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凤凰台被限背后,其实是个经济问题,保护央视垄断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8月19日 转载)
     亚洲周刊 江迅/总部在香港的凤凰卫视享受较多新闻自由,大陆观众飙升至二亿,但中共十七大前夕,突遭到广电总局限制,看似技术考量,防堵境外电视,实为保护中央电视台垄断,损害中国开放形象。
    
     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因拥有比北京中央电视台更多的新闻自由,在中国大陆广受欢迎,约有二亿观众。可是最近,北京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电总局)与中宣部突然以“技术原因”,限制凤凰卫视在大陆各地播放,估计中文台覆盖的三分之一地区及资讯台覆盖的三分之二地区收看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全国凤凰卫视观众的强烈反对,抗议知情权被剥夺,在十七大前夕和即将举行奥运的中国的开放形象,造成了伤害。 (博讯 boxun.com)

    
    广电总局用“市场竞争,政治解决”的方式,封杀所谓“非法”提供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有线电视接收服务,“要守土有责”,“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管理”。
    
    广电总局认为,目前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现象泛滥,扰乱了正常的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严重危害“国家的政治安全、资讯安全和社会稳定”。未经广电总局批准,各有线电视网络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形式,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
    
    香港凤凰卫视在中国大陆拥有六千万户,近二亿观众,广电总局早就为之坐立不安,在这场“加强管理”的打击行动中成了最大受害者。
    
    七月末、八月初,一些地方的观众开始看不到凤凰的电视节目。中共一再强调和谐,但在十七大前夕,广电总局这一举动激起大陆民众的强烈反响,也引起港台和西方传媒的关注。
    
    十天来,江苏、贵州、四川、江西和河南等地的观众,纷纷投诉收不到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的电视节目。广东布吉有线电视七月二十四日发出公告,“接上级通知,现停止转播凤凰卫视资讯台节目”。七月下旬,深圳龙岗区坪地地区有线电视也打出“凤凰卫视的节目,接上级通知,停止播放”字样。湖北省仙桃地区的有线电视也通告说,接到上头领导部门通知,凤凰、星空、TVB8、有线新知和华娱被停止接受。江苏省无锡市一些地区也收不到凤凰节目,有观众打电话去询问,被告知是上面要求停播的。
    
    时下,“还我凤凰”的征集签名活动正在互联网上展开。进入百度贴吧的“凤凰卫视吧”,网民们的贴子说:“强烈抗议禁播,还我凤凰”;“武汉也停了,抗议”;“重庆的也遭停了,郁闷”;“难道要遮住国人的眼睛,不让我们放眼世界吗?”;“沈阳一些小区也看不到凤凰了”;“禁播凤凰,是民主与法制的倒退”;“我家是河南淮滨的,没有了凤凰卫视,又买不起‘锅’。再见了,凤凰”;“大家都给温总理写信,要求放开卫星接收设施管理吧”;“我要凤凰,大家齐签名”,“签!签!签!不签,对不起中国十四亿人民!不签,对不起地球上所有人类!”;“我们有知情权,中国大陆何时能像香港、台湾一样拥有新闻自由”,“CCTV(中央电视台)太难看了,我们要凤凰电视台”;“永远支持凤凰”;“永远爱凤凰”……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八月十二日,就外界有关限制境外卫星电视落地的管理工作的传闻,广电总局新闻办公室回应说,根据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中国三星级以上宾馆等规定的范围,可申请收看经广电总局批准的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广电总局上述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针对特别对象的任何行动。
    
    不过,来自广电总局的一位人士说,广电总局在七月发文强调,对于各地省市自治区以下的数万个不符合审批条件但已设立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要按照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处理,对在有线电视网中擅自传播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包括未经总局批准而擅自向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集中加扰传送境外卫星电视的有线电视台,要进一步查清处理;对省市自治区以下的电视台、有线广播电视台,擅自以卫星传送方式引进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必须立即停止。各有线电视网络,未经总局批准,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形式,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包括不得借数码电视推广、系统设备测试等名义,不得以加扰传送、开路传送、专线传送等方式传送;不允许省市自治区以下的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再拥有卫星接收设备,必须由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统一供应卫星电视信号。这一文件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签发。
    
    二零零七年六月一日中国发射鑫诺三号卫星,七日成功定点于赤道上空;二十日,交付仪式在北京举行,八月一日起开始运行。新升空运行的鑫诺三号卫星,比早前的鑫诺卫星先进,具备新技术可以有效防范攻击。据中央电视台一位人士说,二零零二年六月、九月、十一月,二零零三年八月和十月,鑫诺卫星多次遭“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攻击,中央电视台和十个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干扰。亚洲卫星公司的亚洲三号卫星于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零零五年三月,也先后被含有宣传“法轮功”内容的电视信号“蓄意干扰”。
    
    知情人士透露,按广电总局新规定,各省市自治区的卫视节目都必须上鑫诺三号;各省级的卫星电视也集中到鑫诺卫星上去。不允许省级以下的包括县市地区拥有自己接收卫星电视的设备,今后只能从省市自治区的有线电视网传送卫星电视,省级电视网络只须从鑫诺卫星上收信号,省级以下的电视台都不能自己接收和传送卫星电视节目。此举旨在强化监管,维护当局对资讯的控制力。
    
    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卫视服务于全球华人观众,在大中华地区拥有相当的收视群。凤凰卫视中文台于一九九六年创办,资讯台于二零零一年创办。凤凰卫视时常播出中央电视台不能播出的政治敏感话题,但从总体上说,它仍与北京官方立场保持一致。它虽然有明显的中央电视色彩,但对大陆观而言,却能得到央视所不可能有的资讯。
    
    从八月起,中国开展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行动。其实,这些年来,中共多次要求加强接收境外卫星电视的管理,规定居民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严禁住宅小区有线电视系统转播、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信号,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这些专项治理因不得人心而成效甚微。
    
    香港学者认为,在中共十七大前夕,广电总局发出文件,开展所谓“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行动,表层上看是政治问题,背后却是经济问题,主要是针对凤凰卫视。大陆民爱看凤凰卫视节目,不爱看中央电视台节目,这点无疑令广电总局坐立不安。其实,凤凰卫视每年的收入,仅仅是中央电视台的十分之一,无法与中央电视台较量,但凤凰卫视发展的势头,让中央电视台觉得很不舒服。中央电视台每年多次向中共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反映凤凰卫视节目内容的所谓“政治问题”。中国电讯业、保险业、石油业都放开竞争,唯独电视业依然封闭。中央电视台仍一家垄断,一家独大。这些年,中央电视台一再打压受到观众追捧的湖南卫视,而中央台在新址建设工程中的拆迁纠纷案多番强制执行,也暴露了自己的霸气,被人诟病。
    
    有北京学者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球范围内涌动无线电视、有线电视、电讯“三网合一”浪潮,中国选择有线电视和无线电视联手,严禁电讯插手电视。而今电讯已成自由竞争的行业,由资本说话,而广播电视却成了垄断行业。广电总局一再限制对手,捉襟见肘,疲于应付,围堵的却都是表面现象,还动不动就打“政治牌”,但大家都知道广电总局盘算的还是自己那点经济帐,怕别人做好了抢去市场。其实广电总局在打击对手(有些连对手都不是,甚至是帮手)上花的力气,不如用来下功夫提高自身报道水平,否则难以摆脱日薄西山的命运。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奥运观察:央视工地“钉子户”房屋被拆图片集(图)
  • 央视强拆民居鱼肉百姓 激起民愤 (图)
  • 央视逼迁警民大冲突:一次驱走17「钉子户」
  • 央视清退大量「新闻民工」
  • CCTV的黑名单——被央视封杀的九大明星 (图)
  • 央视新址大楼建设过半 08年奥运投入使用(图)
  • 光远:北京东三环新建央视工地上民工偷钢管换烤白薯吃。(图)
  • 央视验杭州龙井茶全假货:有防伪标志也不可信
  • 央视女记者暗访香港购物陷阱 被威胁交录像(图)
  • 不符央视格调 -《绝对挑战》《今晚》夭折 (图)
  • 央视记者暗访高污企业 险被推到河里淹死
  • 央视女记者河北暗访高污染企业遭暴徒痛殴
  • 央视打假,李刚高调促港府正视旅游业丑闻
  • 央视3.15遭遇潜规则 曝光产品在重播时消失(图)
  • VOA:中国央视为和谐 猪年春晚不见猪(图)
  • 大陆央视春晚广告过亿 演员报酬超低(图)
  • 央视春晚拉近了人心,缺少了创新
  • 央视春晚节目单最后敲定:赵本山牛群戏份最重
  • 央视下达春晚“封口令” 违者一律严惩
  • 央视新台址暴力拆迁!
  • 打油诗——评央视新闻联播
  • 我们看不到央视国际 CCTV4
  • 一个央视人的抱怨:网络为何总妖魔化我们?
  • 谭刚强:央视《河殇》与原初第一稿
  • 姚明入洞房央视为何如此亢奋?(图)
  • 一起典型的集体谋杀案:发生在央视,全国人民眼前
  • 事实不重要,正确是关键——中宣部检视下的央视新闻
  • 今天,央视大爆冷门!/安均
  • 凤凰桥来的打工妹和到央视春晚朗诵诗的民工子女/ 抒萱
  • 抒萱:海外春节联欢会和央视的猪年春节晚会观感——我在美国看中国的年味和华人社会的阴盛阳衰
  • 从《央视定律》能看到萨达姆的死!
  • 伍凡:评北京央视播放《大国崛起》
  • 温家宝总理叫停央视百亿大楼(图)
  • 央视“感动中国”的恶心表演/万生
  • 央视为什么反复的宣传封建帝王思想
  • 神奇的央视定律
  • 美国大罢工:央视适得其反的渲染
  • 央视的新闻越来越幽默了!
  •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 李敖北大发飙,某报主任李楠被央视冒充学子当打手/安替
  • 央视“名嘴”为什么“活不下去”了?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