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三, 1月 12, 2022
Tuktuk,极速新闻!

亲北京媒体点名批评《明报》“煽动” 立场较温和传媒也感受压

滚动 港澳台

有传媒业界人士认为,此举反映业界对法例中“煽动意图”的界线有明显担忧。

香港《大公报》连日发文针对港台学者,周一(10日)在攻击香港学者罗永生的评论中更指《明报》“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

香港网上媒体《立场新闻》、《众新闻》相继宣布停运后,香港传统大报《明报》上周四(6日)起在其观点版、副刊以及世纪版新增编按,强调刊出的时事文章若提出批评,绝无意图煽动憎恨。但香港亲北京媒体《大公报》周一(10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明报》是想“接过《苹果日报》的煽动角色”。有传媒业界人士认为,《明报》此举反映业界对法例中“煽动意图”的界线有明显担忧。

香港网上媒体《立场新闻》六名前高层在去年底被捕,被指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第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其中前总编辑锺沛权,以及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被落案起诉,两人申请保释被拒。

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第10条,列明任何人作出、企图作出、准备作出或与任何人串谋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或发表煽动文字、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複製煽动刊物;或输入煽动刊物(其本人无理由相信该刊物属煽动刊物则除外),即属犯罪,第一次定罪可处第二级罚款及监禁两年,其后定罪可监禁三年。而煽动刊物则予以没收并归予官方。

《立场新闻》宣布停运后,引发传媒行业“连锁效应”。另一网媒《众新闻》于上周亦宣布停运。至今已有至少六间网媒宣布停运。就连香港传统大报《明报》上周四(6日)起在其观点版、副刊以及世纪版新增编按,强调发表的时事文章若提出批评,旨在指出相关措施存在错误或缺点,促使矫正或循合法途径予以改善,重申文章“绝无意图煽动他人对政府或其他社群产生憎恨、不满或敌意”。

亲北京媒体点名质疑《明报》是否想接过《苹果日报》煽动角色

不过,亲北京媒体《大公报》周一发表题为“《明报》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的评论员文章。文中形容,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前客席副教授罗永生为“港独”学者,并点名质疑《明报》刊登他的文章,“到底意欲何为”。文章又说,如果《明报》真不是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就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并强调一则“免责声明”,改变不了客观事实。

《明报》编辑部:我们没有回应

本台粤语部周一致电《明报》编辑部,但编辑部仅称“没有回应”。

记者:“请问你们对《大公报》指《明报》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有甚麽回应?”

《明报》编辑部:“等等……我们没有回应。”

记者:“是否会有书面回应?”

《明报》编辑部:“我们没有回应。”

记协主席:业界未能掌握法庭对“煽动文字“的理解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昇对本台说,《明报》新增编按的做法,明显反映其对《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就“煽动意图”的界线存有担忧。他说,在未有新案例的情况下,业界未能掌握法庭对“煽动文字”的理解。

陈朗昇:“我自己都怀疑,在未有新案例,例如谭得志(快必)煽动案未有结果、《立场新闻》案未开审,究竟刑事条例就煽动罪的説法,和《明报》免责声明的辩解方法的关联和实际用途会怎样计算呢?我觉得仍是未知之数。我反而觉得,在没有这些看法之前,该篇文章本身用字等反而更加重要。”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宣布停运后,进行有关“新闻资讯接收”调查。上周五发表的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及资讯并不自由。

记者:刘傲然 责编:温晓平、嘉远    网编:洪伟

转载自 自由亚洲电台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