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北京观察:有感台湾良知对“中时”说不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2月08日 转载)
    
    王丹


    

王丹因收购中时的旺旺集团老板公开否认"六四屠杀"而抵制《中国时报》,7日获得台湾60位学者、文化界人士的联署支持。资深记者高瑜对台湾的新闻自由做出评介。
    
     (德国之声中文网)到台湾观选,除了走马观花看民主,不能不注意的是电视和报纸。台湾无论哪种颜色的电视台,都有十分精彩的"时政论坛"。大陆无论CCTV最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的招牌栏目《新闻1加1》,名牌《焦点访谈》,还是两会、60大庆、90大庆增加的特别节目,更不用说名嘴少将张绍忠露脸的《军事观察》了,比较起来都是 "小儿科"。
    

"中时"成为台湾的例外
    
    台湾不仅电视台有颜色,节目主持人也有颜色,这是新闻自由赋予的。但是他们主持的时政论坛,总是能让观众听到蓝、绿、橙竞选各方的不同政见,往往是请来9位嘉宾大摆擂台,让观众看到三方学者和媒体名嘴们,还有无党派人士,多方面的分析和预测。他们唇枪舌剑的论战也不亚于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一个电视台每天都要上演这样一台戏,不增加收视率才怪。我就欲罢不能,几乎每天都要看到深夜两点。
    
    台湾的报纸也同样成熟和理性,无论蓝色的《联合报》,绿色的《自由时报》,还是发行量最大的台湾《苹果日报》,政见和立场只在于版面安排,对于新闻的内容都是客观公正的报道,很少看到歪曲和蓄意删节的。唯独例外的是《中国时报》,对于大选不闻不问,以社会新闻充斥版面,干瘪无味,单薄空泛,这竟然是《中国时报》?是台湾政经人士多少年习惯把其社论作为政治气候风向标的大报?
    
    对于我的惊讶,台湾朋友说:"不是被旺旺集团买去了吗?"我眼前立刻闪出最早充斥于大陆超市货架上的"旺旺雪饼",还有电视广告中"旺旺"的叫声,一个到大陆做生意的食品集团,竟然能把一份具有自由主义传统的大报改造成如此惨状,实在令人感慨。
    
    我还回忆起八十年代在北京结识的"中时"的朋友们,其中一位资深记者,在我1990年8月28日释放之后,选择一个晚上来看我,没想到带来一条巨大的"尾巴",数辆无牌照轿车把我住的楼房前后围住,直到隔壁单元一家邻居开出租车的儿子驾车回来,这位"中时 "记者才得以脱身,回到住宿的台湾饭店。十几分钟之后,便衣们才发现出了情况,楼前楼后立即发出大声吆喝和汽车发动声。我从后窗看到车门大敞,轿车已经急速启动,一个便衣如同表演特技,飞身跳进车里,绝尘而去,几秒钟之后才隐约听到关车门"蓬"的一声。
    
    采访过六四的"中时"朋友,不知道你们今天在做什么?
    

王丹率先抨击蔡衍明否认六四屠杀
    
    刚回到北京,就看到在台湾教书的王丹要抵制旺旺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的报道。事情起因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蔡衍明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公然表示"六四天安门事件"让他突然发现,只身阻挡坦克的那个人"居然活着" ,"如果中国政府想的话,被打死的人会更多, '大屠杀'之说显然不对。"
    
    王丹作为八九民运的学生领袖,作为今天一位具有良知的政治学者,在自己的"脸书"中对这样的谰言表示愤慨,声明抵制《中国时报》,属于应有之义。奇怪的是在随后的网络战中,蔡衍明指责《华盛顿邮报》对他"断章取义,片面曲解",在公开表示"如果我的本意和谈话内容,对于六四事件不幸受难的大陆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对不起台湾同胞的地方,我愿意郑重道歉。"之后,竟然要求王丹"相对地,你是否也应该还我一个清白公道?"不仅逻辑混乱,也近似强求无理,自然遭到王丹又发出三点声明,予以拒绝。
    
    蔡衍明的旺旺集团,1992年开始以食品生产为基础,在中国大陆拓展市场,在中国多个大中城市都有连锁酒店,房地产投资和台资医院。当前在大陆雇用4万多员工。集团90%的盈利都来自中国大陆。集团总部也迁到上海。2008年购得了《中国时报》集团51%的股份,成为这份大报的持有者。
    

60位学者联署支持王丹宣战蔡衍明
    
    一个小时之前,台湾朋友给我发来今天(7日)台湾《醒报》记者陈昭妤的报道:"台大国发所暨新闻所合聘教授刘靜怡主持的‘拒絕中時‘活动,今天邀集60多位学者、文化界人士联署,以拒绝为《中国时报》撰写评论等行动,向中時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宣战,要求其还给媒体该有的言论自由。"
    
    这项行动是蔡衍明宣称《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断章取义,並回避和民运人士王丹所在的"澄社"社員会面、讨论而发起的。蔡衍明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还说过"记者虽然有批评的自由,但下笔之前需要三思。"引述的是中时总编辑夏珍因描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为"中国C咖"政治人物(注),遭到开除的事件。蔡大亨说:"冒犯了人,不止大陆人,而伤害到我。"如此言论在台湾也引发争议。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60名联署人要求蔡衍明将言论自由还给媒体,让"中时"回到忠诚。在台湾《苹果日报》发表过讨蔡檄文《向沦为极权化妆师的蔡大亨说不》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黃国昌,发言中还代表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员瞿海源说:"这次的事件重点不在蔡衍明的言论是否亲中,而是其绑架台湾报纸的言论自由,只为达到在对岸获利的目的,非常不可取。"
    
    联署声明谴责蔡衍明'践踏新闻专业自主、干预内部新闻自由","使得中时沦为恫吓民主,压制作用的帮凶工具"。部分代表到立法院呼吁政府不要再给中时下广告,
    
    我支持台湾学者、文化界人士的联署,这是社会良知对媒体公器的监督,是对台湾内部民主防线的捍卫。当前台湾知识界正在掀起"台湾香港化"的讨论,但是我相信宣战蔡衍明的联署规模还会扩大,会与香港维多利亚广场人群和六四火炬相映照。
    
    王丹在对岸抵制"中时",我会在北京抵制旺旺雪饼,旺旺小酥,旺旺礼包……。我想更多的台湾朋友来大陆,也不会再选择旺旺的连锁酒店落脚。
    
    (注:文中"C咖"为企划和艺人流行语,"咖"为角色,A咖 = 最厉害的"角色"、B咖 = 其次的"角色"、C咖 = 就是比B咖更逊的"角色"……)
    
    作者:高瑜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高瑜,中国独立记者,专栏作家。原在中新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作品广有影响。
    

原载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观察》栏目,栏目网址:http://www.dw.de/dw/0,,30124,00.html
(博讯 boxun.com)
677222337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北京观察:中国网络中的哈维尔与金正日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何以成为泥足巨人? (图)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华山果农噩梦实录 (图)
·北京观察:北京鸦灾,不祥之兆
·北京观察:王立军“调职”背后的玄机 (图)
·北京观察: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后遭冷遇? (图)
·北京观察:《人民日报》还是“愚民日报”?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人民认同清廉
·北京观察:从余杰出走看中国异议人士的命运 (图)
·北京观察:中国的“老朋友”越来越少 (图)
·北京观察:火车票实名制让人欢喜让人忧
·北京观察:赖昌星案侦结会不会引起官场恐慌? (图)
·北京观察:温家宝讲话能震住地方官吗? (图)
·北京观察:俄罗斯献给普京的圣诞大礼 (图)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尊严与挽歌
·北京观察:金正日到底是谁的朋友? (图)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哈维尔与中国知识分子
·北京观察:北京出台微博实名制规定传递什么信号? (图)
·北京观察:乌坎事件唯一出路是严惩司法暴力 (图)
·北京观察:部长听得,文化人就听不得! (图)
·北京观察:中国政治何时进入2.O时代? (图)
·北京观察:“红军小学”是中国教育之殇
·北京观察:《炎黄春秋》头上又悬刀了吗? (图)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