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重庆卫视越红收视越黑 文革式洗脑不合大众胃口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4月16日 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2011-04-15报导
    
    重庆卫视红色招牌并不合观众口味,自改版以后收视率明显下跌, 因无商业广告投资,目前被迫采用裁员降薪的方式来度过难关。网友称,文革式洗脑节目有哗众取宠之嫌,并不合众口。
    
    图片: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网友提供/记者心语)
    重庆卫视越红收视越黑 文革式洗脑不合大众胃口


    
    在刚刚出炉的3月收视榜单上,全国27个城市的收视数据显示, 一度排到省级卫视第三的重庆卫视降到第22,比改版前大幅下跌。另外,它的排名全国第34,央视首次退居第二,而以湖南卫视在全天收视、晚间收视,以及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四个指标上,都超越央视,位列榜首。此外江苏、浙江、北京,安徽、天津、上海卫视都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
    
    在目前选择相对多元化的电视媒体市场大潮下, 重庆卫视摈弃商业广告,竖起红色大旗,把电视节目做得尽量政治化明显违反了市场原则,流失了大量的观众群。据上海东方早报星期五报导,重庆卫视1月3日和3月1日两度改版后,重庆广电集团压力重重,为减少损失,正采取裁员及缩减开支措施,其中首当其冲的广告中心已裁员约20%,集团内部工资也集体下调,一线采编人员降薪约15%。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重庆卫视查询,
    
    记者:看到重庆卫视改版之后,收视似乎就不断下降?
    
    接听人员:你可以致电广电集团总编室,他们负责对外的联系。
    
    本台记者按对方所说的电话号码打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台日前曾报导,为营造“省级第一红色频道”特色, 重庆卫视于元月、三月两度改版,并实施“一不二减三增”:不播商业广告;减少电视剧、外包节目;清出电视剧黄金档,增加公益广告城市宣传、自办新闻、红色文化节目等措施。今年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将把重庆卫视打造成中国的公共媒体,向英国的BBC和日本的NHK看齐,停播一切商业广告,增加红色主体节目,力争成为“省级第一红色频道。”
    
    对于重庆卫视的做法,观众并不买账,重庆居民张世杰向本台表示: “我从来不看任何重庆的电视台,因为它们没有任何有用的资讯为你提供。以前重庆台的生活剧收视率还是不错的,连这一块也砍掉之后,连家庭主妇这一块也失去了。他们可能是配合唱红吧,其它城市没有义务来配合你,所以收视率只会下降,也只有重庆本地的电视台才会做这样的节目。”
    
    重庆卫视凭藉主打电视剧和综艺节目,2006年至2008年间, 其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三。自2009年“唱红”开始,重庆卫视的收视率一路下滑,如今排位已跌至第22位。
    
    观众的遥控器永远受他们的喜好和心情控制。 像更多娱乐档偶像剧的湖南卫视,因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而爆红的江苏卫视,连续剧8级联播的安徽卫视,最为国际化的上海卫视,往往是人们下班后闲暇时的选择。而对于话题严肃,题材生硬的红色节目并不能给人放松娱乐的感觉。
    
    在观众看来, 重庆打造“红色卫视”并不足为奇,这种想法、基于其近年来重庆“ 唱读讲传”红色宣传氛围的延续。自2008年6月以来,重庆市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唱读讲传”活动,两年多来,全市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2.8万场。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向本台表示:“市场经济是大势所趋啊,电视传媒不适应市场经济,不满足公民的需要,遭到市场的报复和公民的抛弃是很正常的。”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博讯 boxun.com)


[发表评论] [查阅评论]
(不必注册笔名,但不注册笔名和新注册笔名的发言需要审核,请耐心等待):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

主题: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重庆卫视改红色频道收视大跌 减员减薪
·重庆卫视广告中心减员20% 据称采编人员将减薪
·重庆卫视要打造成中国BBC引热议
·重庆宣传部长否认红色卫视系走文革老路
·重庆卫视停播商业广告 推红歌会教育人民
·安徽卫视称除夕不转播央视春晚 照常播偶像剧
·旅游卫视宣布2011年停播电视剧及超长广告
·薄熙来:重庆卫视在黄金时段要多播放经典电影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黄金时段不播电视剧
·重庆卫视打造首个红色频道 黄金时间不播电视剧
·一男子假冒凤凰卫视北京节目中心主任行骗被判刑
·阳光卫视:辛子陵对话崔卫平谈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南京一中学禁止学生周末看湖南卫视
·南京某校禁止学生看湖南卫视 建议看央视
·南京某校禁止学生周末看湖南卫视 建议看央视
·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我父亲曾因拆迁被关
·璩美凤称担任湖北卫视CEO,湖北卫视否认
·璩美凤年薪破两千万 任湖北卫视CEO(图)
·深圳卫视因播出“六四要平反”画面遭处分(图)
·重庆卫视改红色频道是逼着重庆人民看"敌台"?
·湖南卫视淘汰优秀选秀搞黑幕
·重庆卫视的悲剧/五岳散人
·重庆卫视要用红歌教育人民不如多教育干部
·地方卫视自办春晚,观众获得选择自由
·深圳卫视事件的思考与分析/姜维平
·凤凰卫视:房价这样涨下去,民众会反
·东方卫视,“偷情”值得炫耀吗?
·咱能不能不麻烦凤凰卫视
·湖南卫视张华立台长:请你公开向我道歉!/殷谦
·缚来宾:凤凰卫视的说假与造假
·潘一丁:媒体的角色-兼贺凤凰卫视十周年台庆
·罗兆强:关注凤凰卫视突然取消郎咸平的访谈节目
·凤凰卫视片《大地主刘文彩》出笼的意图何在?/袁曙曦
·杨澜到东方卫视继续她的欺骗事业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