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政论家披露中共操控海外媒体内幕
(博讯2004年12月17日)
    来自香港的重量级政论家苏赓哲在多伦多大纪元举办的“九评共产党”研讨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披露中共十几年来操控香港和海外中文媒体的罕见内幕。

    苏赓哲自八十年代开始,在《香港经济日》、《金融日报》、《星岛晚报》、《文汇报》、《华侨日报》、《快报》、《东方日报》、《美国中报》、《侨报》、《加拿大明报》、《加拿大星岛日报》、《香港当代杂志》等报刊、期刊,长期发表专栏评论、及其它形式作品数万篇。 1990年起担任香港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及秘书三届。

     1992年苏赓哲移民加拿大,除写作外,亦担任美加化华语电台,星岛电台、加拿大中文电台、温哥华华侨之声电台、希望之声电台、新时代电视、多元文化电视台等电子媒介时事评论节目主持及客座评论。2004年9月10日,苏赓哲获得加拿大全国种族报纸和媒体委员会颁发的新闻事业奖,成爲今年唯一的华裔获奖者。 (博讯 boxun.com)


香港报纸的转变

    苏赓哲介绍,香港媒体在六四左右是一边倒支援民主运动的,即使是中共办的“大公报”和“文汇报”在八九民运的时候也是支援民运的。 当时整个社会上都是憎恨共产党,支援民主运动的。

    但是,由于过去的十几年中共争夺舆论阵地和操控,香港报纸的转变“相当明显”。


中共施压 “星岛”敏感专栏被裁掉

    苏赓哲以“星岛日报”爲例,讲诉它的转变。

    苏赓哲在92年移民加拿大以后,给香港“星岛日报”写一个专栏叫‘王朝日记’,是每天替邓小平写日记的一个政治讽刺性专栏,在香港和加拿大同步连载。

    苏赓哲说,香港“星岛”的一个编辑亲口告诉他,“星岛”负责人胡仙女士要到中国去见中国领导人江泽民,他们受到压力取消了苏赓哲的‘王朝日记’专栏。苏赓哲推测,“星岛”可能是需要发展一些中国大陆的市场,也可能本身的财政情况不是很好。

    苏赓哲的推测似乎不无道理。据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发表的2001年11月21日一期中国简讯的一篇题爲“中国政府是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的文章披露,“星岛”前总裁胡仙在陷入经济困境时,曾获得中共资助度过难关,此后便逐渐改变立场,胡仙也是中国政协委员。


“星岛日报”变爲香港“第四张亲共报纸”

    2001年初,“星岛日报”再度陷入经济困境时,香港泛华集团总裁、原香港烟草大王何英杰的长孙何柱国将其收入囊中。何英杰早年曾支援中共的革命运动,据称“人脉极广”。

    何柱国以星岛集团主席身份以及与大陆政经界的关系,挤身大陆传媒界,先后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等结盟。而何柱国本人当了中国的政协常委。

    苏赓哲说,一位“星岛”工作人员告诉他,香港“星岛”新的管理层曾在开会时宣布:任何“星岛”的员工,要是发表反共的言论,就是“倒我的米” 。这是广东话,意思是“跟我捣蛋” 。

    苏赓哲说,从此以后,“星岛日报”变成除“大公报”、“文汇报”和“香港商报”以外的“第四张亲共报纸”。


政论家“不可以谈政治” 总编辑被迫提前退休

    苏赓哲指出,他刚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多伦多“星岛”的员工并不是共产党派来的人,比如前总编辑和其他一些编辑,是从香港和台湾来。在他们的主持下,言论有相当的自由,新闻采访也还有相当自由的。苏赓哲也被邀请在多伦多“星岛”的“政经专论版”上发表比较长的评论文章。

    苏赓哲说,虽然左派、共产党也有很多人在那写稿,经常在那里打笔战,但后来“星岛”的总编辑经受不起那边(中共)的压力,还是要把这个“政经专论版”裁掉了。

    苏赓哲说,“不只是这样,随便一个标题,他们(中共)都很认真对待,一个标题出来以后,他们会打电话到“星岛”抗议”。

    发展到后来,“星岛”的总编辑请苏赓哲写专栏,但是讲明“不可以谈政治”。

    最后,多伦多“星岛”的这位总编辑也被迫提早退休。


中共对中文电台、电视台的影响

    詹姆斯通基金会的中国简讯的文章披露,中国大陆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中文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其主要策略有:投资控股、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不少中文媒体被收买,或不敢得罪中国政府。

    谈到电视台方面, 苏赓哲也例举自己亲身经历。他曾经在加拿大一家中文电视台接受访问,刚一进去就有人告诉他,“我们不要谈政治”。虽然后来主持人并没有阻止他谈论政治,苏赓哲认爲,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在各种媒体里都有一些人,这些人不是一定是共产党,但他们害怕。”苏赓哲说,以前一有事件发生,该电视台便会邀请他评论。但是,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这家电视台再也没有邀请他。

    苏赓哲也举了一个电台的例子。前一阶段,多伦多一家中文电台的台长被迫走人,该台长在多伦多香港社区被认爲是一个敢于批评共产党,语言比较激烈的主持人。虽然就他被迫离职有不同说法,苏赓哲博士认爲从他自己的例子可以从侧面推测背后的原因。苏赓哲过去经常被邀请上该电台的节目,自从该台长被迫离职以后,苏赓哲再也没有被邀请给这家电台做节目。

    苏赓哲说,虽然他没有证据,但他推测,“有人会交代说不要找什麽人讲什麽话”。

    苏赓哲说,一些华人社团也受中共影响。比如多伦多的华人作家协会,就曾经发过通告:所有会员不能写两种文章,一是有诽谤性的文章;二是不写政治性的文章。苏赓哲说,我认爲,“其实凡是说不要谈政治,就是说不要批评共产党。”

    苏赓哲说,这十几年来,中共把它的手伸到香港,然后伸到加拿大,要操控这边的媒体。他说,“不要以爲加拿大是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们就可以避免共产党的阴影”,“媒体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是相当严重的事情”。(大纪元) (博讯 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