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批评孔子学院引发中国官媒强烈反驳
(博讯2014年06月26日发表)

    
    批评孔子学院引发中国官媒强烈反驳


    在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呼吁取消与孔子学院的协议后,中国官媒连日强烈反驳对孔子学院的批评。
    
    在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AUP公布研究报告、呼吁近百所大学取消或重新谈判与孔子学院之间的协议后,中国官方媒体连日来强烈反驳对孔子学院的批评。
    
    上星期,AAUP公布一份题为《与外国政府合作办学研究:以孔子学院为例》的研究报告,并呼吁,为了正确反映言论自由的西方价值,美国大学应该停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强烈反驳
    
    上周六(21日),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载文反驳对孔子学院的批评不客观,称这是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批评者“坐在象牙塔里的凭空臆想“。
    
    第二天,《人民网》刊登文章说,对孔子学院“学术不自由”的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文章称,所有孔子学院都是“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原则建立的。”
    
    周三(25日),中国官方媒体纷纷转载《新华网》此前一天刊登的评论《抵制孔子学院损害中西文化交流自由》。
    
    新华社的评论称那些批评孔子学院的人戴着“有色眼镜”,无视孔子学院在美国已处于良好的“自生长”态势,如此批评是为了遏制孔子学院。
    
    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孔子学院和课堂,所以新华社的评论说,如果孔子学院无视学术自由,致力于政治宣传,就不会被如此广泛的各大洲国家和机构认同,并得到跨越式发展。
    
    因此评论称,对孔子学院的批评是主观臆断,是西方社会隔绝中共沟壑思维的又一表现,玷污了本应最纯净的文化与学术交流。
    
    评论还指责这些批评是“打着孔子学院违背学术自由、推进政治目标的幌子,抵制中西文化自由交流,体现了美国的这些人对外来文化的不包容、不自由、不自信,这是其文化种族主义的表现”。
    
    潜在威胁
    
    从2004年建立第一家孔子学院开始到去年底,中国已经在世界120个国家共建了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并有继续快速增加建院数量的趋势。
    
    尽管国际上与孔子学院类似的交流机构不少,比如英国文化协会、歌德学院、法语联盟等,但是这些交流机构的操作方法与孔子学院不同,而且没有一个是设在大学校园内的。
    
    所以AAUP认为,孔子学院设立在美国大学内,却由中国政府运营,教师的任免和课程设置也都由中方决定,这种做法是向中国政府的政治意图低头的表现。
    
    包括《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媒体还批评中国政府借此干预美国高校的学术活动,比如南加州大学在2009年就曾因为孔子学院的反对,取消了一位西藏高僧的访问活动。
    
    对孔子学院的批评已经持续多年,还有一些大学拒绝在校内开设孔子学院,英国《泰晤士报》2013年4月曾报道,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几年前就拒绝在校园内开办孔子学院。
    
    去年春天,加拿大多伦多附近汉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因为人权方面的投诉,宣布该年夏天停办孔子学院。
    
    今年一月,因为担心在美国高校设立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术自由存在潜在威胁,美国芝加哥大学一百多名教授联合签名,呼吁院方不再和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续签该校孔子学院的合同。
    
    来源:BBC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4/06/201406260608.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