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披露矿难封口丑闻 河南商报被当局休刊
请看博讯热点:新闻自由

(博讯2005年9月30日)
    (大纪元记者辛菲综合报导) 河南省的一家地方报纸《河南商报》因为报道了一桩矿难后的“封口费”丑闻,被地方当局休刊一个月。
    据美联社28日报道,《河南商报》的一位职员本周三向媒体证实,这家报纸因为报道不久前的一次矿难善后处理过程中许多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接受矿主“封口费”的新闻,被当局勒令休刊,休刊日期从9月17日至10月16日。
     (博讯 boxun.com)

    这起发生于7月31号的煤矿淹水事故,迄今没有被正式披露。但是《河南商报》在报导中表示,有数目不详的矿工被淹死或受伤。
    
    范友峰通过《河南商报》将丑闻曝光,舆论哗然,全国同行多表敬意。然而,范的现场录音资料被收缴,报社分管采编的负责人辞职,范本人也可能因此离开河南。国内媒体接到上级禁令:严禁继续报道红包丑闻。
    
    河南商报披露20万元封口费丑闻
    
    今年7、8月间,河南省汝州市连续发生两起矿难。第一起矿难发生于7月31日,汝州市寄料镇一煤矿突发透水事故,部分井下作业工人得以逃生,但有人员伤亡。
    
    事件很快被知情人透露给多家媒体,而后这一信息又通过手机短信广泛传播开来。接到这一矿难信息者多达500多人。8月14日下午,得知这一信息的“记者”陆续来到汝州市。
    
    据《河南商报》报导,在汝州大厦的院子里,停车场停着60多辆挂着“新闻采访”的车辆,在二楼客房的走廊里也挤满了人。为维护秩序,只好临时租用了大厦二楼一个最大的会议室。
    
    《河南商报》记者范友峰,在汝州大厦见证了如下一幕:3名自称某杂志社记者的人,正与寄料镇企业办杨主任讨价还价。范还看到一份《红包发放明细表》,20来页,签名者涉及100多家省内外媒体。
    
    杨主任称,这次矿难共有100多家媒体、480人领走了20万元。 各个媒体分级别发钱:1.凡是自称来自中央级大媒体的每人500∼1000元,2.凡是自称来自省内各大媒体的标准是200∼500元;3.其他市级媒体200元;跨行业、跨地区媒体每人100元。
    
    范友峰在报道中还说,他两次前往采访,共得到1千元的封口费,但最后都交给了报社。
    
    人权组织谴责中共当局令河南商报停刊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令河南商报停刊检查。
    
    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河南商报》是由于报导当地官员贿赂记者、让他们不要报导一起煤矿事故,而遭到中共当局处分的。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除了《河南商报》遭到一个月的停刊处分外,该报的一名记者和编辑也遭到停职处分,河南商报的顾问马云龙被迫辞职。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地区协调人琼斯女士说:“我们对中共当局仅仅因为一家报纸报导了当局掩盖矿难真相,就责令他们停刊一个月,感到愤怒。我们认为,这项停刊的命令应该收回,被停职的记者和编辑也应该被准许恢复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有采访录音带
    
    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中共当局处分《河南商报》的理由是,他们做了“不实的报导”。但是河南商报的记者告诉香港南华早报:“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我有采访录音带。但是我却遭到政府当局问话。这是非常敏感的。我希望你了解,我无法再对你提供更多的信息。” (博讯 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