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四, 12月 30,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回归后首有传媒涉煽动罪被迫关闭 左报「67暴动」遭遇雷同被北京指为箝制自由 港警拒评

滚动 港澳台

香港独立网媒《立场新闻》七名以时任董事为主的高层,遭警方国安处以涉嫌触犯串谋发布煽动刊物被捕,6100万港元(折合约694万欧元)的资产被冻结,是香港回归被首次有传媒以涉嫌触犯煽动意图罪行而被拘捕。成立七年的《立场》随即宣布停止运作和遣散员工。当被问及中国政府的白皮书指责港英当局在1967年暴动期间以相同罪行惩处四家报章是箝制言论自由,与港府现今的手法有何差异时,警方拒绝比较。

香港 立场新闻宣布关闭

根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北京政府指责港英年代(即1997年香港回归前的英治时代)的政府「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应为箝)制言论自由。」接着举了传统左报《大公报》于1952年因转载《人民日报》「关于港英当局暴行的短评」而被裁定转载煽动性文字罪,「受到罚款停刊的严厉处罚」;另又举例1967年暴动期间,有三家报纸因刊登呼吁港人「反抗镇压」的文章,被港英当局以刊发欺诈性、煽动性文章为由封禁6个月,报社所有者和印刷商被判入狱三年。

在今(29日)午的警方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国政府指上述行动是箝制言论自由,与警方现时对《立场》的做法有合分别时,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他没有看过白皮书,亦不想谈历史。

警方眼中的煽动内容

李桂华倒是列举了《立场》的「罪证」,指该网媒由去年7月至今年11月期间,「不断刊登」煽动性文字以达到使他人憎恨或藐视港府、憎恨司法、香港居民之间的不满,以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不遵守合法命令等目的。例子包括在反修例运动后一段长时间仍然「形容抗争者被失踪、被侵犯,这全是毫无根据的恶意指控」;另外,在写一些不如预期的审讯时,又指是「中共赤裸地滥用权力用法庭来展示他只手遮天的威能,令人对司法憎恨」;在2019年11月的中文大学二号桥冲突时,指警方「开枪扫射」,但庭审根本没有相关描述。

他又说,《立场》的文章更有煽动他人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的「用处」,并指这通常由主张国际线的「逃犯」以博客身分提供,又或以独家专访的形式刊发,例如有博客文章标榜自己写了多份制裁名单,又有人说「当有两个国家才可能有两种制度」的说话,便是搞独立,亦即分裂国家。他认为,这是有「强烈证据」显示该网媒与走国际线「逃犯」或人士利用其平台去煽动其他人憎恨中国和香港政府,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不过,警方拒绝交代上述被指有问题的文章有多少篇,当中新闻报道、博客文章、评论各占多少篇。李桂华更多是质疑《立场》的资金,包括该网媒6月时已呼吁支持者停止捐款,但仍有6100万元资产,形容这款额是警方执行国安法以来冻结数额最高的;另又质疑该网媒为何要在英国设立分社,又会从香港汇款往英国。但当被问及该分社有多少员工时,李却表示未掌握。

另外,在李桂华举行记者会开始时,《立场》在网上宣布,因应警方行动,实时停止运作,不再更新网站和社媒,并将于日内移除。当被问及会否为警方成功令《立场》一如《苹果日报》般被搜检和冻结资产后关闭而感到高兴时,李国华没有表态,只是说,发现与国安法有关罪行,便是成功。

《立场新闻》今早有七人被捕,包括董事兼前总编辑钟沛权、前董事方敏生、何韵诗、吴霭仪和周达智、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以及获转载文章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陈沛敏是钟沛权妻子,现正因被指触犯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罪还柙惩教所。

《立场新闻》前身是主场新闻,于2014年12月成立,声言编采独立,致力守护民主自由与公义等香港核心价值。在钟沛权被捕后,尚有一名董事蔡东豪身在海外,据闻警方有意通缉他。

转载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