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李大同: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非关实质性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4月08日 转载)
     从今年2月开始,中国政府就已经决定要花巨资打造中国的国际形象。在敏感的3月过后,中国官方媒体于本周一又发表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在今后5年时间内,允许并支持非官方资金参与国家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北京资深媒体人,原《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机制划分形式十分荒唐,也不现实。"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最新公布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书涉及了6大部分,总共25条新闻改革内容。其中对公益性与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进行了划分并提出了不同的改革目标。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的主流媒体,首要的任务就是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个性质就决定了他不能按照市场竞争的方式想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这是不可能的"。 (博讯 boxun.com)

    
    中国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都归于公益性媒体实在不恰当,“新华社被作为公益性媒体还可以,但是中央电视台也作为公益性媒体有什么用意呢?目的就是允许这些新闻机构不必按照市场规律办报。统统由政府财政拨款,他们不必参与市场竞争,其实就是这么一个含义。”
    
    被划分为公益性媒体的中央电视台每年拥有约为90亿元的广告份额,李大同表示,"这是一个新闻单位垄断性占有市场资源的最好证明。" 在冗长的新闻改革指导意见书中实质性的改革是:在新闻出版业中,允许非官方出版机构与国有化出版机构进行合作,其中也包括双方的资本合作。
    
    李大同表示,意见书主要还是重复过去的一套老生常谈,并没有对中国现有的新闻体制进行实质性改革,“在整个意见书里和在官方媒体与柳斌杰的访谈中讲得很清楚,首先要保证意识形态的安全。他们对中国的新闻立法和宪政之字未提。他们应该知道,依法依宪、保证民众的言论和新闻自由,这才是中国官方应该做的事情。”
    
    意见书中官方更关注的是,如何建立更多的新闻出版机构,以便参与国际市场经济的竞争。法新社的相关报道称,"在未来3到5年时间内,中国要兴建6到7家大型出版机构。预计这些机构每年带来的市场营业额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从业30多年的媒体人李大同看来,不管体制如何改变,中国是不会允许私营新闻单位出现的,一旦出现真正的私营新闻媒体,那就是新闻自由到来的时刻。李大同说:"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在中国就从来没有这么一说。什么叫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我们作了这么多年的媒体,猛然听到这样的称呼,我们都傻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是公益性媒体,这不是胡说吗!这种垄断性的媒体现在却可以堂而皇之的不参与市场竞争,用财政资金来保证不参与市场竞争的媒体,这是胡来。"
    
    到2007年底,中国共有9500家杂志和2000家报社。其中包括一大批一旦参与市场竞争就会面临倒闭的报纸杂志社等新闻单位,现在,他们全都是改革中被称为公益性媒体的新闻机构,“如果你现在让大家自由订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话,你看会有人去看吗?肯定第二天就得垮台。现在的情况是你不订也得订,这些地方直接就从你单位的财政拨款里把钱划走。这些报纸能有哪家可以活下来,都是一年7千万的中央财政拨款在那儿维持着。他不管你读者要不要读,市场是否需要。这就是现实。”
    
    然而,中国目前的新闻体制改革计划并不能改变这一现状,官方的新闻垄断和新闻封锁还会继续。
    作者:严严
    德国之声责编:乐然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158625,00.html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博讯独家:北京拟定计划渗透西方主流媒体
  • 博讯独家:胡锦涛亲自处理《08宪章》
  • 博讯独家:中宣部开始新一轮“严打”媒体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