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二, 4月 6,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中国环球电视网重返欧洲 但争议不断

滚动 体育娱乐

遭到英国通讯管理局撤销播出许可执照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经由法国重返欧洲的有线电视网络,这几天开始通过法国卫星运营商向欧洲发射节目。但是,围绕中国环球电视网的争议,掀起了媒体风暴。

中国环球电视网重返欧洲 但争议不断

遭到英国通讯管理局撤销播出许可执照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经由法国重返欧洲的有线电视网络,这几天开始通过法国卫星运营商向欧洲发射节目。但是,围绕中国环球电视网的争议,掀起了媒体风暴。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2月初撤销中国官方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因为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内容在编辑上受中国政府控制,3月6日法国媒体监管机构高级视听委员会(CSA)开绿灯,让停播仅4周的中国环球电视网再次回到欧洲的有线电视网络上。

在过去的几天中,中国环球电视网开始通过法国卫星运营商Eutelsat向欧洲发射节目。但是,围绕中国环球电视网的争议,也开始被注意。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刊登假记者孟波(Laurène Beaumond)文章

3月29日在其网站上刊登独立记者孟波(Laurène Beaumond)《我的新疆:停止假新闻专横》文章,就掀起了媒体风暴,法国《世界报》(Le Monde)3月31日报道,孟波并不存在,因为向发放记者证的法国职业记者证委员会资料库查证,发现并没有“曾在巴黎多个报社工作”的记者资料。费加洛报则证实她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法语台前主播。怕被人视为“被中国收买的可怜女孩”,孟波向费加洛报坦承其立场站不住脚,而且没有进行新闻调查,只是描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没想到被中国环球电视网拿来当作回应西方指控的报导,何况她于2011和2016间数趟观光行程,是在习近平2017年以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与分离主义为名,下令展开集中营政策之前。

马赛大学传播教授欧眉指出,这是中共政权在全球推展宣传战役中的新影响力策略,透过这些自称是西方专业记者或资深研究员的见证,企图抵抗国际对新疆教化政策的指控及对其人权的批评。

她认为,引用西方人士的个人见闻,也是中国新的宣传手法。在中国环球电视网旅游节目的镜头前,法国人格鸿让(Olivier Grandjean)展示新疆的旅游魅力,配合中国政府的大外宣,却对新疆地区政治冲突的影像,以及国际社会谴责中国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族群的迫害,隻字不提。他介绍自己不是政治化的娱乐主持人,并拒绝评论这个频道的编辑方针。

CGTN欧洲徽标.(AFP)

中国环球电视网也招募法国人来捍卫中国政权并在欧洲进行交流。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报导,在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的法国人中,只有布奏(Elodie Buzaud) 愿意接受採访,她在4年前经由中国外交部招聘,在北京为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负责将政府提供的信息翻译成法语。 她回忆说:“实际上,共产党和电视台之间的距离非常明显。因为每个星期二都有共产党员的会议。”

中国环球电视网在其网站上强调,对“法国的某些媒体系统地反对中国媒体而不必费心听他们” 感到遗憾,但是该频道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从来都不回应採访要求。

利用网路科技巨擘平台的言论自由,中国在推特(Twitter)及脸书(FB)建构战狼外交平台,并洗白遭质疑的新疆人权问题。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最新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官媒和外交部门的推特帐号发推则数暴增1倍左右,而中国环球新闻利用自己脸书页面上拥有超过1.15亿粉丝的人气,连续3年成为脸书上涉及新疆贴文获得点贊数最多的页面,在2020年总共获得约580万个点赞,且发布新疆话题最热门的6个FB页面都属于中国官媒。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转载自 自由亚洲电台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