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甘南玛曲藏区更换卫星接收器:封锁境外信息
(博讯2009年04月23日发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政府在藏区实施信息封锁措施,防止藏人透过电子媒体了解境外情况。仅甘肃玛曲县当局就已更换全县170个碟型卫星接收器,只能接受中央台,并关闭互联网。海外藏人指,此举跟当局最近公布的人权行动计划所说的知情权,是完全违背的。 (博讯 boxun.com)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当局,在全县拆除藏人原有的碟形卫星电视信号接收装置,换成官方指定的接收器,很多藏人只能看到官方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无法看到或听到境外新闻。印度达兰萨拉罗布林卡藏文研究院研究员贡保当知对本台表示:“在玛曲县城,玛曲乡下的整个电脑都关机了,咱们藏人那边房子上面挂的接收(电视信号)的‘锅盖’,现在玛曲县城和各个乡下,他们(政府)新发了170多个锅盖,只能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一台、二台”。
    
    贡保当知表示,从本月10日开始更换电视信号接收装置,本周二已完毕:“大概是4月10号开始的,但是这两天正式关机了(原接收器无法使用),自由亚洲电台,现在收不到了,”
    
    记者致电玛曲多家网吧,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玛曲宗教局办公室了解上述情况,不过,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怕说错话被领导批评:“这个我不清楚,这个你问一下我们局长,我说了不算,我又不了解,干嘛要......别人跟你说嘛”。
    
    记者:局长在吗?
    
    工作人员:局长在,你打过去吧,你最起码应该了解我们部门的某个负责人,而不应该问我们这些职员,要是我们说错了怎么办呢。
    
    记者:您不会说错话吧?
    
    工作人员:肯定会说错话。
    
    记者:那您有没有因为说错话被批评。
    
    工作人员:肯定被批评了,不然我这样说干嘛。
    
    该藏族职员只是在十天前对本台证实,武警和藏人发生的冲突已经平息。并未透露其他情况。
    
    对于当局更换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表示,当局指藏人自己安装的卫星接收器是藏独特务所为:“从三月份开始,包括青海、四川、云南、甘肃、西藏自治区,各地都开展这样的活动,原来西藏人自己的卫星接收器,就叫锅盖吧,现在当局指责这些都是藏独特务安装的,他在每个地区没收以后,在重新安装(政府提供)。”
    
    格桑表示,藏人原来可以接收到印度电视及周边国家的电视新闻,还可从电视中收听到境外电台节目,但在目前:“自由亚洲电台,像美国之音都收不到,在牧区啊,有些偏远地方,有些电台还是能够收到,所以主要是那些锅盖接收(受影响)”。
    
    当局此举,格桑认为:“完全封锁这样的信息渠道,跟他人权行动计划里面所说的有知情权,是完全违背的,他讲的是一套,现在采取的政策就是另外一套”。
    
    记者还发现,拉萨晚报网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无法打开,同样情况也出现在西藏日报。
    
    另据西藏流亡政府网站消息,年约40岁的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一寺院僧人谢珠,本月2日左右在其僧舍中自尽。消息指出,该僧人自尽的寺院名称还无法作进一步证实,但确信是位于多哇乡的寺院。
    
    谢珠因参与去年3月在热贡发生的示威活动而被当局拘捕。在被关押期间受到虐待。虽然获释,但在今年3月10日“西藏抗暴50周年日”前夕,他被当局列入通缉名单中。为了逃避当局的通缉以及被捕后的酷刑折磨,于本月2日左右选择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据了解,谢珠曾流亡印度,在南印西藏甘丹强次寺学习佛法,2006年途径尼泊尔返回西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_(网文转载)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9/04/20090423033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