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东步亮:芮成钢案只是央媒腐败的冰山一角
请看博讯热点:令计划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7月16日 转载)
     东步亮 媒体人
    
    
    
    东步亮:芮成钢案只是央媒腐败的冰山一角


    倚仗所拥有的垄断资源和独特资源,为个人谋私利,在央媒是多少年来的潜规则。
    
    中央电视台的明星主持人芮成钢,在辟谣一个月后,还是被抓走了。媒体轻而易举地通过查询工商注册资料,就证实他曾参与创立一家公关公司(北京帕格索斯),并长期持有其7.9%至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从该公司撤资。资料显示,这家公关公司2009年开始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服务,但直到2010年8月13日之前,芮成钢都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也就是说,芮成钢个人参股的公司,一直在为他所在的国营媒体服务。
    
    「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媒体的报道引述央视内部传闻,阐述了芮成钢如何利用央视采访资源为其个人牟利。报道还称,芮成钢与曹刚(公关公司另一名股东)成立帕格索斯,「这是业内众人皆知的故事」。
    
    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联合颁布的《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第十四条,新闻采编人员「不得从事与职业有关的有偿中介活动;不得经商办企业」;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颁布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新闻记者不得从事与记者职务有关的有偿服务、中介活动或者兼职、取酬,不得借新闻采访工作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不得创办或者参股广告类公司,不得借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芮成钢经商办企业,参股公关公司,显然违反上述规定。
    
    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不得办企业、不得参股公司的相关规定和内部纪律,其实远不止上述两条。无论中宣部、新广总局、中国记协还是各媒体单位内部,都曾三令五申,对此有明确的规定。芮成钢能明目张胆、「业内众人皆知」地参股公关公司,把公众媒体的工作当作自己的私人生意来做,当然可能有其特殊性,与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副总监李勇窝案及他们对他的纵容、甚至参与有很大关系,但也反映出,在北京的中央级媒体里,像他这样利用所在媒体的垄断资源办私人公司,早已是寻常事,见怪不怪。因此即便他是已有相当名气的明星主持人,也敢于直接用自己的名字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而毫不避讳。
    
    倚仗各自媒体所拥有的垄断资源和独特资源,为个人谋私利,在央媒是多少年来的潜规则。影响力大、资源多的央视尤甚。在此轮反腐李东生被抓之前的2003年和2004年,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和副主任冯骥,就曾因利用手中的工作权力,安排行贿者的节目上央视春晚和在央视播出,被分别判刑10年和11年。案件公布后,轰动一时。
    
    然而这只是看得见的。更多的是看不见的类似黑幕。以2011年底达芬奇家居公司举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记者李文学收钱100万为例,根据媒体报道和网络上公布的录音、录像等资料,达芬奇公司曾通过北京一家报社总经理在外私人开办的公关公司,支付公关费1500多万元,试图搞定央视曝光其造假事件,其中,支付给李文学个人100万元。尽管李文学收钱的证据确凿,他在录音录像中也并不否认,但由于部分钱款送给了中宣部某些官员,最后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结论仍是「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并以「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对外敷衍过去,最终不了了之。事后,「不是持证记者」的李文学,继续活跃在央视编采第一线。
    
    笔者熟悉的一位朋友,在央视某著名法治类栏目担任编导。据他私下透露,他们的栏目虽然收视率很高,名气大,但实际上,每一次节目,每一个选题,都是一场生意——涉及到的单位,无论被批评的、被表扬的,还是中性的,只要去采访了,基本上都会给他们送钱,少则数万,多则十万数十万,而且都进了个人腰包,一般也不会被发现。
    
    不止央视如此。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知名或不知名的中央级媒体,不管有没有读者或观众,不管媒体办得有多烂,这些年来,他们的新闻从业人员都充分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就算没有「先富起来」,也活得丝毫不比央视等优势媒体的采编人员差。 「鱼有鱼路,虾有虾路」,连《求是》杂志等这些几乎没人看的媒体,某些「头脑灵活」的采编人员照样能发大财。 《求是》杂志发行量小得可怜,社会上几乎见不到,但是它级别高、政治地位高,很多官员都以能在《求是》上发一篇文章为荣,这便给了一些人寻租的机会。地方官员通常会把公款十万八万地送到拥有刊发决定权的手中,以便帮助他们刊发一篇由下属撰写、但署着官员名字的理论文章。
    
    在本专栏中,笔者曾写过两个案例。一是全国「两会」期间,有地方官员为了在央视《新闻联播》上露几秒钟的脸,当地宣传官员专门前往北京「公关」,给有关人员送十几万元;二是新华社播发的一篇数千字报道,为格力电器「擦屁股」,明显涉嫌有偿新闻。这仅是央媒采编人员利用自身资源获取利益的两种方式。
    
    有版面的,卖版面;有刊播权的,卖刊播权;有话语权的,卖话语权;有熟悉领导的,为相关人等穿针引钱;能敲诈勒索的,就敲诈勒索… …所有公共资源,都是商业利益。怎样把它变成个人所有,才是央媒从业者每天所要考虑的。芮成钢案,只不过是其中冰山一角。
    
    所以,不要嘲笑那些「进去」的央视女主持们,这些可怜的人,因为没有公共资源,才出卖自己的身体和色相。
    
    
    来源:东网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3470127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老徐:芮成钢,出淤泥而必染的范例! (图)
·调查芮成钢为何比打“大老虎”更刺激
·王思想:芮成钢的四个耻辱性事件 (图)
·芮成钢:让很多名人睡不着觉的相同遭遇
·芮成钢家族发飙:“对这帮“美奴”要在网络上踹!在现实中抓!”/笑天
·芮成钢究竟抢夺了什么“话语权”/薛涌
·刘逸明:芮成钢是怎样炼成的?
·康不德:芮成钢们是中国崛起的巨大障碍
·秀才江湖:芮成钢‘代表亚洲’,爆了中国的家丑
·如此敬业的芮成钢为何引来嘘声一片
·在韩国打了炮:劝芮成钢/张凯臣
·芮成钢的滥情让丰田章男都受不了/司马平邦
·央视主持芮成钢等被带走调查引发关注 评论指中国媒体依附权力滋生腐败 (图)
·土豪饭局上 芮成钢向中石油高管要加油卡 (图)
·芮成钢惨 拉他下水的,正是他曾讨好的 (图)
·芮成钢被带走之后 同行揭发粉丝力挺 (图)
·旧闻:芮成钢与令计划夫人交往被调查 (图)
·北京看点:芮成钢落马引发官媒与民意大论战 (图)
·揭秘芮成钢宝贝座驾 开捷豹但更爱奔驰 (图)
·芮成钢胆太大 明码标价向外国元首收费 (图)
·芮成钢其人:假如拥有的一切突然消失了 (图)
·芮成钢被检方带走,外媒:打击腐败
·传芮成钢成立公司 用采访资源牟利 (图)
·央视红人芮成钢突被捕疑与周永康有关
·媒体热报央视当红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 (图)
·芮成钢、郭振玺、李勇等被带走调查,涉周永康和令计划
·芮成钢及家人成立公司 利用采访资源牟利 (图)
·央视再出事 主持人芮成钢等三人被带走 (图)
·中国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等人被带走 (图)
·涉周案 “世界级主失播”芮成钢事大了 (图)
·芮成钢事业春风得意 硬销爱国惹反感
·央视主播芮成钢称故宫建福宫成富豪私人会所 (图)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