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二, 10月 12,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外媒因访问贵州扶贫被指“危害国安”  华裔女记者遭人肉搜索

滚动 体育娱乐

贵州省毕节市日前发出通报,指称一间境外“反华媒体”遭举报,持续潜入该市非法采访报道“脱贫攻坚”领域的负面信息,并在境外炒作。

冯哲芸曾于今年4月刊登一篇题爲《中国脱贫是真是假?》的报道,当中访问几名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居民。(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

就算外媒记者不是采访政治事件,工作亦受到限制,并且成为中方抨击的对象。《环球时报》评论上月点名批评自由亚洲电台附属的网络新闻杂志《歪脑》,斥其聚焦于女权主义、LGBT群体、网络游戏等领域,无论从怎样的话题切入,“歪脑”总能落到“专制在压制年轻人空间和需求”的结论上,从而挑动年轻人的反社会思想。

分析:报道与官方说法有落差 媒体接受美方补助惹争议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一(1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有外媒在中国遭到官方或网民的批评已非新鲜事。他指出,美国国内不会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视为官方媒体,但由于相关媒体接受美国政府补助,或令中方有感媒体与美方关系密切,加上报道“脱贫攻坚”的内容与中方说法有落差,因此成为抨击的对象。

方恩格:“我觉得重点是在于报道内容,如果是《华尔街日报》、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等世界各大媒体去报道同样内容的话,可能也会遭批评。当然,不能排除因为涉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有外媒报道(脱贫攻坚),用英文(把消息)传到全球,去质疑(地方政府的)政绩和官方说法有落差,因此引起地方政府的关注及批评。”

方恩格留意到,以往外媒驻京记者不少都是华裔,但中国媒体却在这次事件中特别强调涉事记者的华裔身份,担心隶属外媒的华裔记者日后或特别受到官方“关注”。

冯哲芸个人推特账号,遭不少网民留言批评。(冯哲芸推特截图)

刘锐绍又说,从这次事件可见看到中美新闻文化的差异。刘锐绍:“官方可以拿到很多扶贫成功的例子,但当这类例子出现时,外国媒体未必觉得是新闻重点。如果官方将这些事情上岗上线变成一个抹黑的话,变相是将官方的一些意图放在一个具体的新闻上,这存在两者新闻文化差异的问题。”

中国网络时事评论员李先生则表示,脱贫攻坚属一政治任务,“国内媒体根本不敢报道”。他认为,境外媒体的报道令党及国家很难堪,因而成为抨击对象。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何平

转载自 自由亚洲电台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