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体育总局发稿澄清“军舰钓鱼”引出更多质疑
(博讯2012年02月21日发表)

    
    信源:北方新闻网
    
    北京时间2月19日晚间,面对“军舰钓鱼”事件,中国大陆体育总局在官方网站上紧急发布新闻稿,试图平息议论,但引起更多质疑。
    
    
体育总局发稿澄清“军舰钓鱼”引出更多质疑

    这份题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赴西沙群岛慰问守岛边防官兵》的新闻稿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18日赴西沙群岛永兴岛海防哨所,考察了守岛驻军场站、驻军文化生活设施,参观了西沙军史馆、西沙收复纪念碑,向驻岛部队和西沙工委赠送了图书、音像、音响器材和慰问金,就“强健官兵体魄,送健身器材到边防”体育拥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与驻岛官兵、西沙工委代表进行了座谈。
    
    新闻稿中另有照片三张,其中显示刘鹏同驻岛官兵座谈,并代表体育总局向守岛哨所捐赠价值十万元的音响器材、图书200册和电视剧光碟100张,但没有提及慰问金数额。
    
    有舆论质疑,作为正部级领导出行,并由海南省文体厅、三亚市政府、南海航空兵等单位领导兴师动众陪同,捐赠物品价值与耗费国库成本似乎严重不成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总局网站上称这一新闻稿来自《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报》为每周一到周六出刊,周日休刊,即19日并没有报纸。此前一期(18日)正是刘鹏白天慰问守岛官兵的当天。记者通过查阅“中国体育在线”网站的《中国体育报》18日电子版,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而且,根据以往信息对比,涉及总局领导的报道经层层审核后通常于次日见报。
    中共体育总局网站显示采写该新闻的《中国体育报》窦雨佳,19日当天在其个人腾讯微博上多次发布在杭州举行的“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的赛况报道,似乎并未随同刘鹏去西沙调研。不过依据中国大陆媒体惯例,根据新闻通稿远程采写的报道亦可署名。
    
    此外,该新闻稿中有“2011年是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实施的第一年”字样,被质疑为情急之下照抄去年旧稿而不加修改。体育总局这次送去的图书、音像、音响器材也和该体育拥军活动声称的“强健官兵体魄,送健身器材到边防”没有直接关系。
    
    另据法广网2月20日报道,原先发布微博称陪同刘鹏钓鱼的博主“海南南海钓客”改口表示,“本人所发同国家体育总局刘局西沙钓鱼微博纯属本人捏造,事实是:本人在西沙遇到风浪,无法返回三亚,后获得西沙部队帮助,返航时偶遇在西沙慰问驻岛官兵的刘局,并合影留念。”
    
    针对这一解释,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更表示质疑称,西沙地处海防前线,没开放旅游,边防证渔民证各种通行证都是门槛。在海钓圈子里也是敏感话题,一旦被逮就是没完没了的审查与处理。“那位爷在遇到风浪前用什么名义去的西沙?被部队‘搭救’后居然可以在舰上拍照?在岛上居然可以自由活动并接近首长和军用运输机?当军事禁区是你家后院么?”
    
    著名媒体人、《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也提出“体育局长‘军舰钓鱼’五问”,分别为:1、刘局是考察式钓鱼还是休闲式钓鱼?2、先登陆舰去后乘军机回,成本几何?谁在买单?3、军方是否变相经商营利?4、文职动用军用资源程序是否违纪?5、是惯例还是个案?敏感时期能否整肃?
    
    有观察者分析称,事实可能是体育总局声称的考察调研,和“海南南海钓客”提到的钓鱼行程都同时存在,只不过双方各自做出选择性披露。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2/02/201202210739.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