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南方周末记者集体辞职?南方报业发表声明
(博讯2005年9月02日)
    据南方报业网报道:最近,一篇题为“《南方周末》报资深记者集体辞职”的网文被人有目的地在互联网上广为散布。鉴于该文已严重侵害《南方周末》及其有关负责人的名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法律事务部声明如下:

    一、该文及跟帖中提到的16位资深记者辞职一事严重失实。据调查核实,该文最早出现在3年前,内容严重扭曲了事实真相;而跟帖中进一步将原文中的10个人夸大为16人,更是严重失实。

     据查,该文与跟帖提到的16人中,2002年7月中旬南方周末报社在珠海召开采编人员业务会议后离职的为曹西弘、杜卫东、杨海鹏、甄茜等4人。 (博讯 boxun.com)

    该文及跟帖中提到的其他人员有关情况如下:

    江艺平长期在本集团领导班子中工作,是现任集团管委会委员;2000年1月未再担任《南方周末》主编职务;

    钱刚2001年8月调南方日报新闻采编中心任副主任;2003年8月调动到上海大学工作;

    谢方伟的辞职时间为2001年10月;

    陈菊红是在珠海会议前因赴哈佛大学学习而离职;拉家渡在珠海会议前已确定到某媒体担任领导职务;

    方三文、李玉宵、周浩于2002年9月调到本集团的另一份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工作;而冯启若是2004年10月才由《南方周末》调到《21世纪经济报道》工作,所谓当时辞职纯属子虚乌有;

    贾明和翟明磊的辞职时间分别为2003年3月和2003年9月。

    朱强直至现在仍担任《南方周末》上海区域中心主任;江华在本集团2004年4月创办新媒体《南方人物周刊》(属南方周末报系)时才从《南方周末》抽调,参与新刊物的筹备等工作。

    本法律服务部认为,在市场经济推进和报业改革深化的时代,人才流动与双向选择完全正常,《南方周末》的人才流动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依然会有,但所谓“集体辞职”一事纯属捏造,同时把几年前失实的帖子故意不注明原帖时间再广为张贴,试图制造《南方周末》分崩离析的印象,这只能理解为恶意举动。

    事实上,南方周末的骨干队伍稳定,在南方周末这个优秀媒体平台上发挥着自己卓越的才智;随着南方周末事业的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已陆续加盟该报;近年来新入职的一批应届毕业的博士、硕士、学士已开始崭露头角。目前,南方周末全体员工秣马厉兵,正在为《南方周末》的新一轮发展埋头苦干。

    二、该文对2002年时任《南方周末》主编的向熹进行了人身攻击和诽谤,文章有关内容均属捏造。比如,本集团纪念党的活动如表彰大会、座谈会、新党员宣誓仪式等多年来在六月底白天进行,未举办过“七一晚会”;据查,该文称向熹在“七一晚会”上(或其他时间举行的纪念活动上)朗诵诗歌“泣不成声”一事,根本没有事实根据;《南方周末》当时成立“品牌工作室”,完全出于报纸改革和发展需要,其职能是负责该报的品牌管理及广告发行推广,这是十分常见的正常企业行为,将此举污蔑为成立“收集网上文章的特务机构”,完全是别有用心。

    三、约两年前,网上曾有另一篇网文,指责《南方周末》(后又称“南方集团”)收受某保险公司1100万元广告费后,撤下对该公司的批评报道。这个帖子的内容也被某些人一再渲染。

    本法律事务部在此一并声明,此事亦同属捏造:某保险公司从未在本集团投放过如此大额的广告,《南方周末》也从未因此而撤下过对该公司的批评稿件,《南方周末》以及本集团的负责人也从未接受该公司邀请前往欧洲旅游。

    本集团一贯严格要求员工遵守职业道德,并多次公布监督电话,请求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南方周末长期以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并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的要求,社会各界对此予以了广泛好评。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南方周末》执行职业道德要求的状况继续予以严格监督,但决不接受某些人的肆意捏造污蔑。

    本法律事务部经授权声明:《南方周末》是一份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报纸,拥有数百万读者,这是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是该报多年来在新闻事业上努力开拓的结果;本集团对网友历来尊重,对网上声音历来重视,对互联网发展也极为关注,但坚决反对某些人利用互联网肆意诽谤侵权的行为。

    在此特对有关《南方周末》的相关事实予以澄清,并敬告各网站停止所有针对《南方周末》的违法、侵权信息的发布,并请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已经造成的不良影响。

    对所有侵权行为,本法律事务部将保留采取一切法律措施的权利。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法律事务部

    二OO五年九月一日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南方周末曝光:一条新昌江导演的双城记
  • 《南方周末》报资深记者集体辞职
  • 南方周末:儿子眼中的下跪副市长
  • 南方周末未能刊发的两篇黑龙江沙兰镇洪灾报道
  • 南方周末:中国为何对日本增常草案说不(图)
  • 南方周末:福州警匪勾结杀人夺财炮制惊天假案
  • 南方周末:无法生效的无罪判决(图)
  • 南方周末:中国万亿不良资产处置内幕
  • 《南方周末》向李新德道歉(图)
  • 南方周末10月28日内部文件
  • 南京中山陵毁林风波 人民日报南方周末打起嘴仗
  • 南方周末:城管不能这样管城市
  • “下跪市长”李信后续:《南方周末》在济宁遭收购
  • 《南方周末报》名笔鄢列山遭中宣部判官封杀
  • 南方周末:甘肃玉门迁城之困(图)
  • 南方周末目击:省干部进驻“艾滋病村”(图)
  • 南方周末:赖昌星难民资格案庭审背后 可能最迟9月被遣送 (图)
  • 刘飞跃等543位普通公民上书国家部委 呼吁抑制药价/南方周末(图)
  • 南方周末人事地震爆发,十名记愤然请辞
  • 任不寐:《南方周末》上的“黑镜头”
  • 南方周末:从修改宪法到落实权利
  • 南方周末专稿:致敬!2003中国传媒 --孙志刚、SARS、拆迁惨案列致敬前三位
  • 晨海:道听途说 岂能给“中国妈妈”妄加罪名 —— 一评《南方周末》记者甄茜
  • 晨海:在“跨国调查”之前,《南方周末》编辑已认为胡曼莉“有罪”——四评“跨国调查‘中国母亲’胡曼莉”
  • 南方周末记者的辞职公开信 - 翟明磊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