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六, 11月 6,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阿里巴巴否认出售《南华早报》给中共央企

滚动 焦点 港澳台

《南华》发言人日前表示,任何有关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南早》的报导都是错误的,阿里巴巴完全致力于《南早》的使命和业务目标,没有所有权变更的计划。

彭博社11月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隶属于中国财政部的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香港)集团,正在权衡是否从阿里巴巴集团手中收购香港老牌报纸《南华早报》。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紫荆文化有意与阿里达成协议,以便将《南华》纳入其媒体资产。但阿里对此回应称,无计划出售,“关于《南华早报》的所有权,从来没有任何讨论”。

《南华》发言人日前表示,任何有关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南早》的报导都是错误的,阿里巴巴完全致力于《南早》的使命和业务目标,没有所有权变更的计划。

创刊于1903年的《南华早报》已经有118年历史,是香港销量最高的英语收费报纸。

阿里巴巴于2015年收购了南华早报集团,在当时引发很大争议,被认为是一起政治高度敏感的收购案,让人担心这份报纸可能会采取亲中立场、影响新闻自由。毕竟,马云还顶着“红色商人”的头衔。

《华尔街日报》当年曾报道称:“马云通过收购媒体,可以确保大众的信任。”有分析称,马云在缔造“中国版媒体帝国”。

2020年10月,马云发表批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言论后受到抨击,随后阿里巴巴集团面临来自中国当局反垄断调查等方面的压力,马云也自此开始保持低调、鲜少露面。

《华尔街日报》在今年3月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政府愈发担心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有左右中国国内舆论的能力,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

紫荆文化今年收购了香港凤凰卫视21%的股份,如今已是凤凰卫视第一大股东。这也加强了紫荆文化在香港媒体界的影响力。

据中国媒体报道指出,紫荆文化是中国财政部100%控股,总部在香港,是一家文化央企,行政级别为副部级,资产上千亿港元。

彭博社称,将《南早》出售给紫荆文化集团可能会缓解中共政府的担忧,因为该集团完全归国有。但彭博社也担忧,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司收购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香港的紧张局势。

上月,马云现身香港,与商业伙伴会面。在中国当局拟采取“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消息传出后,据中国媒体《网易科技》10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已经卖出了其持有的财新传媒全部股份。

Subscribe
提醒
guest
1 评论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苦难的中国
22 天 之前

这也是闹剧  马云本人已经入党 南华早报上的文章全是单仁平写的 现在完全是多此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