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三, 9月 1, 2021
Tuktuk,极速新闻!

中共外宣不断渗透 美国警觉认定星岛日报为外国代理人

滚动 推荐 国际

中国政府近年耗费巨资打造“大外宣”,以“国家战略传播体系”之名义通过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华文媒体等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传媒已成为中共外宣的重要工具之一。

中国政府近年耗费巨资打造“大外宣”,以“国家战略传播体系”之名义通过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华文媒体等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传媒已成为中共外宣的重要工具之一。在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以及中共镇压香港媒体的大环境下,美国也逐渐对中国在海外的宣传渗透警觉起来,美政府加强了对外国持有媒体在美国境内运作的监督,近期,香港历史悠久报刊之一的中文报刊《星岛日报》被美国政府要求,其在美国的分社须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星岛日报》亦因此成为首个总部位于香港、被美国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机构。

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后,包括《星岛日报》的美国记者,都可能面临无法向美国国会申请采访记者证的限制。

《星岛日报》被贴“外国代理人”标签

美国司法部主管《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的办公室已经将8月23日晚上收到《星岛日报》纽约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papers New York Ltd.)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相关文件全部公开,“星岛美国”(Sing Tao US)是登记名称,旗下的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及广播电台等一共五个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不仅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星岛美国接下来还须定期向美国司法部提交包括资产在内的资料。

1938年由华侨富商胡文虎创办的《星岛日报》,后来由香港五大家族之一、香港烟草有限公司创办人何英杰的儿子何柱国接手。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总部为于香港的星岛新闻集团在今年易主,由从深圳起家的佳兆业集团入主。

据《南华早报》报道,今年较早时候,何柱国将其星岛集团的大部分股权以4770万美元出售给了中国大陆富商、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婷,并离任主席。之后,郭英成担任星岛新闻集团的董事会主席,26岁的郭晓婷则是大股东。

根据《星岛日报》美国版的FARA文件显示,其在美国的业务有一半以上是从一家名为星制作(深圳)有限公司的中国公司购买的。

根据香港证交所的公开资讯显示,《星岛日报》转手给佳兆业集团后,截至目前,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董事、主席郭英成、副主席郭晓亭、首席执行官萧世和及郑威;独立非执行董事则包括:胡定旭、蔡加赞及韩永红。在司法部资料中,星岛美国的执行长Robin K. Mui是美国籍,另一位负责人、中国籍的的郭晓亭为星岛美国挂名董事。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佳兆业集团这种深圳或是港商的身份只是掩饰其为中共经营媒体的幌子。

星岛美国在登记声明中表达异议,认为自己在美国的经营和其它营利媒体机构相似,星岛美国的财务来自星岛新闻集团,在登记选项中,也否认了星岛美国是“由一个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外国委托人监督”。星岛美国也不认为自己有涉及需要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活动。《星岛日报》也向外声称,其美国海外版拥有编辑自主权。

美国列中国媒体为“外国使团”

2020年2月,美国国务院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发行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视它们为中共政府的一部分;4月,白宫史无前例地批评美国之音为中共政府做宣传,美国之音却是美国国会拨款的新闻机构。6月,“外国使团”名单上又增添了四家: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6月22日,凤凰卫视旗下一家电台被要求停止在美国播报。

同年10月2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国官媒《一财国际》、《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周报》及《经济日报》等六家媒体列入“外国使团名单”,指他们受中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指责美方限制中国媒体是“赤裸裸对中方媒体政治打压的又一例证,将进一步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也进一步暴露出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对此在推特上放话反击,认为美国政府的限制将进一步毒化两国媒体在对方国家的工作环境, “只要中国媒体受到实质伤害,北京一定会报复,而美国媒体在香港的业务可能会被列入中方的报复清单”。

之后,中共驱逐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的11名美籍驻华记者。美国则要求中共官方媒体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并限制中国籍记者签证。

美中博弈下的宣传渗透与遏制

中国政府近年通过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官媒分支、华文媒体等,扩大在世界各国的影响力。据相关报道指,中国在美国就是通过投入资本于国营媒体进行“游说”。中国一年在美国为宣传和游说投入的金额达6400万美元,其中以中国环球电视网在美国投入的业务资本达5千多万美元为最高,占近百分之80。

中共在国内严格限制外国新闻,但自己却利用外国的开放性,积极宣传它的政治理念,形成严重的不对等,美国逐渐对中国在海外的宣传渗透警觉起来。2018年9月,美国司法部下令要求中国两大官方媒体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CGTN在2019年执行了这项要求,中国官媒新华社2021年才开始执行。今年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吊销了中共大外宣机构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这都是为了加强防止中国影响力渗透。

8月23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指中国官媒机构在美国从事“间谍和宣传”活动,敦促国会要求相关记者和工作人员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表明美国仍对中共保持高度警惕。

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的介绍,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委托人”进行公关工作的个人或组织向美国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披露与其代理的关系,还有游说活动的支出明细。

按照美国规定,外国代理人如果未登记或未依规定公开相关财务资讯,将受到不超过一万美元的罚款或最高五年的刑期。外国籍人士违反FARA规定也将遭驱逐出境。因此在FARA下,中国在美国的活动得以更公开透明。

另有海外传媒人士指,FARA的最大好处是:“至少能帮助美国人认识到,他们从这些中国官方媒体获得的资讯背后是政府宣传的一部分,与美国其他媒体所传播的自由、多元、公开信息完全不一样。”

Subscribe
提醒
guest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