有“港独”之嫌。虽然如今因为九七而有些变化,但是在香港人看来,它的“知识分子”办报精神,使它与其他报章还是有些不同。在卖给李泽楷以后,香港的知识分子办报将成绝响。九七后,李嘉诚的财团也逐步涉入香港、台湾、大陆的媒体,以李嘉诚与北京的关系,人们担心因此影响香港的言论自由,不是没有道理。因此李泽楷与信报老板洽谈收购事宜,据说包括如何保持报章原来的专业精神有关。然而一旦易主而出现路线变化,还能“干涉内政”吗?然而从李泽楷以往的行事风格看,他与老爸还有些不同,如果说他会“一面倒”向中共,可能言之过早,虽然他逃不出中国专制体制的大牢笼。但会“倒”到甚么程度,由于李泽楷本身不是媒体人,因此更重要的可能是未来的管理阶层。 (博讯 boxun.com)

     最近香港无线电视(TVB)老板邵逸夫因病入院,因为他已经99岁高龄,加上子女几十年前就已经表达有自己事业而不愿接班,因此出售传言四起,收购者自然不离中国资金或亲共人士。TVB在台湾属下公司TVBS,因为站在深蓝立场而出现争议,以致香港TVB未来花落谁家,也引发台湾的强烈关注。

     中共为了开展海外统战,需要自己的喉舌。但是积多年的经验,在九七前已经总结教训,那就是不能自己拿钱办媒体,因为派出的管理阶层“只红不专”,加上已经全面腐败,必然成为贴钱的无底洞。而且由中共直接办媒体,色彩太明显,首先就没有公信力,必然没有读者。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打进去,拉出来”。80年代后,中国来的人士或香港的中共外围人士已经以不同面目渗透到香港的民办媒体,现在正在发挥作用,这是“打进去”。“拉出来”则是对媒体老板或高层进行统战,或给予在中国做生意的方便,或授予各项政治荣誉,如政协委员之类,从而把他们划入“爱国”的“体制”内。追求私利是人性的弱点,多少英雄好汉能够禁得起这种诱惑?何况香港还有“一国”的政治压力。民办报纸的转向比共产党办媒体更“专业”,不太容易被读者觉察,这才容易洗脑。 _(博讯记者:凌锋)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