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大学排行榜制作者被指收高校赞助 (图)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5月05日 转载)
    
    来源:网易新闻中心
     近日,知情人人士透露,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给武书连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此后又逐渐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
    中国大学排行榜制作者被指收高校赞助
    
    图为前不久发布的两个大学排行榜上的前十位高校排序。
    中国大学排行榜制作者被指收高校赞助


    
    图为前不久发布的两个大学排行榜上的前十位高校排序。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总会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同时,不断有人对大学排行榜提出质疑。有人对大学排行榜的名次排列及年度变化表示不满、不解,有人认为大学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不够科学、权威。更有大学校长公开表示,曾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排行榜存在“潜规则”。
    
    公众特别是高校该如何看待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大学排行榜怎样做才更加科学规范?本报今起推出报道,为读者解疑释惑。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一位知情人提供的线索,称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作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此后又逐渐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
    
    成都理工大学真的“赞助”了武书连吗?其排名变化是“赞助”的结果吗?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是否公正?日前,记者专程前往成都进行采访。
    
    汇款事实是否存在?
    
    4月21日,在成都理工大学,记者首先找到其中一位知情人。他曾经负责与武书连联络,并参加过接待工作。他肯定地告诉记者,2004年武书连来校后,确实给他打过款,数额“可能是5万”,但“记得不一定准确”。
    
    这位知情人介绍说,当时“武书连提出,做大学评价研究和讲课需要成本,同时也希望能把这个研究完善深化下去,所以希望学校能给些赞助费支持一下。”“武书连开价后,我觉得比较贵,于是和他讨价还价。”“武书连说,他在别的学校讲课也是这种模式,鉴于成都理工大学是西部高校,在价位上有所优惠。”
    
     该知情人透露,对于武书连最终提出的费用,“学校经过讨论后决定同意。” 随后,武书连于2004年5月第一次到校作报告。他走后,经校领导同意,将费用汇给了武书连。
    
    对于知情人的叙述,学校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曹俊兴并未直接表态,只是一再强调,“有些情况我可能是知道的,但是不能和你们说……因为这个事情牵扯到学校,而且也不是我经手的”。随后,他查阅工作记录,证实武书连确实曾两次来校作报告,时间一次是2004年5月23日―25日,一次是2006年5月17日―19日。
    
    4月2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准备采访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但是连续寻找7个人,都因各种理由未能如愿。终于在下午,见到了校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孙明清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美。两人均证实有过此类费用支出,但支出项目不能确定,可能是“课酬或咨询费”。
    
    孙明清表示,她只负责预算,而这笔支出“没有列入预算”。
    
    刘京美没有回避记者的问题。她表示,校纪委曾收到过类似的举报信并介入调查过,但接受调查的人表示,支付的是“咨询费”,“第一次数额是3万”,“第二次也是几万元”。由于数额在校长职权可支配范围之内,且无证据表明相关领导从中牟取私利,因此,纪委也未深究。当记者对两次汇款支付名义和数额提出质疑时,刘京美表示自己也未看到过原始单据。
    
    汇款带来排名上升?
    
    根据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从2004年开始,成都理工大学的排名进入上升期,至2007年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92名,比2004年上升了24名。而在2007年,我国的“985”和“211”高校一共有113所。此后,该校的排名逐渐下降,到2009年再次跌出百强,降至103名。
    
    “巧合”的是,这一排名的急速上升期,正好与该校向武书连支付费用的时间基本重合。
    
    对此“巧合”,一些老师并不认为是付费在起作用,而是“学校那几年确实在进步”。一位老师说:“武书连的报告比较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如何让自己的成绩更好地被别人了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算是支付一定费用,也是值得的。”
    
    曹俊兴表示,武书连确实向学校索要了一些数据,利用其评价软件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项整改建议:一、征地,争取达到人均1亩;二、加人;三、加强文科。正是这一系列专项整改,使得学校能够在其排行榜中得分提高。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2002年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排行榜中,成都理工大学也曾排到过94名。学校一位老师认为:“判断排名上升是否金钱使然,关键是看评价的标准确定之后,排行机构是否严格按照既定的指标体系来计算所有学校的得分,有没有对某些学校的数据进行特别处理。”
    
    在成都理工大学采访,多位老师向记者表示,武书连去大学作报告收费是许多人都知道的“潜规则”,有很多学校付费比成都理工更多,“你们更应该去那些学校采访。”
    
    为何会主动邀请武书连?
    
    既然并不是想通过支付款项以换取排名的提升,那学校邀请武书连的初衷是什么?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大学排行榜为何变成“付费广告”/冯海宁
  • 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引争议 学生称应算上就业率
  • 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别总打着大旗唬人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