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炎黄春秋》公开介绍赵紫阳 疑要重新评价
(博讯2010年07月10日发表)

    (明报)   据报道:大陆一份权威刊物8日罕见地刊出介绍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生平事蹟的文章。舆论认为这是1989年「六四」以来,介绍赵紫阳的文章首次在中国刊物上发表,可以视为是重新评价赵紫阳的一个测试。
         刊出赵紫阳回忆文章的是中国的《炎黄春秋》杂志,文章名为《中国改革初期的四川探索》,作者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他曾是赵紫阳的下属。据介绍,文中在忆述中国改革初期的四川发展时,讚扬当时主政四川的赵紫阳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在文章的结尾处,甚至还提到赵紫阳的中央领导人身分,但文章没有谈及「六四」事件。
         《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表示,共产党逐渐开放,容忍度也比以前高,目前是时候可以谈论赵紫阳的贡献,并不再是禁忌。 (博讯 boxun.com)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赵紫阳因公开表示同情静坐、和平理性示威学生,并且极力反对军队武力镇压学生,而导致中共保守派的不满,不但被免去党内外所有职务,而且在软禁中虚度长达15年馀生,于2005年逝世。
        路透社说,「六四」后,赵紫阳的名字就在中国国内媒体上几近消失。这也是中国当局拒绝继续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如今讚扬赵紫阳功绩的文章又悄然中国国内刊物上发表,应被视为重新评价赵紫阳的一种努力和试探。
        《炎黄春秋》杂志社长杜导正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比过去宽容了,现在谈论赵紫阳贡献不应再成为禁忌。去年赵紫阳的口述回忆录《改革历程》在香港出版,引起轰动。
        但杜导正表示,赵紫阳回忆录在香港出版并不能说明中国官方对赵紫阳进行了重新评价。
        《炎黄春秋》是一本综合性中文月刊,1991年创刊。现任社长杜导正为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该刊主要刊载古今中外的历史评论文章,力求还原历史真相,著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与学者为主,具有一定权威性;因其刊物多刊登有关中共党史敏感事件的评论与时评文章,而文章时与官方的历史结论有出入,或者主张党内各项改革,故刊物内容受到关注。
        2005年11月正值中共在「六四」事件后首度公开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该刊亦刊载了《我们心中的胡耀邦》专题,请到田纪云、李锐、胡之秘书曹治雄等多位党内元老与人士对胡评价。该刊与《冰点周刊》刊登《我心中之耀邦》一文同被中宣部批评,该期并短暂被封禁,后始复售。 _(网文转载)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07/20100710034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