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RFA:中宣部要求《三联生活周刊》退出时政报道(图)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2007年4月27日 转载)
    
    RFA:在北京出版的《三联生活周刊》由于去年发表了一些有关敏感政治话题的报道,而遭到中宣部的批评,其副主编苗炜受到“严重内部警告”的处分。知情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三联生活周刊》现在已被要求退出时政报道。下面是申铧的采访报道。
    
    
三联生活周刊网页照

    三联生活周刊网页照
    
    《三联生活周刊》去年十月份借文革结束三十周年之际,发表了一篇题为《文革结束时刻》的报道,封面上还刊登了“四人帮”成员之一江青文革结束后在法庭受审的照片。另外,该刊还借去年也是毛泽东去世三十周年,以及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发表了相关的纪念文章。4月26号香港的《南华早报》报道说,因为这些报道,《三联生活周刊》受到中宣部的批评,其副主编苗炜受到“严重内部警告”,被从执行主编降职为副主编。另外,中宣部给“出轨”媒体有一个打分的系统,被打12分就意味着该媒体要被关闭。《三联生活周刊》被打了6分,属于“黄牌警告”。该杂志社发行经理范于林接受本台采访时,间接证实了这件事:
    
    “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上面有一个精神,大的一些选题,对于中央领导做报告的话题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媒体有报道说,《三联生活周刊》去年的敏感报道正是没有报送上级审批而受到警告。《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原主编李大同也知道《三联生活周刊》受批评一事:
    
    “‘文革’历来是禁止的,三联打了一个擦边球,回忆了一下四人帮是怎么抓的。就这样的一篇东西也不行。‘唐山大地震’也是在禁令之内的,有一个当事的工程师出了一本书讲唐山大地震是有准确预测的,这个预测被送到国家地震局却没有被采纳。这本书出来以后就引起很大的争议,就说‘唐山大地震究竟到底是不是一个纯粹的天灾?’后来越炒越大就被禁止了。”
    
    我们就按程序来,有些选题要申报的就申报,我们现在还是新闻文化类的刊物。新闻方面也作一些报道。更多的还是文化圈里的报道
    
    范于林
    范于林还表示,现在杂志的重点已经放到文化方面:
    
    “我们就按程序来,有些选题要申报的就申报,我们现在还是新闻文化类的刊物。新闻方面也作一些报道。更多的还是文化圈里的报道。”
    
    李大同则向本台透露,中宣部要求《三联生活周刊》退出时政报道:
    
    “中宣部出面给他们几个新闻周刊划分了领域,《三联生活周刊》就不许搞时政报道,彻底退出了。”
    
    不过,李大同认为,象《三联生活周刊》这样老的传统媒体不会轻易被关闭,因为关闭会导致很多人的失业,这也是政府不愿看到的。
    
    中国政府对媒体的控制近年来有越来越严的趋势。李大同原来所属的“冰点”周刊是颇受读者欢迎的敢讲真话的媒体,但是由于发表了袁伟时教授有关反思中国近代史和历史教科书的文章,而于2006年初被整顿,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被撤换。今年年初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把章诒和著的《伶人往事》等8本书列为禁书,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反响。最近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换人,李大同认为,新上任的柳斌杰不会改变中国媒体受控制的局面:
    
    “不要去炒作什么个人,好人在这套体制里变坏了,坏人就更坏了。一个人到了这个位置上,如果又是政策的执行者,谁在那里都一样。”
    
    中国政府从今年一月一号起到明年北京奥运会结束,放宽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的限制。但对国内的媒体似乎还没有丝毫放松。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三联生活周刊》论坛被关闭(续)
  • 著名杂志《三联生活周刊》网络论坛被“暂时关闭”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