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彭博社自我审查被毙报道涉及中国首富王健林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11月11日 转载)
    
    来源:法广中文网
    

    ●彭博社日前决定,一篇涉及中国富豪和政治局常委关系的调查报道将不予发表,以免危及该社在中国的立足。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称,这篇文章涉及到中国首富王健林。另有知情人透露,编辑团队原本对文章赞赏有加,但今年十月份以来态度急转。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的一个记者团队,历时近一年完成调查报道,揭示一位中国富豪和政治局常委之间的关系,但日前被彭博社主编告知无法发表,且各方各执一词。这再度引发了媒体伦理的争议。
    
    此前媒体报道此事时,仅仅提到“某富豪”,但没有指出真实身份。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版11月10日挑明说(原文链接),这份报道涉及的是“中国首富”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在2013年度的福布斯财富榜上,王健林以860亿元人民币排在榜首。
    
    据金融时报文章透露,围绕这篇被封杀的报道,有不同的声音。主编马修•温克勒称,在他看来,报道还没有充分到可以发表的地步,而且其他高级编辑也同意这一看法。但是其他了解内部讨论情况的人认为,报道已经得到首肯,只是需要中国政府的一个回应。这名知情人称,作者团队已经背水一战,整个报道编辑严谨、事实经过考证,而且也经过了律师的把关。
    
    彭博社方面的理由是,不希望因为这篇报道,导致彭博社记者在中国无法立足。富有意味的是,主编温克勒把目前在中国的这种处境和纳粹德国相比较,当时一些媒体也不得不自我审查,以便能够留在德国。彭博社的发言人并没有对这一评论提出修正。
    
    知情人士还透露,身在美国的高级编辑们对两名率领调查团队的记者一直给予有力支持,但今年十月,他们突然改变了注意,说这份报道不宜公开。
    
    今年九月,彭博社一名高级编辑Laurie Hays给记者发邮件说,报道的最终版本已经接近完成,而金融时报获得的另一名编辑的邮件则说,这则报道“好极了”,他对记者追踪并破解问题的方式感到惊叹,称“这是一场真正的揭露”。
    
    万达集团的发言人对此事拒绝评论。
    
    而金融时报表示,该报并没有看到证据表明王健林和中共高层之间存在联系。
    
    金融时报称,彭博社不刊登这篇报道,是因为中国对外国媒体表现得越来越咄咄逼人。自从去年披露习近平家人聚敛财富后,彭博社的网站已经被中国封锁,此外它的记者在获得工作签证问题上也遇到困难。路透社、纽约时报也遇到类似问题。 (博讯 boxun.com)
10191952129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费加罗报就三中全会专访王健林
·新首富王健林力驳外界三大质疑:我们有的是钱
·中国首富王健林办签证 英使馆登门服务
·王健林大笔资金投放, 万达“烧钱”气势生猛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出炉:王健林登顶 (图)
·薄熙来哥们王健林中风 外逃千亿“投资海外”
·中国首富王健林再次宣称:不勾结政府 (图)
·王健林:我们不勾结政府,不搞政商结盟 (图)
·首富王健林的地产玩法:1年就开业18个万达广场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四大核心城市房价还会涨
·王健林:万达和薄熙来案没关系 不要和官员走太近 (图)
·福布斯:王健林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万达王健林取代宗庆后成为中国首富
·王健林超宗庆后成中国大陆新首富 身家142亿美元
·薄案开审在即 大连万达王健林成中国新首富 (图)
·彭博富豪榜:王健林超宗庆后成新首富 身家142亿美元 (图)
·“万达式圈地”:王健林让官员“痛哭流涕”
·王健林:与薄熙来无私交从未行贿
·涉薄熙来案,万达的王健林并未安全
·王健林:邓小平改革红利已吃25年,临结束
·王健林砸百亿美金,好莱坞不动心
·王健林政协委员:房价要降,先改土地出让制
·王健林,应与薄熙来保持点距离/姜维平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