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大陆订阅美国及港台报刊仍有不少限制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11月07日 转载)
    来源:《参与》作者:昝爱宗
    
     (博讯 boxun.com)

    
    中国加入WTO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可在中国大陆地区订阅海外不止及港澳台报纸刊物,仍然有两大门槛:一个是订阅人群有限制,另一就是价格门坎太高。
    
    比如邮局报刊目录有专门可供大陆人士订阅的2008年境外报刊名称,美国、德国、英国等境外报纸,已有一部分对大陆订户开放了。事实上,早在2006年底,大陆各城市邮局已经可以订阅2007年的境外报刊了,如美国的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时代周刊、读者文摘,台湾的中国时报、联合报、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的明报、文汇报、大公报等。
    
    浙江省岱山县委新闻办公室一位订户透露,该县只订了一份大公报,一年的报纸费用就高达2700多元(大陆《人民日报》一年订阅费用仅288元),所以这份报纸是专门为该县县委书记一人订阅的。在大陆的一些台湾商人投资的两岸咖啡店里,消费者可以浏览到店主订阅的亲蓝(国民党)阵营的《中国时报》、《联合报》及《台湾经济日报》等,但亲绿(民进党)阵营的《自由时报》则很难看到,多半只能通过网络并越过大陆防火墙封锁才能浏览到部分电子版。虽然大陆各邮局可以让大陆人士订阅境外报刊,却是有特别的限制,比如《纽约时报周末版 Sunday IssuesOnly》即星期日版周报,是在美国(U.S.A)出版的,全年价7250元人民币,内容包括新闻、艺术与消遣、商业金融、周评、体育、书评、房地产、职业广告、旅游等,订阅类别为限制性的"F"类。
    
    按照邮局的解释,这是按国家规定,目录属于属于"F"类的报刊只面向来华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订阅,故请订户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护照、台胞证、回乡证等),或所在外商投资企业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大陆订户只能被排除在外。此外,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International HeraldTribune》,全年价6361元,是报道各国时事新闻、由卫星传送到香港印刷的周1-周6报,这张报纸和《今日美国 U.S.A. Today(Int.Ed.)》和《亚洲华尔街日报 The 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商业周刊》、《财富》、《时代Time (Asia Ed.)》、《纽约客》、《新闻周刊 Newsweek (Pacific Ed.)》、《读者文摘(美国本土版)Reader's Digest (Dmestic Ed.)》、《读者文摘(亚洲版) Reader's Digest (AsiaEd.)》、《读者文摘(中文版)》及英国《经济学家》等一样,都属于订阅类别"D",邮局根据所谓国家规定的"D类的报刊"完全放开,则可随时办理订阅手续,不受限制。
    
    香港的《大公报》、《文汇报》、英文《南华早报》和《虎报》也属于此类型。但香港的《明报》、《星岛日报》、《信报》、《成报》、《东方日报》、《新报》、《经济日报》、《太阳报》却属于限制人订阅的"F"类。而对于香港更为知名的报刊《苹果日报》却没有名列其中,杂志方面的《亚洲周刊》也未进入目录。
    
    杭州的一家邮局还提示,这些征订的境外报刊,均为当地原版报刊,请订户根据目录中报刊所属的国家(地区)和内容介绍,请谨慎选择。目前,在大陆被特许发行的还有香港凤凰电视台主办的《凤凰周刊》,可以在大陆订阅和零售。
    
    附:大陆征订的境外报刊目录(部分):
    
    1、纽约时报周末版2、国际先驱论坛报3、亚洲华尔街日报4、美国国家地理杂志5、商业周刊6、财富(亚洲版)7、福布斯(亚洲版)8、哈佛商业评论9、OAG袖珍航班指南(亚太版)10、金钱11、"巴伦氏道琼斯商业与金融周报12、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13、时代周刊 (亚洲版)14、新闻周刊15、读者文摘 (美国版)16、读者文摘 (亚洲版)17、读者文摘 (中文版)18、人物周刊19、星20、国家调查者21、大都会22、美国周刊23、绅士24、纽约人(纽约客)25、名利场26、娱乐周刊27、体育画刊28、今日美国体育周刊29、网球30、体形31、高尔夫球杂志32、高尔夫球辑要33、首映34、科学35、质量进展36、科学美国人37、发现38、预防39、个人计算机杂志40、个人计算机世界41、健康男子42、更好43、健康杂志44、健身45、珍妮46、女性世界47、美丽佳人48、时尚49、哈泼氏百货商店50、潇洒绅士51、好管家52、本色53、新娘54、家庭天地55、魅力56、妇女服装57、妇女天地58、诱惑力59、青春与现代60、妇女家庭杂志61、她 (美国本土版)62、英国(U.K.)金融时报63、星期日泰晤士报64、德国(Germany)明镜周刊65、明星周刊66、时代周报67、观点68、巴黎竞赛69、新加坡南洋·星洲联合早报70、海峡时报71、商业时报72、韩国朝鲜日报73、中央日报74、东亚日报75、香港财富(中文版)76、远东经济评论(英文版)77、明报月刊78、广角镜79、香港新闻周刊(中文月刊)80、镜报月刊81、华人月刊82、信报财经月刊83、中华文摘84、明报周刊85、东周刊86、中国评论87、台湾中华日报88、中国时报89、联合报90、经济日报91、台湾日报92、台湾时报93、民生报94、台湾工商时报95、民众报纸96、自由时报97、财讯快报98、大成影剧报99、国家地理杂志(繁体中文版)100、澳门日报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昝爱宗:明天是记者节,大陆记者感想如何?
  • 昝爱宗:无锡"太湖卫士"吴立红上诉被驳回 获刑3年
  • 昝爱宗:俞正声任上海书记能否尽快恢复姚立法自由?(图)
  • 昝爱宗与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对话—望网络控制者三思而后行
  • 昝爱宗:胡锦涛二三事-附胡锦涛文:上了生动的一课
  • 昝爱宗:北京律师许志永支持说真话的记者庞皎明
  • 昝爱宗:维权成功:我从杭州上城区法院退回邮费
  • 昝爱宗:给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拨个电话
  • 梁戈 发表《卖菜翁》,昝爱宗 评论
  • 昝爱宗:研究生煽动非法集会被拘 网上发帖抗议房价虚高
  • 昝爱宗:新华社记者王骏勇为何"未审先判"吴立红?
  • 昝爱宗:齐鲁晚报总编辑郝克远获韬奋奖代表作有假
  • 昝爱宗:还有多少网民和手机用户等待"因言论而拘留"
  • 昝爱宗:既然是"诽谤他人",为什么北京公安出面拘留业主?
  • 老昝——昝爱宗 转自塞林的新浪博客
  • 昝爱宗 :杂文家鄢烈山披露当年南方周末挨整内幕
  • 《中国县域经济报》逼迫山西站记者苗葳辞职/昝爱宗
  • 昝爱宗:谣言的国度,却不知道什么才是谣言
  • 昝爱宗:太湖污染案发:呼吁江苏当局尽快释放吴立红
  • 赵紫阳包遵信葬礼之比较/昝爱宗
  • 昝爱宗:祝贺柳斌杰先生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
  • 昝爱宗:维权律师李苏滨:誓把反真理的势力钉在耻辱柱上
  • 昝爱宗:六三六四:邓小平的枪弹和大学生的热血
  • 昝爱宗:在不经意间,生命有了轻重(组图) (图)
  • 昝爱宗:悼念毛岸青的都是毛泽东的后人吗?
  • 昝爱宗:求同难存异:重庆终于消灭了"反对派"
  • 昝爱宗:面对权力强拆,向吴苹学习不当"沉默大多数"
  • 一纸是非颠倒的判决书——评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对昝爱宗的行政判决/吕耿松
  • 昝爱宗:大肆禁书:共产党和国民党一个样,甚至更狠
  • 昝爱宗:在新闻总署领导下何以真记者被打死而假记者泛滥?
  • 昝爱宗:“建设型财政”转为“公共财政”尚待时日
  • 昝爱宗新年感想和贺词:连接在2006和2007之间的是爱和责任
  • 昝爱宗:邵飘萍捍卫新闻自由的壮举在今天依然是壮举
  • 昝爱宗:老萨被判绞刑岂不让独裁头子金正日们胆战心惊
  • 昝爱宗:林牧先生的死比活着更让共产党难受—悼念伟大的民主战士林牧先生
  • 昝爱宗:王光美一生很可怜,却又很宽容
  • 昝爱宗致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海洋报理事长的公开信
  • 昝爱宗:记者们决不向暴力和恐怖低头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