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事先审阅被废,南周事件平息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1月11日 转载)
    来源:朝日新闻
    
     据悉,就《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应当局指示被删改一事,广东省省委宣传部为平息事态,接受了该报提出的终止事先审阅要求。同时承诺不会对此前曾抗议当局的编辑和记者“秋后算账”。1月10日,新一期《南方周末》正常发行。

    
      10日的《南方周末》刊登了“2012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特辑。自这一期开始,事先审阅得以废止,该报得以表达自己的主张。文中介绍了一名失业人员,利用博客、微博批评政府而被起诉的案例。从曾经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嫌疑人,而最终获撤诉,文章评论“依据宪法的言论自由为法庭和社会所接受”。
    
      据多位该报相关人士介绍,在部分记者欲罢工抗议的1月7日,省委宣传部和该报干部进行了非正式协商。作为平息事态的条件,该报干部提出要求终止事先审阅,宣传部予以接受。 同时,宣传部同意不处分曾参加抗议的记者。另外,记者们提出要求“跟着政府走”的总编辞职,宣传部亦决定在此后某个恰当的时期进行人事调动。
    
      据了解,此次事态得以平息,是由于习近平未来的有力接班人——广东省一把手胡春华做了意见批示。
    
      南周原本计划以经济部的记者为中心进行罢工,由于担心事态升级,最终在同事的劝导下作罢。
    
      针对南周事件,共产党当局曾向全国媒体发出通知,强调“本次事件存在海外敌对势力的介入”,并向相关记者施以“严厉处分”的重压,但同时也为尽快平息事件而作出一定让步。
    
      据原编辑部干部称,被传下令删改报道的宣传部部长自去年5月就任以来,即明确《南方周末》有义务在发刊前通过宣传部的事先审阅。不过宣传部的审查对象只有一部分进入“黑名单”的媒体。南周记者联合声明显示,仅2012年一年就有1034篇报道被删改或毙稿。
    
      路透社等消息称,虽然胡书记透露出更换宣传部长的意向,但北京某杂志负责人却并不乐观,“直接处分就意味着承认宣传部有错,这不太现实”。 (博讯 boxun.com)
48223171643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南周事件逐渐平息庹震首次露面 (图)
·广州声援“南周”网友至今被控制(其中包括婴儿)无法联系
·南周按时出版 抗议活动继续
·中央介入南周新京两报事件 令全国转载官媒社评为文革以来首例 (图)
·德媒关注报道南周事件
·林牧晨:南周事件预示中国将发生社会变革
·南周采编要求刊登事件始末 能否复刊仍存疑 (图)
·铁流:刘云山在“南周事件”上火里浇油
·《潇湘》黑色幽默转载批南周社评 (图)
·南周:党管媒体的方式要与时俱进 (图)
·南周事件是他们的事 胡春华根本决定不了
·南周事件对习近平团队形成了意外考验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本会会员因声援南周事件被传唤的声明
·袁奉初:我因声援南周被国保和治安员凶暴殴打实况记录
·路透社:庹震因南周事件将下台
·广东:声援南周的一批维权人被警方带走
·人权网:声援南周人士遭国保殴打 (图)
·港媒:南周事件或曝“两派暗斗” (图)
·传《南周》日内复刊 中国官方称不会秋后算帐
·举报:河南周口淮阳县的高考严重违纪及舞弊情况
·查建国:能否公开争鸣“南周事件”是对新班子的测试(与环球时报争鸣之40)
·刘逸明:南周事件催生民间新气象
·知情人:谁删改了南周献词 被删改过程曝光
·陈永苗:南周“读懂中国”牌匾落下来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