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稿
星期日, 4月 3, 2022
Tuktuk,极速新闻!

反制中国宣传 推特再给中国官媒加添警示标签 

滚动 国际 中国大陆

继给中国官媒账号加注国家媒体的标签后,社交媒体推特最近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官媒的把关,给所有包含中国官媒网页链接的推文加注了新的警示标签,提醒用户在阅读和转推时,仔细判断这些官媒信息的可依赖程度。

美国社交网络平台推特,服务范围扩及全球,但在中国等少数国家被封锁

继给中国官媒账号加注国家媒体的标签后,社交媒体推特最近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官媒的把关,给所有包含中国官媒网页链接的推文加注了新的警示标签,提醒用户在阅读和转推时,仔细判断这些官媒信息的可依赖程度。 “保持知情(Stay informed),”这个带有橘黄色惊叹号的标签写道,“这条推文链接到了中国国家附属媒体的网站。” 这是推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发起的一系列反制官媒措施的一部分。最早在2月底,推特就给所有包含俄罗斯官方媒体链接的推文加上了这一标签,且不对用户推广这些推文。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给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多国官方媒体添加标签,并降低他们的声音,这是为了提供有关他们代表国家的背景信息,也同时保护推特上对话的诚信,” 一名推特发言人对美国之音说。“我们相信,人们明白某个推特账号与某个国家的附属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介入带来了改变,使这些内容的影响力减少了百分之30,” 今年3月中旬推特在一篇公开博文中写道。 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国官媒一直帮助传播俄罗斯的战争宣传和虚假信息。专家告诉美国之音,推特的新一轮措施预计将进一步降低中国官媒的影响力,但中国仍然能以别的方式继续在推特上进行宣传。 继俄罗斯后,中国官媒成限制措施目标

推特给含有中国官方媒体网站链接的推文增添了一条警示提示。(图片来自推特截图)

过去几天里,一些推特用户发现,当他们发送的推文中包含了中国官媒网页的链接时,一条标签自动出现在了推文的下方,提醒读者这些网站与中国官方的附属关系。 经美国之音测试,绝大多数中国官媒的网站都被包含在了推特此次行动的名单上,例如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的中英文网站。央视CCTV的中英文网站尚未被包括。推特发言人告诉美国之音,他们将在未来几天给更多中国官媒网站链接增添标签。

用户试图分享含有中国官方媒体网站链接的推文时收到的推特系统提示。(图片来自推特截图)

除了在相关推文下添加标签外,当用户试图点赞,分享,或收藏这些推文时,一个提示会跳出,再次提醒这些网站的官方附属性质。

此前,从2月28日起,推特已经对包含俄罗斯官媒网站链接的推文进行了同样的限制措施。 推特网站诚信团队的领导人尤埃尔·罗斯(Yoel Roth)在一条推文中写道:“随着人们在推特上寻找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的可信信息,我们明白并严肃对待我们的角色。我们的产品应当帮助简单理解你所看到的内容背后是谁,他们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推特发现,许多官媒的内容并不是通过官媒账号,而是通过它们的网站链接在传播。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旗下的保卫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3月发布的报告发现,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中国官媒开始帮助宣传俄罗斯的立场和正当化这场入侵的理由,有时甚至原封不动地发布来自俄罗斯方面的虚假信息甚至阴谋论。中国的外交官们也在推特上帮助推广这些信息与宣传。

报告的作者之一爱迪恩·苏拉(Etienne Soula)在评价推特这次的新政策时表示,预计这能在反制中国宣传的同时,不损害推特平台的言论自由。 “我想,降低含有官媒链接的推文的可见度,一定能限制那些内容的影响力,” 他告诉美国之音。“加标签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式,避免因封杀这些机构而带来的言论自由问题。” 不过,苏拉也补充道,中国官方,例如在推特上的中国外交官们,依然能通过别的方式继续进行宣传。 “他们能以不分享链接的方式分享官媒的内容:分享图表,视频等等,” 他写道。“那些并不会触发标签。中国外交官的账号们已经被加了标签,但其他任何人都可以用同样的分享方式来绕过这个新的标签政策。” 另外,美国之音的简单测试发现,标签的自动触发性质带来了一些标记上不准确:任何带有中国官媒网站域名的链接地址都会被加注标签,包括那些随意输入、并不存在的地址。 测试中,美国之音将“This site does not exist” (该网站不存在)作为链接地址的一部分,并在后面分别加上了“.news.cn”(新华社域名)和“.cgtn.com”(CGTN域名)。包含了这两个无效链接的推文分别发出后,都被推特系统自动添加上了警示标签。

推特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中国官方账号 这并不是推特第一次采取针对中国官媒或官方账号的限制措施。近几年里,随着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人们讨论公共事务的重要场所,推特已经对包括各国官方和官方附属的账号进行了标记和限制。 2019年,推特宣布停止接受任何来自官方媒体的广告。这意味着官媒无法用广告推广自己的内容。 2020年,推特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官方账号和官媒账号进行了标记。“官方账号”和“官方附属媒体”的字样出现在了每个账号名称的下方,以及他们发出的推文中。推特也不会向用户推荐或推广这些账号或是他们的推文。此外,大多数被标记的官媒账号也不会出现在相关的搜索结果中。 在解释针对中国账号的这一政策时,推特公开的声明称:“中国禁止普通用户访问推特。我们相信,当人们和中国政府及政府附属账号互动时,可以从这一额外的背景信息中受益。” 研究显示,对中国官媒账号的标记的确降低了他们的影响力。 香港大学旗下的“中国媒体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推特标记中国官媒账号一年后,这些账号得到的点赞数和转发数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新华社下降了超过20%,《环球时报》下降了31%。 《环球时报》时任主编胡锡进甚至在一条推文中对此进行了抱怨。2020年8月,在推特的标记政策出台后不久,胡锡进写道:“我不知道推特做了什么来阻止我每天收获超过1000名新关注者。我甚至开始看到更多人取关我。看来推特最终会扼杀我的账号。” 胡锡进的账号目前依然拥有超过46万关注者。 推特的政策显示,任何“国家通过财政资源、直接或间接政治压力和/或对生产和发行进行控制从而控制编辑内容的新闻媒体”都可以被定义为官媒。而拥有编辑独立性的国家新闻机构,例如美国之音和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等,则没有被推特划定为官媒。 这样的定义意味着任何来自中国的媒体都被推特看作官媒,包括相对而言有着更多报道空间的《财新》和英文媒体“第六音”(Sixth Tone)。 事实上,美国之音发现,在推特这轮新政策的实施下,任何包含”第六音“和《财新》英文网站链接的推文都被打上了警示标签。不过,包含《财新》中文网站链接的推文则没有。

转载自 美国之音中文网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美国之阴险
美国之阴险
4 月 前

这是tmd赤裸裸对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