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路透华尔街日报突解禁 陈光标收购纽时成闹剧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1月08日 转载)
     中国突然解禁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在北京引发热评。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总编辑于1月3日在微博上就该报中文网在中国解禁一事说,《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回来了,欢迎点击查看最近错过的精彩报道。
      
    胡萝卜加大棒
    
    《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在去年11月份中旬被屏蔽,路透中文网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被封杀。《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在中国已经运行了十多年,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多达百万计。
    
    有观察家认为:中国处理外媒,采取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对《纽约时报》等大佬,采取严厉打击,杀一儆百的手段,对其它外媒,则采取警告、威胁、先封杀后解禁等方式,令其自律。胡萝卜加大棒,运用得炉火纯青。
    
    路透华尔街日报突解禁 陈光标收购纽时成闹剧


    
    美国彭博和路透垄断着几乎全球的经济和财经信息。解禁路透社,继续封锁彭博,给彭博的在华的商业利益带来极大的压力。
    
    2013年底,中国政府对外媒的控制达到了2008年奥运热以来的冰点。几个月来,多家外国媒体的中文或英文网站在中国被封,其中包括彭博资讯(bloomberg l.p.)、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等。此外,彭博和纽约时报的几十位驻中国的西方记者被告知,他们的年度签证延期申请被搁置。
    
    在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访华期间,和部分驻京外媒记者举行了会见,并且在他和习近平的峰会中提到在新闻自由问题上,与中国存在的“深刻分歧”。
    
    渴望宽松
    
    由于2014年秋中国将在北京怀柔的雁栖湖举办apec峰会, 这也是习近平集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总书记、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毫无悬念的国安会主任等五权与一身之后,在北京以东道主身份会见来访的亚太地区各国元首,外媒圈普遍预计中国将会稍微放宽对外国驻京媒体的管控。
    
    北京去年年底在最后一分钟给彭博15名驻华记者签证以及给《纽约时报》部分记者签证的消息,据称是习近平亲子批复的决定。对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解禁,也是在apec的背景下做出,不过目前尚不知道这一决定是否来自中共最高层。《纽约时报》和彭博仍然没有解禁。没有解禁的还有长期被封的美国之音,bbc,自由亚洲等外国媒体的中文网站。
    
    政治问题经济司法化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海外观察家注意到,中国维稳部门开始尝试用经济和司法手段处理政治问题:艾未未的漏税案,许志永公司税案,薛蛮子的嫖娼案等等。有选择执法已经运用到得心应手的程度,不但压制了持不同证见者,还能向外界展现中国正在走向法治的形象。
    
    用金钱来对外媒施压,用经济杠杆撬动外媒的新闻价值观和专业职守,这是不差钱的中国大外宣计划的策略之一。陈光标高调到美国去收购《纽约时报》就是一次最新的尝试。
    
    有钱能使鬼推磨 有钱难将把纽时收
    
    据报道,特立独行的中国商人陈光标正考虑收购《纽约时报》。陈光标因废品回收业积聚了大量的财富。他声称已经筹集了10亿美元现金,要把《纽约时报》买下,并且让这份世界著名报纸进入每个中国家庭。
    
    屡试不爽的金钱万能物质至上的定律,这次在《纽约时报》碰了壁。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不管陈光标出多高的钱,《纽约时报》是非卖品。奥克斯•苏兹贝格家族(ochs-sulzberger)已经经营《纽约时报》117年,并通过持有b类股票牢牢地控制着这家报社。纽约时报的b股是无法在任何公开市场交易的。
    
    《纽约时报》公司目前的股价约为每股16美元,其市值为23.3亿美元。即便是陈光标能够用十亿美元购买大量a股在手中,仍然无法控制并拥有这家报纸。他只能像其它股东一样,坐等奥克斯•苏兹贝格家族派发季度股息。
    
    彭博商业周刊撰稿人法扎德(roben farzad)最近曾询问《纽约时报》公司的董事会是否会考虑以远远高于市价的要价卖掉公司。由奥克斯•苏兹贝格家族占据着三分之二席位的董事会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不过,彭博援引《纽约时报》公司代理的话明确指出,购买《纽约时报》每一股股票都会威胁该公司的核心使命---新闻。因此,无论收购多么有利可图,仍然要考虑到这一点。
    
    政治浑水
    
    陈光标可能忘记了,中国政府对新闻的态度和《纽约时报》对新闻的态度,其区别是巨大的。西方新闻理论认为,新闻的生命是真实,而且这种真实的信息不能通过当局过滤、控制和批准而自由流通。《纽约时报》因为刊登温家宝家族聚集巨额财富,而彭博通讯社则因为报道了习近平家人数亿美元资产后当天被禁。至今《纽约时报》的网站在中国仍然没有解封,彭博社在中国也遭遇相同的命运。最近有海外中文媒体爆出彭博驻北京和上海的办事处被查抄的新闻,抄出前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李东升向外媒透露的中共高层官员腐败的内部材料,李东升随后被宣布解除职务。陈光标试图用金钱收购纽约时报时,要摸多高的石头,才能蹚过这么深的政治浑水,陈光标的考虑恐怕有些不周吧。
    
    陈光标的计划,也许是想通过收购这家世界著名的报纸,然后金钱的力量迫使这家报纸改变价值观,拥抱主旋律,让这家报纸成为中国人民日报第二,进入全国家庭。他可能没有考虑,纽约时报之所以出名,在于其百年来建立的新闻价值取向,对重大事件的报道的独到之处,“力求真实,无畏无惧,不偏不倚,并不分党派、地域或任何 特殊利益”的报道原则,一旦被陈光标改变,这家报纸在中国也许就落入只能靠公费订阅的尴尬境地。
    
    陈光标的碰壁再一次说明,钱不是万能的。百年老店的声誉岂是陈光标用堆积如山的人民币所能衡量。 (博讯 boxun.com)
3228620231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陈光标飞往美国:只要能收购纽时将倾尽家产
·纽约时报有钱难买 陈光标痴人说梦异想天开?
·主席不卖 陈光标收购纽约时报无望
·陈光标回应炒作质疑:已与对方谈多次最少买一两个版 (图)
·要吞掉纽约时报 “中国首善”陈光标语出惊人 (图)
·陈光标称要收购《纽约时报》 台下偷笑“放卫星太大” (图)
·陈光标称将收购纽约时报
·媒体曝陈光标暴富内幕:16吨人民币值多少? (图)
·陈光标16吨人民币堆砌演播室:欢迎来查我 (图)
·陈光标16吨百元大钞搭建“演播室”
·陈光标为延安老红军发红包 每个红包1千元
·陈光标竟高调宣传自己:他高于一线明星
·陈光标肩挑两捆钞票上慈善晚会捐款 (图)
·陈光标,干露露,莫言裸雕现身厦大惹争议 (图)
·陈光标携手宝钢:感言“5年来终于拿到一手工程” (图)
·陈光标赴台赞台湾健康检查服务 此行不再发红包
·作秀?陈光标:我在灾区3次落泪 (图)
·暴力慈善?陈光标带30万现金发给灾民 (图)
·陈光标自带30万元现金到震区分发给灾民 (图)
·也谈陈光标“购买”《纽约时报》/胡少江
·网友评陈光标购纽约时报:有钱不能买到一切 (图)
·读报:外媒评陈光标欲购《纽约时报》
·西诺新唱:陈光标出巨资热捧《南泥湾种大烟》 /视频
·“陈光标吃剩饭”即使作秀也应叫好
·专家:对陈光标等应宽容,对善举应肯定 (图)
·只有透明慈善才能还原真实的陈光标
·陈光标是首善还是首秀? (图)
·陈光标行善 统战痕迹明显/林保华
·陈光标为何替章子怡辩护?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