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 [大陆新闻]
   

新京报事件:上海帮海外代表透露是胡温败退
(博讯2005年12月31日)
    新京报遭受打压事件,国内禁止报道,海外的分析多数认为是胡锦涛对媒体的实施铁碗手段。但上海帮的海外代表-正义党对此事的言论透露,新京报事件是胡温败退。如果观察正义党的言论,可以很容易发现,他们的言论一致倾向上海帮,连上海帮保护的黑心地产商周正毅也是正义党支持的对象,正义党对上海拆迁户和维权律师肆意侮辱。鉴于正义党的深厚背景,他们在新京报上的言论值得关注。
    
     和海外媒体不同,正义党的文章充满对“新京报”的诋毁。如果新京报事件是上海帮的“杰作”,说明胡温还有希望为中国做出改革的举措。显然,大幅改革会得民心,胡温不妨大胆利用民间力量,披荆斩棘,将阻止改革的因素一举消灭。 (博讯 boxun.com)
    
    以下是正义党的部分言论:
    
    [2003年底创立发行的《新京报》是由《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家合股,总投资约2000万元。此报如果是由《北京日报》投资创办,叫“新京报”也许容易理解,此报如果与任何本来已有的报纸无关而独立在北京创办,叫“新京报”也应该不会引起猜测,但是,这份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直属的《光明日报》和广东省委主管的《南方日报》合资创办的报纸叫《新京报》,创立的时间是人们对“胡温新政”期往最热烈的2003年底,“新京”的“京”字就不代表“北京”,而是代表“首都”、代表“中心”、代表“新政”。 ]

    [创立用来代表“胡温新政”的报纸,不敢叫“新政”报,只敢叫“新京”报。]
    
    [这份报纸自创立以来,表明的办报方针是写上文字但不值一钱的废纸,背后的宗旨是显然的、有心的同行、读者、官僚,特别是地方官僚一目了然的:为权力高度集中在中共中央而向地方挥舞刀枪。这份报纸,说来大胆揭露社会问题,可是,这份报纸从来不揭露中国的社会精英、私营企业、中产阶级和“富人”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专挑社会社会低层“穷人”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来“揭露”,突出表现了其“无产阶级”代言人的“先进”本质,也是代表者胡温的“新政”路线。 ]
    
    [胡温利用《新京报》在共产党内斗争中舆论先行、煽动群众斗地方官僚,如果胡温成功,《新京报》的最后结局可以参考当年北京的“民主墙”。可是,邓小平利用“民主墙运动”成功地推翻了“两个凡是”,让“英明领袖”华国锋让了位,而胡温是人在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位置上,其一手砌成的新型“民主墙”却被人推倒了,所谓“大胆直言”,也就是为加强中央集权敢于斗地方官僚的“大胆直言”的《新京报》,终于总编被撤了职。 ]
    
    [《新京报》大换血只是“胡温新政”落幕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环节,之前有“团派”的“大胆直言”的《中国青年报》遭到整肃,再之前有地方的《福建日报》公然对中央的《人民日报》就“避弹衣书记”福建“反腐”进行舆论叫嚣,《人民日报》不吭声了,“反腐”的“英雄”变成了“腐败分子”落了个阶下囚。两星期前,“旧政”江泽民的名字紧跟胡锦涛之后出现在“新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系列之中...... ]
    
    [《新京报》大换血,同行有说是共产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已经被架空、节节败退、无力反击的突出标志,也有说是胡锦涛团派全面溃败心灰意冷已经向代表地方势力的“上海帮”投降。说实在的,胡锦涛这个政工干部大老,对政治思想有点有“觉”没有“悟”,他上台依赖一批团派的人马全都是--就象我们在企业、机关、学校、街道见过的那些--不擅解决实际具体问题的--政工干部。他们不是“马列主义老太太”,他们是心比天高的“社会主义”大叔和大嫂。这些政工干部的存在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手中有着权力,特别是整人和制造舆论的权力。整人的方式是“反腐”,制造舆论的方式是为“穷人”哭泣。当胡锦涛的团派政工干部大军被派到地方政府掌握权力的时候,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和顽固的政治思想面前,几乎没有几个选择后者。现在,也许共产党的总书记胡锦涛正在纳闷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这点先见之明,其实胡锦涛对政治思想工作还是缺乏真正的“悟”性。 ]
    
新京报事件可为中国言论自由观察指标之一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特稿)以相对自由、敢言着称的北京新兴媒体新京报最近传出高层人事异动。这起事件背后的原因与如何落幕目前尚不明朗,但一些观察人士却认为,这可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掌权后,新闻和言论自由向前或退步的观察指标之一。

    新京报创刊于二零零三年十一月,由中共中宣部所属的光明日报与南方报业集团合办。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章经常揭发社会不平与弊端,光明日报则为「血统纯正」的官方宣传报,这两家报业集团的结合让不明就里的人看得一头雾水。

    新京报的前身为光明日报旗下的生活时报,报导内容倾向都会新闻;而在经营情况的考量下,光明日报想藉重南方报业集团的人才重新打造生活时报。

    根据中国出版相关规定,只有部级单位才可拥有一报一刊。有心创办都会性报纸的南方报业集团因此与光明日报合作,利用生活时报的许可刊号创办新京报,双方股权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九与百分之五十一。

    新京报上市后,经营手法让人耳目一新。例子之一是,为打开市场,当时凡是姓名有「京」字的人,都可获赠免费报,风格十足的市场化。

    在新闻报导方面,新京报清新与相对敢言的风格也获得白领与知识阶层的认可。

    今年六月河北省定州强制拆迁血腥镇压农民事件,即由新京报率先报导;八月间该报更在头版揭露造成百馀矿工死亡的广东兴宁矿难,并点出背后的官商勾结。

    消息人士表示,新京报这种在头版刊登批评性报导的做法,让中共中宣部非常不满。这次传出遭撤换的总编辑杨斌,被视为以「擦边球」冲撞中共体制,因此遭到撤换。

    杨斌任职新京报前,曾任南方都市报分管区域新闻的副主编,因新京报首任总编辑程益中被指有经济问题遭免职关押后,才接任总编辑一职。

    实际上,此间媒体圈口耳相传的说法是,程益中被免职关押与经济问题无关,而是因为他在担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期间,南方都市报导揭发湖北大学生孙志刚遭公安暴打致死案以及率先披露广东的SARS疫情。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上任前后,许多西方媒体以期待的眼光看待这位新领导人,认为与前领导人江泽民比较,胡锦涛在言论自由等领域应会採取较为开明与开放的做法。

    的确,最近一、两年,北京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专题性节目经常揭发社会弊端,官方媒体新华社也时有对官员贪腐的报导,许多过去视为禁忌的话题,也开始见诸媒体,并让读者参与讨论。

    这些报导与节目获得一定的迴响与效果。但焦点访谈曾因步伐迈得太大、太快而遭警告。分析人士说,中国大陆社会问题繁杂、结构脆弱,禁不起一些媒体的过度报导。

    消息透露,除了杨斌,新京报这次遭撤职的还有另几名来自南方报业集团的副总编辑,而原因除了是该报的报导方针牴触中共设立的底线外,也有一说是涉及内部的利益问题。

    面对高层撤职的消息,新京报与相关员工十分低调,甚至在面对媒体「是否有员工因此罢工」的询问时也不愿回应。

    虽然这次事件背后的原因与如何落幕目前尚不明朗,但此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媒体人士说,如果一份被民间接受、肯定与喜爱的媒体及从业人员因敢于报导、勇于揭露真相而贾祸,今后中国大陆的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发展,实在令人不敢乐观。
(Modified on 2005/12/31)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撤新京报总编
  • 新京报100员工罢工抗议罢免总编(图)
  • 《新京报》总编被免职 传2千人罢工(图)
  • 新京报总编被撤职 光明日报接管
  • 《新京报》高层大地震
  • 快讯:新京报被接管
  • 《新京报》:穷人无权利 饥饿永无期
  • 新京报:该怎样让黑心矿主“倾家荡产”?
  • 停止跟进举报人失踪报导 《新京报》疑受压力
  • 停止跟进举报人失踪事件《新京报》疑受压力(图)
  • 新京报 :北大一数学系博士生跳楼身亡
  • 新京报:暂住证,流动人口心中的痛
  • 今日《新京报》:审计风暴横扫国家电力公司!
  • 新京报记者查证中学语文教材《悲壮的两小时》
  • 新京报:权力“黑社会化”危害在哪里
  • 刘晓波:《新京报》再遭政治寒流袭击
  • 王斌余为什么采取极端行为——回答新京报
  • 法国回国的骗子在《新京报》造谣鼓励歧视, 胡说八道竟被广泛引用
  • 《新京报》创刊半年之际想起邵飘萍、程益中、喻华峰三君子
  • 《新京报》指记者广东遭报复 影射南都案程益中
  • 傅国涌:《新京报》和《京报》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