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日, 11月 21,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刚果(金)BGFI银行文件大泄密

滚动 财经科技

[Congo Hold-up]是包括RFI法语在内近20家媒体的一项协同调查行动的名称,揭示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金-RDC)大笔公共资金遭挪用。这一调查的矛头指向刚果(金)前总统卡比拉及其核心圈。由于这一调查报告的篇幅很长,技术性很强,在此依据本台RFI法语记者综合归纳的内容,做简介。

La Banque centrale du Congo, à Kinshasa.

本台RFI法文网2021年11月19日周五围绕[Congo Hold-up]调查行动,连续刊出四篇独立长文,内容中图片并茂,还有专家访谈。这是欧洲调查合作网(EIC-European Investigative Collaborations)旗下的19家媒体和5个专业非政府组织协同合作,在对非洲一家名为BGFIBank RDC商业银行数百万金融文件分析后,所取得的成果。

据本台RFI记者索尼娅(Sonia Rolley)2021年11月19日周五在网上发表的内容,Congo Hold-up调查所掌握的BGFIBank RDC银行内部文件数量超过350万份。这批时间跨度长达近十年的内部金融文件,揭示了这家商业银行如何被用于掠夺刚果(金)的自然资源和公共资金。

L’ancien président congolais, Joseph Kabila.

文章指出,这批银行内部金融文件还首次公开了那些涉嫌参与在一个名列世界最贫穷国家里,大规模挪用财富的人的姓名。刚果(金)有超过70%的民众,每天的生活费不到2美元。

贪腐治下的一个贫困国度

[Congo Hold-up]报告揭示,涉嫌在刚果(金)挪用公款的主要嫌疑人包括前总统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的家人,及其最亲信的合作者。在2013年至2018年间,他们与BGFIBank RDC商业银行同谋,把手伸入国库,从中拿走了1亿3千8百万美元。此外,另有来路不明的资金上亿美元,被打入到前国家元首核心圈成员的账户,其中有3300万美元是现金。

一家被视属卡比拉的银行

[Congo Hold-up]报告提到,2010年这家非洲大银行的子公司开业时,卡比拉的妹妹获得了40%的股份。2013年,卡比拉的亲信掌控银行,挪用公款从此越演越烈。BGFI商业银行集团的历史充满了涉及非洲独裁者的洗钱和贪腐丑闻。非洲举报人保护人平台(PPLAAF)负责人表示,[Congo Hold-up]被认为是非洲目前最重要的一次敏感文件泄露。

数百万份文件和交易证明

文章提到,通过这些银行转账,有时可以使得人们了解公款或不明资金的流向,甚至展示了数亿美元,在换成现金之后,或在流入了设于避税天堂里的空壳公司之后消失。这批时间跨度近十年之久,数量超过350万份的BGFI商业银行内部文件,使得那些交易,通常掩盖资金来源的金融流动变得有意义,证明了洗钱所采用的不同技术。[Congo Hold-up]并非只是一个刚果(金)的故事。BGFIBank RDC商业银行也吸引了参与刚果(金)大型采矿项目的中国国有企业。这项调查还揭示,刚果(金)政坛各方和生意人,通常是外国人,如何背靠一个弱国来谋财。

具有公共利益的一项调查

[Congo Hold-up]报告再次揭露了刚果(金)金融体系的弱点。这并不局限于BGFI商业银行。在这十年间,刚果(金)中央银行没有发挥其监管作用,而是推动了欺诈和贪污,还有刚果(金)机构内部串通一气,同流合污。国家监管机制和审计机构未能揭示并阻止如此大规模的公共资本流失。

Siège de la BGFIBank à Kinshasa.

报告提到,面对如此大量的数据需要分析,这项公益调查促使新闻工作者与研究人员结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联盟。欧洲调查合作网(EIC)耗时9个月时间,结合了包括RFI法语在内19家媒体,与5个各有所长的专业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有数百人参与其中。合作伙伴方共同研究、核实材料,但各自以独立方式对外发表文章和报告。

欧洲调查合作网的合作行动

本台RFI法文网在注释中指出,参与这项名为[Congo Hold-up]调查的欧洲调查合作网(European Investigative Collaborations-https://eic.network/)旗下19家媒体分别为:

RFI,        https://www.rfi.fr/fr/                法国世界媒体集团(FMM – France Médias Monde)旗下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Mediapart,     https://www.mediapart.fr/            法国深度调查网站;

Der Spiegel,     https://www.spiegel.de/            德国媒体《明镜》;

Le Soir,         https://www.lesoir.be/            比利时的法语媒体《晚报》;

De Standaard,     https://www.standaard.be/            比利时的荷兰语媒体,中文译名《德斯坦达德报》或《标准报》;

InfoLibre,     https://www.infolibre.es/            西班牙媒体《自由新闻》;

Expresso,         https://expresso.sapo.pt/            葡萄牙的《快报》    ;

NRC,         https://www.nrc.nl/                荷兰媒体《新鹿特丹商报》;

Politiken,         https://politiken.dk/                丹麦《政治报》;

KvF,         https://kvf.fo/                丹麦自治领地法罗群岛广播公司;

VG,         https://www.vg.no/                挪威媒体VG(Verdens Gang),中文译名《世道报》或《世界之路报》。

RCIJ,         https://linx.crji.org/                罗马尼亚调查记者中心(Romanian Centre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Nacional,        https://www.nacional.hr/            克罗地亚的《国家》杂志;

L’Orient le Jour,     https://www.lorientlejour.com/            黎巴嫩的法语媒体《东方日报》;

The Namibian,     https://www.namibian.com.na/            非洲媒体《纳米比亚人报》;

The Continent,     https://mg.co.za/thecontinent/            非洲刊物《大洲》;

The Wire        https://thewire.in/                印度《电线报》;

Bloomberg,     https://www.bloomberg.com/            美国彭博新闻社;

BBC Africa Eye,     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n27vnqnt    英国广播公司的《非洲之眼》。

五个专业非政府组织分别为:

PPLAAF,     https://www.pplaaf.org/fr/        非洲举报人保护平台(Plateforme de Protection des Lanceurs d’Alerte en Afrique);

GEC,         https://congoresearchgroup.org/    学术机构[刚果研究团体](Groupe d’Etude sur le Congo);

The Sentry,     https://thesentry.org/            专门追踪与非洲战争罪相关脏款的非政府组织[哨兵];

Public Eye    https://www.publiceye.ch/fr/        瑞士洛桑非政府组织[公众之眼];

Resource Matters,    https://resourcematters.org/        比利时布鲁塞尔关注采矿工业和水力发电的非盈利组织[资源问题]    。

注:本文以RFI法文网和欧洲调查合作网(EIC)已公开发布的内容为基础

欧洲调查合作网(EIC – European Investigative Collaborations)文章衔接    –     https://eic.network/projects/congo-holdup.html

[Congo Hold-up]调查报告全文衔接    –     https://cdn.thesentry.org/wp-content/uploads/2021/11/EmbezzledEmpire-TheSentry-Nov2021.pdf

转载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