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 [大陆新闻] .

世界日报:台湾新闻局铁了心 封杀大陆中央电视台

【博讯2003年3月10日消息】    

     【本报台北九日电】2 月 27 日新闻局下令禁播 CCTV4( 大陆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在台落地已有10多年的中央台卫星讯号,自此划下休止符。何时复播?新闻局说,须等对岸释出善意,当台湾的卫星讯号能平等获得大陆的落地许可权後再说。 (博讯boxun.com)

    禁播中央台,一般观众或有情绪反弹,但皆属零星炮火,反应已不如去年 3 月间新闻局以行政作业暂时停播中央电视台时那般激烈。有线电视业者更是多表支持新闻局的强势作为。倒是美国之音等境外媒体对此两岸「冲突」,表示了浓厚兴趣,频频向新闻局关切。

    从云贵台到中央台第四套节目,大陆电视卫星讯号在台湾落地,10多年来,新闻局都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式处理,直到去年,现任的新闻局长叶国兴走马上任後,才决定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规定,要求有线电视系统业者事先必须填具完整播出计画进行报备,经审查获准後才能播出,并强制规定减少播出时数为每天 8 小时,晚上 8 时以後禁播。繁复的行政手续,再加上播出时数与时间的限制,系统业者提出申请并获得核准的仅有 40 余家,与全盛时期约200 多家竞相播出大陆中央台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语。

    去年 3 月的暂时停播,是新闻局对大陆长久以来「不平等待遇」所发出的警讯。去年底,大陆官方公布新年度取得落地许可的 24 家境外卫星频道中,台湾提出申请的包括年代、东森、三立与非凡等台湾卫星频道,依旧被排除在名单之外,让新闻局今年全面禁播大陆中央台有了强有力的依据。新闻局强调,禁播,非关意识形态,纯粹是不满对岸无视公平互惠精神,漠视台湾业者权益,基於国家社会及业者整体利益考量,才予以禁播。

    协助中央电视台在当地播出,是大陆官方核发境外卫星落地许可的附带条件。取得 CCTV4 台湾代理权近 10 年的「年代」,以及在去年取得代理,并协助中央台复播的「东森」,依旧是热脸贴冷屁股,所有的努力,付诸流水,皆未能如愿取得大陆的落地许可,因此对於新闻局代台湾卫星频道业者出一口气,咸认为可以增加业者未来在大陆拓展对等讯号落地的筹码。

    【本报台北九日电】比较其他产业西进大陆,「想去去不了」,台湾电视业者却是「想进进不去」。两岸对於不同产业的「不公平待遇」,凸显了彼此「尖锋相对」的政治思考模式。

    「年代」代理 CCTV4,是邱复生进军大陆的筹码之一,CCTV4 在台湾播了 10 多年,TVBS 与年代电视却是连大陆的门都进不去,该见的人,见了不少,该做的关系,更是做足了百分百,年年做梦,却是年年梦碎,邱复生折损的不只是大笔的金钱与时间,还有他所构筑的影视王国「立足台湾放眼大陆」的壮志豪情。

    在台湾,与邱复生有同样梦想的不在少数,包括三立、非凡、东森等许多家有线电视业者,无不垂涎大陆市场的商机,结果却多是「热脸贴冷屁股」,肉包子打狗的比比皆是。「东森」王令麟不信邪,与中央台以及大陆各省台,建立良好的节目合作基础在前,去年取得代理协助 CCTV4在台复播在後,原以为去年底应可取得卫星的落地许可,不料名单公布,依旧是落榜。说起进军大陆市场,取得卫星讯号的落地许可,每个人都是满腹辛酸,眼泪只有往肚里吞。

    【本报台北九日电】中央电视台第四套频道在台停播,连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的老师台大教授胡佛都曾向他表示关切,认为停播十分可惜;陈明通向胡佛表示是由新闻局作出决定。

    陈明通说,北京当局对台湾媒体管控甚严,去年台湾有三家电视台向大陆申请落地,一家都未获准,基於礼尚往来,既然台湾的电视都无法落地,新闻局就决定停播中央电视台。

    他说,台湾停播中央电视台,是平等互惠的考量,希望两岸能就此进行协商,经由协商解决,日後中央电视台还是可以复播。 (博讯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0-2002 Boxun News is powered by Boxun Software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