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天网:中国国情咨询网维权取得成功
请看博讯热点:新闻自由

(博讯2006年6月12日)
    
    [ 作者:黄琦 转贴自:六四天网 更新时间:2006-6-12 文章录入:天网 ]
     (博讯 boxun.com)

    [六四天网消息]
    
    
    2006年5月11日,因调查八九死难者周国聪索赔案民意而遭彻底关闭的中国国情咨询网,已于2006年6月4日在中国大陆重新开通。这标志着由海内外新闻媒体、体制内外健康力量共同发起、得到记者无国界等国际人权组织支持的中国国情咨询网维权活动取得初步成功。
    
    
    今年4月29日,大陆著名网站中国国情咨询网陆续从六四天网、自由亚洲电台、BBC、博讯等得到《中国第一个89死难者索赔案取得成功》的消息后,该站一方面收集世界日报、多维新闻、澳洲广播电台、中国时报、台湾之音、朝鲜日报、联合报、明报、星岛日报、苹果日报、民主论坛、维权网、万维读者网等中文媒体的报道,另一方面,又让熟悉外文的网友收集了CNN、美联社、ABC、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美国之音、美国在线、LATIMES、卫报等所有顶级新闻媒体关于周国聪索赔案的上千篇报道。
    
    其后,他们在中国国情咨询网首页以《顺民意者得天下》为名,刊登了相关民意调查问卷,内容如下:
    
    首位"八九学潮"死难者获得中国政府赔偿,您的直觉是?
    
    一宗普通的赔偿案件,意义不大! [投票]
    
    它是修正中国历史的前奏,是标志性事件! [投票]
    
    根据该站负责人介绍,几天内,投票人达到数千,最终投票认为是[标志性事件]的超过70%。
    
    民意调查问卷刊登出来几天,当局于5月8日关闭了该站。中国国情咨询网负责人与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
    
    5月10日,该站再度打开,依然将该民意调查问卷刊登在主页。5月11日10时左右在没有生存24小时的情况下,当局彻底关闭了中国国情咨询网。
    
    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中国国情咨询网负责人不得不向六四天网发出了紧急求救函。求救函如下:
    
    “中国国情咨询网被当局封杀了,并勒令中国主机之家,中国民网,信安数据,百优科技不得再为我们提供网络空间,勒令网易删除发布中国国情咨询网网站运行情况的博客s007s.blog.163.com ).我们正在策划重新让中国国情咨询网(www.s007s.com )与热爱民主,向往自由,关注中国公正的热血网友见面,我们热切的希望天网利用你们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呼吁全社会关注我们的生存!我们深信自己是推动中国民主自由进步力量的一份子,并誓言永不屈服! ”
    
    收到此函后,黄琦与著名维权人士赵昕先生一道,立即设法通过多种管道查实了相关情况,并毫不迟疑地接受了中国国情咨询网的维权委托,理性地向当局表达了维权诉求:
    
    “我们认为,中国国情咨询网进行国情民意调查,并反馈给全社会,对于时常强调"根据中国国情"治国的有关当局了解真实的民意,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希望当局按照法律的有关条款,停止使用非法行政手段 ,立即恢复中国国情咨询网的合法运行。”
    
    其后,自由亚洲、博讯、大纪元、民主论坛、看中国等著名电台、网站也刊登了相关报道。
    
    国际权威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迅即以《中国以新闻审查和镇压面对文革四十周年》为题发表公开声明:
    
    “无国界记者组织也谴责中国当局关闭中国国情谘询网站 (http://www.2007s.com)。关闭这个只是报导公众政治意向的网站,违反了中国政府自己制定的法律。”
    
    “这与2000年2月天网寻人网站www.64tianwang.com被关闭的遭遇相同。天网登出自从天安门惨案以来失去的人的信息,其网主黄琦于2000年6月3日被逮捕并被判刑5年。”
    
    在体制内外健康力量的坚决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磋商和筹划,6月4日,在保留信息产业部原始备案号的情况下,中国国情谘询网站在中国大陆服务器上成功开通,经过8天的实验运行,证明此次维权成功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情咨询网负责人告诉黄琦:“我们深信自己是推动中国民主自由进步力量的一份子,我们将继续我们的社情民意调查,永不屈服!”。
    
    我们认为:此次维权活动的成功,是中国民间维权力量迅速壮大的结果,也是中国民间维权力量与体制内健康力量理性互动的结果。
    
    即使这样,我们依然深知中国大陆争取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道路还很长;而且,此次维权活动的成功并不表示中国国情谘询网在未来的运行中不会再次受到非法干扰。我们将继续98年开始的人权工作,在首先办理好六四天网免费受托维权案例的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小事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更大范围地从事保护人权、争取民主自由的工作。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体制内健康力量、海内外新闻媒体和广大网民的支持,感谢记者无国界组织的坚决支持。
    
    
    
    前期资料请参考天网专题《中国国情咨询网涉89民调案》 http://64tianwang.com/Article_Special.asp?SpecialID=8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六四天网:郭起真被逮捕
  • 天网负责人黄琦获中国人权青年奖
  • 天网黄琦维权:冤民不再上访时才能停止
  • 搬迁不足一月 大陆[六四天网]又遭勒令搬家
  • 天网:中国第一个89死难者索赔案取得成功
  • 记者无国界负责人再赴中国看望黄琦并预祝天网重开(图)
  • 万延海今天网上举报卫生部部长渎职罪
  • 中国天网创办人黄琦刑满获释(图)
  • 大陆聊天网站禁用保钓等词组 网友反弹
  • 今天网络舆论动向
  • 凌锋祝贺天网重建 吁中共赔偿黄琦
  • 任不寐:17天网络禁食事件回顾与前瞻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