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 [大陆新闻] .

《财经》未遭封杀,其实自裁 /亚洲时报在线
请看博讯热点:政治体制改革

【博讯2003年6月25日消息】     境外一些媒体周二报道了"中国著名刊物《财经》遭封杀"一事。都说中国主管宣传的部门上周已下令从报摊上收回最新一期《财经》,禁止在市场上出售。"

    的确,据了解,这期的《财经》目前在市面上还看不到,而一些报摊的小贩也表示,原本20号就应该到的《财经》双周刊现在还没见影,原因不明。 (博讯boxun.com)

    对于《财经》遭封杀事件,境外报道作了详尽的分析,认为是祸起于其"近期内容突出政改"。如6月5日的期刊借表扬"讲真话的蒋彦永"来突出政府透明、官员受监督的重要性,被封杀的这一期则刊登了经济学者吴敬琏和《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等人的文章,呼吁政府在SARS消失后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而应"真正汲取教训,不失时机地推进政治和社会体制方面的改革"。

    报道还明确指出,而导致刊物"触雷"的不是这几篇报道,而是最新一期《财经》封面文章对"上海首富"周正毅兴衰史的详细介绍。文章提到,共有6家主要银行在上海的分支机构向周正毅下属的公司提供了100亿到120亿人民币(约21亿至25亿新元)的贷款,这些企业近来都连日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而同一期社论中,《财经》总编辑胡舒立呼吁政府公开更多周正毅案的案情,并称此案是"后SARS时期的又一次透明度考验"。

    消息一经传出,很快在坊间成为热门话题。

    然而,《财经》于周三就此事发表了声明,表示封杀传言不实,《财经》是因为技术方面的问题而延迟发行。

    孰真孰假?据亚洲时报在线了解,境外媒体的报道不完全准确,但《财经》发表的声明也没有说出全部事实。

    据消息人士向亚洲时报在线透露,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期给各大新闻媒体下了传达 "七不报"。其中明文规定,"有关杨斌不准报", "有关周正毅不准报","有关孙志刚不准报", "有关361潜艇事件不准报","有关SARS大陆体制之思考方面不准报"……

    而恰恰,这期《财经》明显"犯禁"了。

    据了解,最新一期《财经》刊登了经济学家吴敬琏等人的文章,提醒中国政府不能"白得了一场SARS,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政治和社会体制方面的改革";此外,这期《财经》还以大幅的篇章报道了"上海富商周正毅一案"。

    据亚洲时报在线了解,《财经》的负责人也在得知这一传达后,立刻自行扣下该期刊物,不让其在市面书报摊上流通,而订阅客户则依然可以收到。

    其实,《财经》事件并不让人意外,早已有迹可循:国内媒体中比较早介入对SARS作了追踪报道,《财经》无疑是引人注目的;表扬了"讲真话的蒋彦永"宣扬了政府透明、官员受监督的重要性";……这些报道都大获好评,并受到了广泛关注,更被誉为"不畏恶势力、敢写敢登的《财经》",这无疑也让"某些人"不高兴了。如此看来,"出点意外"只是迟早的事情。(香港“亚洲时报在线” 垚远6月25日讯)

    (www.asiatimes-chinese.com/625economics.php) (博讯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0-2002 Boxun News is powered by Boxun Software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