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湖南电视台台长下课 腾讯新闻“功不可没”
(博讯北京时间2010年1月07日 转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月6日,无论是业界还是大众,很多人都被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下课的消息忽悠了一把...... (博讯 boxun.com)

    
    2010年01月07日消息,6日凌晨0时6分28秒,湖南省新闻门户网站红网“潇湘滚动新闻”栏目刊发署名记者周华平的简讯,编辑将标题定为《欧阳常林不再任湖南电视台(总台)台长职务》;8时37分23秒,红网政务频道转载了湖南省政府网站刊登的《关于欧阳常林、吕焕斌同志免职的通知》一文;随后湖南其他新闻网站相继转载相关文章;上午上班后,腾讯新闻频道面向全国QQ用户弹出了转载自红网的新闻(TIPS),至此,消息引爆业界与至大众。
    
    截止7日零点,腾讯新闻频道此条弹出新闻的网友评论已经突破8万条,这竟然创造了主管部门要求门户网站评论实名制后的一个总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的最高峰。不管有没有“水军”在幕后操纵,笔者已经被该新闻的关注度深深震撼,尽管笔者相信评论中可能会有相关利益人的单个博弈乃至群体博弈。
    
    诸如新浪微博等各大网络的互动平台,此话题开始火爆,无数的猜测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湖南台以往的别树一帜无疑加深了网友对此话题的关注度。笔者上午曾在某门户网站的新闻评论中还看到网友质疑记者为何不解释免职的原因,当然,这不是记者的问题,笔者付之一笑。
    
    湖南红网的执行总编辑隆国东也似乎有点莫名其妙,他破天荒在中午写了篇该在晚上写的博客,写完后立刻将博文地址发给笔者。笔者正疑惑他为啥突然有此举动,他说“欧阳常林的事儿,以为你也问了,结果你没问”。
    
    而湖南广电系统内部,有人对此新闻却很淡然。早上笔者看到这条新闻后,迅速在QQ上转给一个湖南广电的朋友看,他回复说“要升,肯定就要先免不”“第三轮改革”“湖南广电又走在别的广电前面了”。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是傻B。新浪总编辑陈彤11时19分微博爆料说“这是为了建立总台的一个正常调整。目前欧阳和吕焕斌分别出任湖南电视总台筹备组正、副组长,正常情况下,他们将成为湖南电视总台的重要领导人。”随后,新浪娱乐、腾讯娱乐、人民网等网站陆续出现“欧阳常林先免再升”“湖南广电三轮改革启动”等相关稿件。至此,事件基本明了:欧阳常林没有下课,是正常的工作调动而已。
    
    有人在博客上质疑此事是首发记者之“无良”,笔者完全反对此观点。在国内的新闻体制下,对于政府发布的官员任免消息,记者往往是不会有任何“自选动作”的,记者也不可能了解到深层内幕。对此,笔者更认为是腾讯的操作失误。
    
    将一条新闻通过QQ进行全国性的弹出推广,是腾讯新闻在流量上超越新浪搜狐的法宝。当然,早上的相关新闻只有区区一段话,在推送的同时,腾讯新闻的值班编辑或许也认为有点单薄,刻意加上了数篇相关新闻。这样的操作手段以往并不是没有,但是往往之前会出现很多捕风捉影的消息,官方寥寥几句话的权威报道只是进行了验证。其实,腾讯此次追求新闻时效性应该是过分了,有点过头了,是不符合网络新闻传播规律的,很可能成为同行的笑料。或许将来他们会补充相关QQ弹出新闻的规范,比如尽量推送详讯。实际上,一条不明不白的新闻是对门户网站的用户体验大大损伤的。笔者此时想到腾讯新闻频道主编最近也被免职了,只是后来调到了另外的部门了。
    
    有趣的是,截止7日零点,新浪新闻中心首页还存在相关报道,而腾讯在上午猛推之后,晚间该新闻已经悄无生意的消失在首页上。这让笔者产生了另外一种猜测:此事是湖南广电联合腾讯的一次成功炒作。QQ巨大覆盖范围产生的影响力得到了充分发挥,腾讯获得的巨大流量、湖南广电改革行动巧妙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关注度,双方完美双赢。
    
    笔者不反对这种炒作,这是某种意义上的一类新型政治文明。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湖南电视台台长被免职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