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六, 11月 6,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彭博社:央企正权衡是否报价收购《南华早报》

滚动

彭博社11月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正在权衡是否向阿里巴巴集团报价,提出收购《南华早报》。此前就有传闻称,中国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媒体业务。

(德国之声中文网)彭博社周五援引消息人士称,隶属于中国财政部的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香港)集团,对于从阿里巴巴集团手中收购香港老牌报纸《南华早报》感兴趣。

创刊于1903年的《南华早报》已经有118年历史,是香港销量最高的英语收费报纸。

《南华早报》在2016年9月关闭了中文网站

彭博社报道称,紫荆文化集团目前正权衡是否发出收购提议,将《南华早报》纳入其媒体资产中。

据中国媒体今年6月报道,紫荆文化如今成为凤凰卫视的第一大股东。当时的报道指出,紫荆文化是中国财政部100%控股,总部在香港,是一家文化央企,行政级别为副部级,资产上千亿港元。

彭博社11月5日的报道也表示,其他由国家支持的实体也可能寻求收购《南华早报》,并补充说,收购交易不一定会发生。

阿里巴巴2015年收购了南华早报集团。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被认为是一起政治高度敏感的收购案,让人担心这份报纸是否会采取亲中立场、影响新闻自由。

美媒《华尔街日报》2021年3月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原因是北京愈发担心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有左右中国国内舆论的能力。

蛰伏许久的马云在10月现身香港,与商业伙伴会面

随后,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部分媒体资产。知情人士称,北京早在2020年的几次会议上就对阿里巴巴参股媒体表达了疑虑。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2020年批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后受到抨击,随后阿里巴巴集团面临来自中国当局反垄断调查等方面的压力。马云开始保持低调、鲜少露面。不过近日,马云现身香港,与商业伙伴会面。

据中国媒体《网易科技》10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已经卖出了其持有的财新传媒全部股份。一些报道将这个动作与中国发改委此前的公告相联系,其中提到,”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

(路透社,彭博社等)

转载自 德国之声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