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教授揭期刊趁僧多粥少敛财 黑箱独裁助长腐败总署再受质疑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7月10日 转载)
    中国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发表文章,披露一家国家级期刊对他的投稿的回函,要求他缴纳发表文章的版面费等。文章批评中国出版界的腐败,以及官方控制书刊出版批号的弊端。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http://blog.sina.com.cn/gejianxiong (博讯 boxun.com)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北京新京报发表题为《如此国家级正规刊物》的文章,披露自己近期收到所谓核心期刊——《星星》的一封刊载通知,要求缴交版面费确保文章发表,同时还以晋职晋升作为招徕,称可以帮助推荐文章给其他国家正式期刊直至发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徐友渔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葛剑雄揭露的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自己也常收到这类信件。他认为这是因为学术界近十多年来种种不合理的制度,引致大量、甚至滥发论文的需求“他的意思就是把你的文章作为很重要的文章收集起来,你要给钱他才能做这些事,一看这些信我就扔掉了。可能这种事情对另外有些人会有用处,比如到单位申请职称。对学术文章要求越来越多,而且要求越来越机械,各种各样名目的考核晋升;更多的是大量的研究生要毕业,都需要发表文章,大量的僧多粥少的情况,促使一些人要给了钱才能发表文章,这当然是学术不良现象,甚至是腐败现象。”
    
    徐友渔也对一些所谓学术核心期刊的资格表示质疑:“按照官方的排列,命定了一些刊物叫学术核心期刊,好像是最高级别。但是从我们学者的眼光就不是这样了,号称核心期刊,他们的水平又不见得高。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取得一个比较权威的地位,这来路实际上是不清楚的。”
    
    葛剑雄教授的文章中还写道:我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一方面这类杂志可以肆无忌惮地敛财,并为学术腐败推波助澜;另一方面,要为纯学术刊物申请一个刊号难于登天。三年前,我曾联合教育部百余个重点研究基地的主任上书高层领导,要求为这些中心主办的纯学术刊物提供刊号,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但如石沉大海。
    
    有分析认为新闻出版总署垄断刊号资源,令学术界发表文章的园地供求失衡,为杂志敛财创造了机会。前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应该放开对出版的审批,由市场运作去制衡这种腐败:“葛剑雄揭露了一个潜规则,其实他就说的是新闻出版总署的事儿,你牢牢的控制。人家该办的到你那儿申请你不批,不该办的都出来了,也和中国国情有关,刊号资源严重紧缺,市场经济说资源合理配置,但新闻出版总署是总量控制,多了他怕乱呀,出事了要好查呀,死死控制在手里面,想办一个刊物你要花多少功夫。但有的人通过关系,在新闻出版总署那边花钱能搞到刊号。反正现在我认为新闻出版总署不该管那个事情,你最好放开。”
    
    而学者徐友渔认为这个现象是中国现今制度缺失的诸多表象之一,改革并非一朝一夕,然而站出来批评这种歪风,或者最起码不要同流合污是人人有责的:“中国出现一个情况是,掌握最高权力的人,他制定一些很荒谬的标准。十几二十年来,完全的形式主义,数量化的统计指标,影响非常难消除。如果这些根本东西做不到的话,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我觉得收效是非常小的。知识分子或是学者自己也要承担很多责任。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不要那么去追赶潮流,不要去为坏的和腐败的事情推波助澜,这一点道德上的要求还是基本的。所以有人出来说,提出尖锐的批评意见我觉得是很好的,有机会的话我也会提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博讯 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