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广东政府证实传召《南方都市报》负责人程益中问话
(博讯2004年1月14日)
    联合早报孙传炜(北京特派员)

       广东省政府证实,当局最近确曾传召在南方日报集团中分管《南方都市报》的社委程益中问话。 (博讯 boxun.com)

      不过有关官员强调,传召程益中是请他协助调查《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受贿案,和《南方都市报》“揭露”广州出现沙斯疑似病例无关。

      据南方日报集团旗下的南方网报道,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员前天透露,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日前曾询问《南方都市报》的一名负责人,以向其了解《南方都市报》一名喻姓工作人员涉嫌受贿案的有关情况,后者因涉案在去年底已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监视居住,该案正在立案侦查之中。

      官员还强调,一些境外媒体关于《南方都市报》负责人被询问的“其他原因的猜测”是没有依据的。

      本报上周四报道,程益中上周二被警方传召问话,8个小时后才获得释放。消息人士当时透露,程益中事件是广东当局不满《南方都市报》抢先在官方之前,公布广州再次出现沙斯疑似病例的消息引起的。

      除了担任南方日报社委外,程益中还是《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新京报》现任总编辑。目前已被监视居住的喻华峰也是新京报的总经理。

      《南方都市报》上个月27日报道,广州某医院有一名罗姓患者怀疑感染沙斯,引起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关注。广东卫生部门和中国卫生部在报道见报后立即证实,广州确实是出现了沙斯疑似病例。

    业内传因报道受惩

      这个疑似患者刚在上周一确诊感染上沙斯冠状病毒。这是沙斯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以后,中国国内第一起确诊沙斯病例。

      业内传闻,《南方都市报》个别工作人员已因为这个报道而受到惩罚。除了程益中外,在《南方都市报》中主管本地新闻的编委方三文日前也请假到越南“散心”,可能被重新安排工作。而采写有关新闻的记者曾文琼,则不再允许参与关于沙斯的报道。

      《南方都市报》本来属于“小报”类刊物,却因为报道频打擦边球而受到读者肯定。它在去年首先报道了湖北男子孙志刚因为上街没有带身份证而遭警察拘留,最后死于非命的消息,在中国媒体、知识界和政坛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不过,这一风格过去一年来也为《南方都市报》和其他同在南方日报集团旗下的报纸带来巨大的压力。《南方都市报》在去年中国全国人大年会期间呼吁国际社会介入调查广东的沙斯疫情,就曾遭来当局的强烈批评。

      它的姐妹报《21世纪环球报道》则因为在去年3月刊登了毛泽东秘书李锐的专访,指中国目前最大的危险在于人治,而遭到封杀,至今仍未复刊。

      隶属中共广东省委的南方日报集团也因为这些子报的“频踩雷区”而受拖累,在去年三四月间出现罕见的高层人事大调整。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南方都市报》总编程益中被检察院正式逮捕
  •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因SARS报导遭监控
  • 南方都市报因报道孙志刚案遭受疯狂报复
  • 南方都市报:公民对宝马车肇事案有合理怀疑权
  • 南方都市报:高耀洁为何没能名列“河南十大新闻人物”
  • 南方都市报:制止报刊摊派值得关注
  • 南方都市报未发出的关于孙志刚非正常死亡的后续报道
  • 南方都市报披露惊人案例,呼吁收容遣送尽快立法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