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图)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1月11日 转载)
    
    
     苹果日报
    
    
    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一期,以戈尔巴乔夫做封面。
    
    一向敢言的广州《南方人物周刊》(下称周刊),在最新一期以封面故事专访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内地学者认为,今年是中共建党 90周年,周刊此时刊出对这位 20年前导致苏共倒台的敏感人物专访,既是为当局唱好,更不乏民间要求中共实行政治改革、免遭前苏共覆辙之意,值得关注。
    
    自从 1991年苏联共产党垮台后, 20年来外国媒体对曾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专访或出版物汗牛充栋,中共媒体亦多有转载,但直接对戈氏专访并大篇幅报道却相当罕见。周刊本月 4日刊出对戈氏专访引起关注,近日被不少网站转贴并引热议,有网民赞周刊「让我们再次反思历史」,更有网民呼吁:「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在哪里?」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专访借戈尔巴乔夫之口对中国大加赞美。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文章介绍俄罗斯民主之路时,不乏肯定的态度。
    
    唱好中国没步前苏联后尘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1989年 5月,戈尔巴乔夫(右)到访北京与邓小平会晤。
    
    专访长达两万字,开篇就引用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 50年前讲的话「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令人侧目。表面上,专访完全按中共的口径报道,借戈氏之口唱好中国没有步前苏联后尘,没有「亡党灭国」,且取得巨大成就;但行文仍可读得出,作者对当年一手摧毁苏共、让独裁政权分崩离析政治人物充满崇敬之情。
    特别是在介绍戈氏及对俄罗斯 20年来发展评述时,专访有诸多肯定,如赞美戈氏 20年前推动了民意、顺应了民意、「彻底摒弃斯大林(史太林)的政治遗产」、「开启了苏联走向民主之门」、「摧毁了原来的体制,使俄罗斯人民不再忍受」等,称赞他是「推翻官僚体制的先锋,新时代的开创者」。而戈氏在采访中也强调,对当年所为「不后悔」,即使重新选择,「首要的仍是政党改革」。
    对 20年来戈氏一直蒙受指摘,指他摧毁了一个伟大国家,「上了美国人的当」,文章认为,「或许我们应当把他(戈氏)放入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对他的历史作用有所观察」。专访更以戈氏早年任苏共总书记时一句话作全文收尾:「民主社会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人道主义。」
    
    「媒体良苦用心难获理解」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有学者认为,专访是借前苏共之覆灭警戒中共。
    
    内地民间学者朱建国指,戈尔巴乔夫在内地属敏感话题,周刊敢对他专访,肯定要经上头同意,相信与中共建党 90周年及十八大将到有关。一方面,官方欲借此话题,表白他们所选的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错;另方面,民间也想借 20年前的历史,向中共陈情,期待中共能在政治改革上有所进取,免遭覆辙之危,「但我看,媒体的春秋笔法和良苦用心,不会获中共理解」。
    
    专访文章金句摘录
    
    •「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引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之话)
    
    •「民主社会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人道主义。」(引戈氏原话)
    
    •「他(戈氏)是推翻官僚体制的先锋,新时代的开创者。」
    
    •「或许我们应当把他(戈氏)放入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对他的历史作用有所观察。」
    
    •「他(戈氏)推动和顺应了民意,彻底摒弃了斯大林的政治遗产;开启了苏联走向民主之门。」
    
    资料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戈尔巴乔夫小档案
    
    ( 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
    年龄: 80岁
    原籍:俄罗斯
    简历:
    •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 1985年--1991年 8月 22日)
    •前苏联总统( 1990年--1991年 12月 25日)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1990年度)
    •任苏共总书记期间推行政治改革但最终失败, 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解散
    
    专访日「反华急先锋」 挑战中共底线
    
    
    《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借苏联解体促中共政改


    《南方人物周刊》曾刊出不少挑战中共政治底线的「擦边」文章。 2004年 9月甫创刊就搞「影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 50人」评选,不少异见人士入选,包括贺卫方、茅于轼等,高举「公共知识分子」旗帜,令中共恼怒。
    
    中宣部一度封禁
    
    去年 10月,该刊专访日本东京都知事(市长)石原慎太郎(图)。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将石原标签为「反华急先锋」,但专访向读者展示的是一位性格鲜明、率直的日本政坛老人形象,颠覆官方标签,令内地读者哗然。
    专访还引述石原表白称,他并非反华,而是「反对共产党,反对共产党的专制与独裁」,令不少读者大呼「过瘾」。因话题敏感,中宣部下令该期杂志内容「不许上网」。
    去年 6月 28日,该刊又发表专访北京上访户、政治异见人士倪玉兰的文章。倪因抗议当局强拆家园,不但失去律师公职,还被打成残废及刑事拘留,多年来不断上访,组织政治异见活动,要求平反六四,被北京市公安列入「维稳」重点名单。
    
    发布时代百人榜
    时代周报遭清洗
    
    因发布中国「最有影响力时代 100人」排名榜惹怒当局的广东《时代周报》,负责人虽按当局要求回收杂志,但仍难逃被清洗。杂志总编辑宋繁银及评论部主任彭晓芸,均被撤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指,宋繁银和彭晓芸已被当局宣布休假。最新消息指,该报已内部宣布宋繁银免职,接任者已到位;彭晓芸亦已被辞退。法广台记者电话联系到彭、宋两人,但两人均不愿回应,仅称以报社发布为准。
    
    曾任职南方报业
    
    上月初《时代周报》发布的时代百人排名榜,包括北京异见学者崔卫平、徐友渔、茅于轼,以及因维权被囚的毒奶粉受害宝宝家长代表赵连海等。《时代周报》属广东省出版集团辖下刊物。宋繁银和彭晓芸都曾在南方报业集团任职。法广报道指,宋的职位变动与彭的去职或是时间上巧合。据称,接替宋繁银总编职务者是资深媒体人陆晖,此前陆晖曾担任《南方都市报》深度版主编、网易公司华南区市场总监等职。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八九广场上的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
  • 起点决定终点——回望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改革/陈行之
  • 杨恒均:戈尔巴乔夫的“胜利”
  • 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会见追忆/李景贤
  • 祝福戈尔巴乔夫,祈福中国人民/山鹰
  • 戈尔巴乔夫后悔了,可俄罗斯人没有后悔!
  • 祝贺米·谢·戈尔巴乔夫七十五岁寿辰
  • 圣诞节再评戈尔巴乔夫/曾节明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