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新京报总编被撤职 光明日报接管
(博讯2005年12月30日)
     据BBC报道,中国大陆深受欢迎和敢于直言的报纸《新京报》的总编杨斌和两名副总编辑孙雪东、李多钰被同时免职。
    
     当局还没有说明免除杨斌职务的原因,但北京的一名律师说,官员批评该报多次犯错误。 (博讯 boxun.com)

    
     中国政府对媒体严加控制,但《新京报》以挖掘社会问题、敢于直言的评论而出名。
    
     该报首次披露了今年6月发生在河北定州官方镇压农民抗议的事件,6名农民在这次冲突中死亡。
    
     《光明日报》接管?
    
     据外电报道,已经由直属中宣部、持保守倾向的《光明日报》全面接管《新京报》。
    
     《新京报》2003年创办,是中国两大官方报业集团--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
    
     《新京报》的读者群主要是知识分子和新兴白领阶层。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也担任过《新京报》首任总编辑,他由于"经济问题"被免职并且受到为时五个月的羁押。
    
     杨斌去年接任《新京报》总编辑的职务。
    
     民间反对声音
    
     有关的消息已经在民间引起一些反对声音,在中国大陆小有名气的记者安替在网站上直呼"《新京报》沦陷",并且呼吁"不愿受侮辱的读者立刻打电话退订。"
    
     安替在网站上的声明说,"我们不是猪,不能任人宰割,不能随意把我们的钱骗走。我们需要的是完整的服务和承诺。对任何不讲信用的行为,我们要勇敢地而且理所当然地说不。"
    
     美国之音:“负责报道一切”新京报总编被撤
    
     近年来在北京竞争激烈的报业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的新京报,年底再度传出总编辑杨斌被撤职的新闻。新京报首任总编程益中去年被撤职关押,并被开除了党籍和公职。
    
     新京报是中国的两大报---北京的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在两年前合作成立发行的。两年来,这份报纸已经在北京竞争异常激烈的报纸市场上发行几十万份而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到年终岁末,北京传出消息说,新京报总编杨斌等人被撤销了职务。记者给杨斌打电话求证,杨斌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星期三晚上再给曾同杨斌通了电话的北京律师浦志强打电话,浦志强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我知道的消息是,因为中宣部的批评太多了。光明日报顶不住,光明日报控股,占51%,南方日报只占49%。而且我觉得,如果中宣部使劲打的话,南方日报也顶不住。”
    
     杨斌将任南方都市报副总编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杨斌将回到南方都市报当副总编辑。杨斌今年34岁。据另一位了解情况的北京资深新闻界人士说,新京报是光明日报出资1千多万、南方日报出资9百万在2003年底推出的日报。首任总编是南方日报37岁的程益中,社长是光明日报驻广州记者戴自更。主要的采编部门负责人以南方日报人员为主。
    
     现在杨斌已去,光明日报将增派一些编辑记者去充实新京报的领导班子。南华早报说,杨斌被撤职将引起新京报内部人事变动,一批南方报业集团来的编辑记者可能也会因此而跟着走人。
    
     浦志强律师说,杨斌被撤职跟报纸最近发表一些报导和言论有关。南方都市报非常大胆,曾率先报导了大学生孙志刚被打死事件,这也是报纸领导层遭到整肃的重要原因。
    
     南华早报说,新京报最近的一些报导方式,比如宁夏民工王斌余杀人事件,引起主管部门的不满。
    
     办报宗旨“负责报导一切”
    
     两年前,新京报雇用了一千多编采发行人员和其它职工,开始在北京登陆,一炮而红,很快就立于北京的报刊之林。程益中2003年11月13号在新京报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说:新京报的办报宗旨是:“负责报导一切”。   自从报纸问世以来就一直挂在报头上的“负责报导一切”这几个大字,已在2005年11月3号悄悄地从读者眼中消失了。
    
     程益中上任不到几个月,南方出现萨斯,程益中担任总编的南方都市报率先报导了疫情,结果当局以其它经济理由逮捕了程益中以及该报总经理喻华峰及原报社委员李民英。喻华峰被判十二年,李民英被判十一年,
    
     南方都市报一案,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和强烈关注。当时还在世的中共元老、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也过问此事,要求释放这些新闻从业人员。
    
     程益中获联合国新闻自由奖
    
     经过上诉,喻华峰及李民英获减刑至八年及六年。程益中虽然免于刑事责任,但也在去年10月被开除了党籍和公职。程益中在今年5月7日获得本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
    
     另外,南华早报还报导,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夏逸陶也在星期二被撤职。消息人士说,夏是在处理有关副省长游宁丰的报导上犯了错误。这名人士说,南方都市报用了一条新华社的消息,说游宁丰在处理梅州矿难问题上,遭到上级批评。虽然报导不是自己记者写的,但是南方都市报却把这条消息放在了头版,显然使省领导下不了台而非常恼火。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新京报》高层大地震
  • 快讯:新京报被接管
  • 《新京报》:穷人无权利 饥饿永无期
  • 新京报:该怎样让黑心矿主“倾家荡产”?
  • 停止跟进举报人失踪报导 《新京报》疑受压力
  • 停止跟进举报人失踪事件《新京报》疑受压力(图)
  • 新京报 :北大一数学系博士生跳楼身亡
  • 新京报:暂住证,流动人口心中的痛
  • 今日《新京报》:审计风暴横扫国家电力公司!
  • 新京报记者查证中学语文教材《悲壮的两小时》
  • 新京报:权力“黑社会化”危害在哪里
  • 刘晓波:《新京报》再遭政治寒流袭击
  • 王斌余为什么采取极端行为——回答新京报
  • 法国回国的骗子在《新京报》造谣鼓励歧视, 胡说八道竟被广泛引用
  • 《新京报》创刊半年之际想起邵飘萍、程益中、喻华峰三君子
  • 《新京报》指记者广东遭报复 影射南都案程益中
  • 傅国涌:《新京报》和《京报》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