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德媒关注报道南周事件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1月10日 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2013-01-10报导
    

    中国发生的《南方周末》刊物事件成为德国媒体关注焦点。多家媒体认为这个事件一方面反映了民众要求言论自由,废除新闻检查的强烈呼声,另一方面反映了党内的意见分歧。
    
    上周在中国发生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在德国持续引起媒体的关注。
    
    本周,包括电视台、电台、报刊,以及网路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几乎每天都追踪报道了这个事件的发展变化。
    
    德意志广播电台广播了题为“中国南部新闻记者捍卫自己权利反对新闻检查和监控”的专题采访报道。
    
    该报道首先播放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原声,该发言人说,中国没有新闻检查,人民享有充分的言论自由的原声。然后该报道实况采访了在北京的记者鲁特•基希讷(Ruth Kirchner),请她详尽地介绍了在广东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对于这件事情的分析展望。
    
    一直追踪报道这个事件的《世界报》十号上午在网页上报道说,这个有关新闻检查的事件已经在中共官员的介入下结束。南方周末已经重新出刊,但是还不知道这期刊物是否会报道这一事件。
    
    该报道还说,刚刚在广东上任的政治局委员胡春华过问了这个事件,但是对于对于调解的内容编辑部不能对外透露。
    
    北德意志电视台在该台的招牌媒体综合新闻节目,“扎普”(Zapp)中详尽地录像报道了在广州街头民众持续举行的支持南方周末的集会,报道中有郭飞雄等人的演讲镜头和声音,并且采访了香港大学的媒体问题研究者,中国大陆问题专家。
    
    该报道强调说,民众的关心超越了南方周末新年献辞的内容,他们要求的是言论自由,废除新闻检查。
    
    该报道还说,《南方周末》事件反映了新的共产党领导人一方面想要在民众中扩大自己的名声和影响,另一方面也坚决地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党对权力的垄断。
    
    《法兰克福评论》九号的报道直接地称这个事件为“中国新闻界起义反对检查制度”。但是中国政府明确地强调党对于新闻的控制。
    
    德国著名的《时代周刊》七号详尽地报道介绍了事件始末,十号再次报道了事件基本结束的情况。
    
    在报道中他们强调,这次发生的事件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对于其后的结果,一些德国媒体报道说,按照通常的情况,总是会在事件平息后的几个月,有关编辑和记者才会受到调职或者去职的整肃。关于庹震先生,德国媒体特别介绍了,这位五十二岁的宣传部长曾经是带有自由派色彩的记者。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博讯 boxun.com)
14191962324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林牧晨:南周事件预示中国将发生社会变革
·南周采编要求刊登事件始末 能否复刊仍存疑 (图)
·铁流:刘云山在“南周事件”上火里浇油
·《潇湘》黑色幽默转载批南周社评 (图)
·南周:党管媒体的方式要与时俱进 (图)
·南周事件是他们的事 胡春华根本决定不了
·南周事件对习近平团队形成了意外考验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本会会员因声援南周事件被传唤的声明
·袁奉初:我因声援南周被国保和治安员凶暴殴打实况记录
·路透社:庹震因南周事件将下台
·广东:声援南周的一批维权人被警方带走
·人权网:声援南周人士遭国保殴打 (图)
·港媒:南周事件或曝“两派暗斗” (图)
·传《南周》日内复刊 中国官方称不会秋后算帐
·陈永苗:南周事件发酵了“改革已死”共识
·白色恐怖 撑《南周》人士被“喝茶”
·境外势力真来了? 美国国务院回应南周事件
·声援南周集会重提六四 读者担心授人把柄 (图)
·南周门口:左派喊打倒汉奸 双方互吐口水
·举报:河南周口淮阳县的高考严重违纪及舞弊情况
·查建国:能否公开争鸣“南周事件”是对新班子的测试(与环球时报争鸣之40)
·刘逸明:南周事件催生民间新气象
·知情人:谁删改了南周献词 被删改过程曝光
·陈永苗:南周“读懂中国”牌匾落下来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