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朝鲜日报:中国言论自由能否萌发?
(博讯2005年8月19日)
     中国几家网站15日刊登了中国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一位资深编辑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向总编公开质疑的《万言书》。只是这篇文章仅登出几小时后全部被删除。

     文章之所以删除,是因为万言书的作者李大同辛辣地批判《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评价制度是“让《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奴性化、侏儒化、庸俗化的制度”。进而直接抨击共青团高层干部说:“这是企图把《中国青年报》改造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个别领导人的机关报。”

     受到批评的“记者评价制度”(《采编人员绩效考评条例(试行稿)》),如果得到读者的最高评价最多可得50分,但是博得党政干部的好评就可加最低80分到300分。如果被党政干部批评,就会相应扣除分数。 (博讯 boxun.com)

     李大同是反映中国百姓疾苦的周刊栏目《冰点》的资深编辑,他声讨说:“无论记者多么受读者的拥护,只要让个别干部感到不痛快,他的努力就会全部归零。在这种制度下精神健全的记者不会写有价值的新闻。”

     受中国当局彻底管制的中国新闻界内部,最近接连出现不寻常的动向。一些专家们认为,中国新闻界正在萌发反对当局言论控制,要求自由批判新闻的“言论自由”。

     在李大同《万言书》前,《中国青年报》还发生过不曾公开的一个事件。据中国新闻界人士透露,《中国青年报》论评责任编辑李方为抗议共青团和报社高层过分干预论评愤然辞职。

     今年6月,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2300余名记者联名请愿释放因报道“非典”和“警察暴行让大学生致死”事件被捕下狱的《南方都市报》两名干部。

     专家们分析,中国记者们受到在新闻界掀起的市场原则的影响。即,原来受国家财政支持的媒体环境正在改变为依靠广告和读者购读的环境。如《中国青年报》随着上层部门的加强管制去年大幅出现赤字,发行量急遽减少。李大同警告说:“如此下去《中国青年报》必然会沦落为第二个《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在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是现在无论影响力还是发行量都大不如前。

     中国当局对记者们“言论自由”的动向采取了进一步加强管制的措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国主要媒体在“打击虚假报道”的名目下都出笼了加强内部自我审查的措施。这样,中国目前尖锐发生的“言论自由”企图和中国当局的对抗越来越呈现表面化。

    北京=特派记者 曹中植 [email protected]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中国青年报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中国青年报事件追踪】贺延光:作答总编辑和编委会
  • 李大同:就中国青年报新的考评办法致李而亮总编辑并本届编委会的公开信
  • 就中国青年报新的考评办法致李而亮总编辑的信
  • 中国青年报新的考核条例的要害所在
  • 中国青年报采编人员绩效考评条例(试行)
  • 中央级媒体中国青年报社长兼总编离职
  • 《中国青年报》向宋祖英道歉内幕
  • 中国青年报1988年11月4日一版刊登李政道短文《读〈河殇〉有感》,批判《河殇》
  • 中国青年报:对日民间索赔之路怎么走下去
  • 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大学生经历非典后思想发生"可喜"变化
  • 中国青年报:强迫人们写“保证书”不进京上访属违宪
  • 原中国青年报社长钟沛璋谈赵紫阳
  • 《中国青年报》---睁起眼睛说瞎话
  • 中国青年报:设立全国退赃账号不是好主意
  • 中国青年报文章“程维高的头宗罪”暗有所指?
  • 流星雨:中国青年报借机公开为美国恶行翻案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