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一句真话”有多重?—质疑《南方周末》的2006年“新年献辞”
请看博讯热点:假冒伪劣

(博讯2005年12月31日)
    
    
          (博讯 boxun.com)


朱健国
    
    2005年12月29日,《南方周末》发表了迈步2006年“新年献辞”——《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读罢不禁愕然:“中国民间第一大报”,怎么发表如此逻辑混乱的社论?
    
    将真话与真理等同是其逻辑混乱之一。
    
    真话是什么?它只是实话实说,但实话实说并非就是真理与正义,并非公正与公平。有很多人的真话也是混帐话。比方,毛泽东曾说:“我是老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这是他的真心话,也是事实,但它是真理与正义么?这样的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一个流氓说他要杀人,要强暴,要抢劫,一个奴才说他要“焦大”,要“贾桂”,要“太监”,一个“贰臣”、逃兵说他要“不当烈士”,都是真话,都能成为事实,但它“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荒唐!
    
    以“一句真话”等同于整个世界,是其逻辑混乱之二。
    世界是什么?世界是由无数真话——无数实际存在的事实、物质而组成。“一句真话”只是整个世界亿万个真话之一,怎么可能等同于整个世界,甚至“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如此一叶障目,以一为亿万的浮夸风,怎么竟然成为了《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辞”,成为其“新年准则”?这世界上无论德行多么不齿于人类的败类,无论多么残暴专制的政府,都多少也说过几句真话,难道他们都因此“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如果任凭“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流行泛滥,会出现什么情景?
    那就谁都问心无愧了——暴君说过真话,贪官说过真话,见死不救者说过真话,“焦大”说过真话,“贰臣” 说过真话,犬儒说过真话,如此这般,中国还需要什么法治建设与人文精神?“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可使人人“平等”——人人皆是说真话的健康人。可能吗?!
    
    《南方周末》何以会发表如此低级错误的“新年献辞”?莫非《南方周末》深感自己在2005年发表了许多言不由衷的假话,不得不以“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来宽慰自己?即以这篇“新年献辞”而论,其中说2005年“人权保障切实进步”就不是事实——众所周知,2005年是中国言论自由度大幅度缩紧的一年,多少人因言获罪!死于“官僚参股”等腐败事故下的民工、矿工之多也是空前的一年,多少无辜白骨!岂可还毫无人性地盛赞为“人权保障切实进步”?
    
    《南方周末》编者也许有难言之隐,不得不如此“策略违心”,但诸君难道忘记了,《南方周末》的创始人左方制定的《南方周末》编辑准则——“《南方周末》的文章可以有说不出来的真话,但绝不能说假话!”……
    
    试看《南方周末》2005年,近年有多少文章远离真话——粉饰余秋雨,颠倒小李锐……即以2005年12月29日的《南方周末》为例,“新年献辞”有假话, “年度人物”偏偏遗忘了争民主法治的先锋人物,“中国故事”、“中国观察”抹掉了重大冤案的受难者和“安全事故”的腐败明星。
    
    左方、江艺平时代的《南方周末》是 “抓中间带两头”——以“初中文化水平读者”为中心,连通知识分子与草根民工,建造告别“新华体”,开展“新启蒙”的“公共平台”。可近年的《南方周末》,江河日下,日益沦为“精英”“白领”的“小资舞台”,近乎余秋雨之类既得利益集团的帮闲。《南方周末》上的知识似乎多了,情调似乎雅了,但“人文关怀”每下愈况,多是利益集团的“回声”或“友情小圈子”的“礼尚往来”,少见百姓的呼声和心声。
    
    有智者说“巴金是一面下垂的白旗”,这话也可移赠:今日《南方周末》也确乎“一面下垂的白旗”。透过《南方周末》宣扬只要说“一句真话”,就“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的“犬儒宣言”,可以看见《收获》杂志以不能破坏“巴金喜丧”的封建迷信为名,用广告宣布“巴金继续主编2006年《收获》”的文化犬儒新潮大背景;再通过“《收获》借巴金欺诈读者案”看《南方周末》的“犬儒宣言”,则可深叹:这真是一个“好人变坏的整体腐败时代”啊——不仅仅是官僚们在整体腐败,而且边一流的杂志、报纸也在整体腐败!一边边腐败着犬儒化,一边还要胡吹理论制造“牌坊”!
    
    人誉刘,宾,雁为“中国的良心”,刘,宾,雁可不是只追求说一句真话,他从1956年起,整整五十年持续不断地坚持说真话。一个人说一句真话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始终坚持说真话。一个人句句是真话固然难以实现,但至少要力争多说真话,大部分是真话。
    
    《南方周末》啊,你为何自贬品位,向欺诈读者的《收获》学习?
    
    
     2005年 12 月30 日于深圳“早叫庐”
    
    
     电话:0755-27746908 ,13902918149; 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字数:1897 zaojl.blog.sohu.com(搜狐博客)
    
    [ 本帖最后由 朱健国 于 2005-12-30 16:20 编辑 ]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南方周末: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仍陷维权困境
  • 南方周末记者集体辞职?南方报业发表声明
  • 南方周末曝光:一条新昌江导演的双城记
  • 《南方周末》报资深记者集体辞职
  • 南方周末:儿子眼中的下跪副市长
  • 南方周末未能刊发的两篇黑龙江沙兰镇洪灾报道
  • 南方周末:中国为何对日本增常草案说不(图)
  • 南方周末:福州警匪勾结杀人夺财炮制惊天假案
  • 南方周末:无法生效的无罪判决(图)
  • 南方周末:中国万亿不良资产处置内幕
  • 《南方周末》向李新德道歉(图)
  • 南方周末10月28日内部文件
  • 南京中山陵毁林风波 人民日报南方周末打起嘴仗
  • 南方周末:城管不能这样管城市
  • “下跪市长”李信后续:《南方周末》在济宁遭收购
  • 《南方周末报》名笔鄢列山遭中宣部判官封杀
  • 南方周末:甘肃玉门迁城之困(图)
  • 南方周末目击:省干部进驻“艾滋病村”(图)
  • 南方周末:赖昌星难民资格案庭审背后 可能最迟9月被遣送 (图)
  • 南方周末人事地震爆发,十名记愤然请辞
  • 《南方周末》是怎样由愤青变成小资的?(图)
  • 《南方周末》是怎样由愤青变成小资的
  • 任不寐:《南方周末》上的“黑镜头”
  • 南方周末:从修改宪法到落实权利
  • 南方周末专稿:致敬!2003中国传媒 --孙志刚、SARS、拆迁惨案列致敬前三位
  • 晨海:道听途说 岂能给“中国妈妈”妄加罪名 —— 一评《南方周末》记者甄茜
  • 晨海:在“跨国调查”之前,《南方周末》编辑已认为胡曼莉“有罪”——四评“跨国调查‘中国母亲’胡曼莉”
  • 南方周末记者的辞职公开信 - 翟明磊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