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新规定出台 南方都市报冤案平反露转机
(博讯2004年10月03日发表)

    南都案总编程益中在坐了整整160天冤狱之后,将于这个「十一」长假之后正式上班,并且继续履行执行总编辑的职务」,同时广东省高级法院出台新规定,降低再审门槛,「南都案」最终获平反呈现曙光。

     据亚洲周刊报导,程益中是在今年3月19日,被广州市「政法委」领导下的广州公检法部门,以莫须有的贪污罪名被拘捕。同一天, 喻华峰被广州市东山区法院一审判处12年有期徒刑。当局指控喻和程「私分」本来就应该属于他们的各十万元奖金是「贪污」。 (博讯 boxun.com)

    但广州市当局的这一司法指控,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反弹,被认为是当局对《南方都市报》之前有关孙志刚案报道的报复。最新的调查发现,《南方都市报》有关孙志 刚案的报道,以及之后不听「招呼」的后续报道,确实是导致广州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如此下狠手报复的主要原因。

    当时,南都报的一篇报道,曾批评广州市的「收容办法」超出规定范围,并透露张桂芳曾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凡是没有暂住证的都收(容)起来。」 报道见报的当天,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给南都报负责人打电话,指责他们这样办报是把责任追到张桂芳书记头上,要让他老人家下台,

    当年六月底,广州市委召开会议,名义上是总结孙志刚案的教训,却不但没有反思广州政法系统在收容方面的错误,反而指责南都报不应该作这样的报道。张桂芳当时发言表示:「收容案件全国各地都有,《南方都市报》如果不报道,不就没这事了吗?」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就确定了要查处南都报经济问题的基调,并成立了专案组,张桂芳亲自任组长。

    自此(六月下旬)之后,广州市有关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分批传讯了三百多家与《南方都市报》有业务往来 的广告客户,主要问三个问题:为什么要给南都报投放广告?为什么能获得广告优惠折扣?和南都报的领导有没有经济利益往来? 去年7月21日上午10点,广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二处三位官员以涉嫌受贿罪,到南都报找喻华峰谈话,并在晚上12时将喻带走,之后宣布对喻实行取保候审。

    去年12月17日下午,广州市检察院根据张桂芳的指示,再次找喻华峰「谈话」,至晚上十一时,要求南方报业集团纪委对喻「双规」,但南方报业集团坚持要 「通过一定的程序」。无奈之下,市检察院在凌晨一时强行将喻带走「监视居住」,喻即是从这天开始即失去自由的,从此再未回家。

    报导称,错案必须纠正,程益中在坐了整整160天冤狱之后,已于9月底开始「恢复性上班」,并在「十一」长假之后正式上班。因为「同一事实」被判重刑的喻华峰也应该是无罪的。

    日前传出了广东省高级法院出台《广东省法院再审诉讼暂行规定》,明确提出以「可能有错」取代「确有错误」作为司法再审的立案标准,降低了进入再审的门槛,应该是南都案获平反的重要转机。

    文章最后表示,喻华峰家人和受「南都案」牵涉的不少无辜者对这个新规定都寄予厚望,希望不是画饼充饥。但他们同时也忧心忡忡,担心继续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力。只要这种权力存在一天,公民的宪法权利依然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落实。(大纪元)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4/10/200410031455.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