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记者无国界:以新闻审查和镇压面对文革四十周年
请看博讯热点:文革四十周年

(博讯2006年5月17日)
    2006-5-17
    
     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中国当局对网上持不通政见者判处12年徒刑,并抗议关闭进行政治意向调查的网站。 (博讯 boxun.com)

    
    无国界记者组织就中国当局判处网上政见者12年徒刑和关闭一个意向调查网站表示遗憾,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文革四十周年之际加紧对网络的审查和镇压民主人士的意向。
    
    杨天水因为在网上发表反政府文章于2006年5月16日被判刑12年。与此相关,一个从事政治意向调查并公布上网的网站也由于提出关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问题而在上周被关闭。
    
    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对杨天水的判刑完全是不合法的:“我们认为逮捕和判处网上政见者违反了中国法律。杨天水被便衣公安机构逮捕时没有任何逮捕状,对他的审判在三个小时内就草率完结。”
    
    杨天水在网上发表过几篇文章包括在境外发表的大紀元日报的中文版。他报导对人权活动人士的拷打和当局对犯罪分子的庇护。也叫杨同炎的这位网上持不同政见者已经在1990至2000年因为“反革命罪”服刑了十年。并在2005年12月24日在浙江省的杭州再次被逮捕。他在被关押数周期间不被允许联络亲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也谴责中国当局关闭中国国情咨询网站 (http://www.2007s.com)。关闭这个只是报导公众政治意向的网站,违反了中国政府自己制定的法律。
    
    咨询网是依法登记注册的合法网站。咨询网惹怒当局的原因是公布了一个在天安门惨案期间遭到杀害的学生的一个家庭获得补偿的消息。
    
    浏览该网站的人可以回答“你怎样看待天安门事件受难者家属首次得到赔偿”的问题,可以在两个选项中回答:“一宗普通的赔偿案件,意义不大! ”,或“它是修正中国历史的前奏,是标志性事件! ”在几天之内就有数千人回复,有70%的回答是“是标志性事件!。”
    
    该网站五月八日被首次关闭。网站管理人联系服务器业主时被告知“我们接到上级的命令。咨询网是一个危险的政治网站。我们不能允许它继续开通。”经过几天的谈判,他们终于得到许可重新上网,但必须修改网上的内容。
    
    网站管理人决定继续在网上公布天安门受难者获补偿的调查。於是,不到24小时之内,咨询网于五月十一日上午十点又被关闭了。
    
    同时,有关当局也关闭了两个接受网上投票的博客(http://2007s.blog.163.com和http://www.2007z.blog.163.com)。
    
    自从咨询网于2005年11月成立以来,这是它第六次被关闭了。
    
    这与2000年2月天网寻人网站www.64tianwang.com被关闭的遭遇相同。天网登出自从天安门惨案以来失去的人的信息,其网主黄琦于2000年6月3日被逮捕并被判刑5年。
    
    法国巴黎无国界记者组织
    
    2006-5-17
    
    
    [六四天网编辑注:该声明由六四天网美国志愿者翻译,以无国界记者组织2006-5-17电邮[email protected]的原始法文、英文文本为准。]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RFA文革四十周年综合报道(图)
  • 对文革四十周年北京冷淡海外热谈
  • 文革四十周年「红色经典」餐厅走红北京
  • 胡锦涛不敢纪念文革四十周年
  • 刘晓波:以由衷的谦卑向遇罗克致意—纪念文革四十周年(图)
  • 文革四十周年祭——关于“人民文革”/作者: 喻智官
  • 力虹:警惕啊!世界—写于中国文革四十周年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