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华尔街日报:中国媒体新规定使新华社坐收渔利(图)
请看博讯热点:新闻自由

(博讯2006年9月15日)
    
     中国对外国财经媒体施加进一步的限制,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实施其将国有通讯社由行动迟缓的宣传机关改造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媒体巨头的长期战略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周日新发布的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使新华社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以及国人不断获得新的信息来源渠道,这家长期以来一直扮演着政府喉舌角色的国有通讯社也一直在苦苦体味着角色转换的磨难。
    
     颁布这一新规定无异于新华社要在中国迅速增长的财经新闻资讯市场巧取豪夺,很明显,它想限制路透、彭博和道琼斯等外国财经新闻机构在中国的扩张——终而达到取代它们的目的。
    
    
华尔街日报:中国媒体新规定使新华社坐收渔利

    北京的新华社大楼
    
     新华社机构庞大,总计拥有13,000名员工,记者遍布世界各地。以这份新的规定,它重申了自己传统上的决定国人所看信息内容的控制权,同时也对进入中国的外国新闻内容施加了新的限制。外国的一般通讯机构与上述提到的财经新闻供应商还不同,它们从来未曾获准直接向中国国内出版物出售新闻内容。
    
     新华社属下的中国经济信息社的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费用问题将是其与外国财经新闻供应商谈判内容的一部分。按照新华社的新规定,中国经济信息社将是这些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的指定代理。目前所有在华外国信息供应商的年度总收入据估计在1亿美元左右。
    
     媒体分析师和熟悉内情的人士称,从更广的意义上讲,新规定也恰好符合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利用新华社加强自身在国内的政治统治并进一步增进其国际影响力的雄心大计。
    
     国家主席胡锦涛一直在利用新华社通过曾经一统江山但伴随互联网的爆炸性增长而逐渐变得支离破碎的国内新闻媒体反复强调政治秩序。新华社和其他国有媒体还被赋予了另外一项使命,那就是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理念和价值观。
    
     中国正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机会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在这样一个时候出台这样一个规定自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批评。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周二对此表示了忧虑。“任何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的举动都会引起我们极大的关注,这种做法与中国要建立一个现代化信息社会的愿望是不相符的。”欧盟官员也表达了他们的异议。
    
     在海外出版但在中国发行的外国报纸和期刊不会受到上述规定的影响。但这些出版物早已在中国受到了严格控制:只有在观光酒店等为数有限的地方才能看得到它们。
    
     十年前,美中两国官员经过无数周折终于达成协议,允许外国财经信息公司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如今的这项新规定显见是要使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鉴于当前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以及中国银行家、经纪商和投资者对财经信息需求反的不断增加,此举所涉及的厉害关系就更大了。路透和彭博在中国提供大量的经济数据和交易工具,其中包括可以帮助中国的银行进行风险管理的产品。
    
     这一次当外国媒体公司奋起反击之时,他们可能会发现新华社社长田聪明是一个极具实力的对手。在胡锦涛1989年担任西藏自治区 委书记时田聪明是胡的副手,他目前还是中共中央委员。
    
     田聪明对于自己通过工程还原手段解密外国财经信息产品的雄心壮志直言不讳——把对手的产品下载下来,仔细研究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为我所用,终而新华社便可赶走外国竞争对手。
    
     新华社此次挑战外国媒体也并非 券在握。与新华社打过多年交道的西方媒体高管将之称为一个问题成堆的官僚机构,政治争斗使其内部派系林立。他们还说,新华社在中国转发外国新闻的无名有实的垄断地位正在因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遭受威胁。
    
     沃尔夫亚洲集团的总裁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说:“新华社感觉到自己正逐渐失去支配权以及这种支配权给其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收入。“它心目中巴不得路透和彭博赶紧走开。近期而言,能够掌握(对它们的)控制权它倒也觉得满意。”
    
     新颁布的规定将迫使外国新闻机构通过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华销售他们的财经资讯产品。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在东京上市的由美国人弗瑞迪·布什(Fredy Bush)经营的新闻及财经资讯公司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
    
     对于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代理机构应当扮演的角色,新华社未作详细说明。但是10年前,新华社曾提出要分享外国财经新闻供应商40%的在华收入以及它们的产品说明和技术秘密。当时经过各方的大力游说后,新华社最终作出了让步。
    
     中国经济信息社的张冬梅(音)在接受采访时称,经济信息社会跟外国公司签合同。她说:“现在我们不收费,但也许将来会收。”不过她同时说的另一句话又有点矛盾:新规定“肯定对外国新闻机构和他们的客户都不会有任何经济上的影响。
    
     新华社似乎给自己留下了足够大的回旋余地。张冬梅说:这对我们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正在讨论如何管理中国境内的外国媒体机构。据她透露,经济信息社在全国共有31家分社,在北京总部有2,000多名员工。
    
     田聪明近来显露出了希望新华社成为全球媒体巨头的雄心壮志。新华社主办的一本杂志刊登了他近期的一次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新华社将来能与路透、彭博和其他新闻机构竞争,为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尽责。他说,新华社的计划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支持。所以,“这确实是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不放。”他还表示,新华社要“最终达到在竞争中实现(外国通讯社产品)基本可替代的目标”。
    
     田聪明准备对西方媒体巨头采取的行动背后无疑有政府的支持。过去一年来,他以前的老上级胡锦涛已对新闻记者、编辑、互联网博客和其他试图在中国扩大新闻自由空间的机构进行过一次整顿行动。
    
     大多数中国媒体目前按照规定都是通过新华社的新闻专线获得国际新闻的。但在财经新闻方面,新华社对内容的封锁已形同虚设。
    
     多年来,外国财经新闻发行机构在中国市场非常活跃,他们向中国用户提供各种数据和未经审查的新闻,内容从台湾政治到芝加哥商品市场猪腩交易,包罗万象、不一而足。不过,这些新闻内容让外国新闻发行机构很容易被抓到把柄。
    
     曾担任道琼斯驻中国首席代表的麦健陆(James McGregor)说,新华社这次是利用信息控制作借口,希望达到扩大自己业务的目的。麦健陆担任上述职务期间,曾遇到新华社10年前的那次清理外国媒体在华业务的行动。目前麦健陆在中国经营投资咨询公司JL McGregor & Co.。他说,外国媒体应该联合起来做出有力的回应,否则这次他们就会输掉。
    
     目前在中国财经新闻发行市场排名第一的是路透,其次是彭博。道琼斯公司曾经也是该市场的主力之一,不过后来道琼斯卖掉了这块业务。路透和彭博目前也出售道琼斯通讯社的产品。道琼斯公司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除道琼斯通讯社及其他专线新闻业务外,道琼斯公司还出版有《华尔街日报》(包括国际版和网络版)、财经网站MarketWatch,并与路透共同拥有商业资讯查询系统道琼斯路透商业资讯。
    
     美国《华尔街日报》/ 作者:Andrew Browne *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漫画家被停职中国控制媒体例证?
  • 华尔街日报 中国媒体新规定使新华社坐收渔利
  • 记者无国界:中国 继律师失语后 法官被禁向媒体讲话
  • 中国为限制海外媒体报道活动辩解
  • 大陆媒体:中国当前司法不公的主要原因 (图)
  • 中国不准法官等擅自接受媒体采访
  • 北京限制外国媒体或影响在华外企
  • 中国限制境内海外媒体被批开倒车
  • 中国媒体二十多年来首次刊登中央领导人漫画(图)
  • 中国媒体以一般新闻手法报道毛泽东逝世30周年(图)
  • 对媒体的管制:内松外紧
  • 就媒体社会责任与"第一财经"秦朔老朋友交流-"请不能拿别人的棍子打击新闻自由"
  • 大加薪30% 建设银行董事长犒劳员工 遭媒体炮轰
  • 科龙-顾雏军案:案情复杂,媒体不敢采访
  • 班禅女儿 时尚美艳 中共媒体“禁报”(图)
  • 新闻媒体到灾区一线采访是“人祸”?(图)
  • 德国媒体:中国进入“金钱”与“美貌”时代
  • 大陆官方媒体炮轰地方政府调控不力 背地里推高房价
  • 松花江支流再曝污染 俄罗斯媒体全程关注(图)
  • 商场建楼三年不开张 三百名业户求助媒体来帮忙
  • 告全国新闻媒体记者的呼吁书:解救记者阳小青
  • 这个国家还有公正吗?武汉市民李新祥呼吁媒体关注!
  • 李肇星之侄欺压百姓,当地农民期待媒体采访
  • 李海航:祖国媒体竟为贺梅案贺家败诉而欢呼
  • 北京维权人士陈宽遭到数百家媒体口诛笔伐
  • 兰剑:评-中国官方媒体严批香港示威 称其已成为颠覆政治体制的工具
  • 我被收容的九天九夜——有没有媒体敢于直面人民?
  • 大陆媒体还在愚民(国内媒体是如何对高强谈话做手脚的)
  • 媒体 请不要再做冷漠的看客
  • "处女卖淫案"再现 媒体指"非处女"拿何证明清白
  • 外来工没暂住证丢命 媒体呼吁荒唐执法该结束
  • 海外学子时松海获大奖 国内媒体何冷漠?
  • 大陆媒体承认内地公安摧残民女却逍遥法外现象常见
  •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黑幕被国内媒体报道
  • "优秀法官射杀10龄童"续闻:被告坚持"开枪有理"论,扬言要追究媒体“责任”
  • 媒体称江西关闭全部迪厅将危害政府信用
  • 这世道!报道《一千四百余农民被逼割阑尾》的媒体和记者被判赔10万元名誉损失
  • 抗议双重标准的烂媒体
  • 邹涛关于致各地新闻媒体共同采访见证基层民主选举的邀请信
  • 陈一舟:正义的媒体会引导公民的独立判断力
  • 美国媒体称中国准备好主导亚洲
  • 香港媒体的染红/凌锋
  • 自由键盘:把地狱编造成天堂的中国媒体
  • 申华:雾锁中国--何清涟拨开中国媒体控制迷雾
  • 《雾锁中国》:何清涟拨开中国媒体控制的迷雾(图)
  • 65% 美国人认为博客非新闻媒体 志在表达自己
  • 吴弘达:我对于法轮功媒体报导苏家屯集中营问题的认识及其经历
  • 不必惧怕媒体成为“第四权力”/冼岩
  • 杨涛:突发事件中媒体承担相应义务更应当享有相应的权利
  • 限制媒体报道突发事件的七宗罪
  • 鲁克:台湾媒体之丑
  • 高寒:不应捂盖子并兼谈海外中文媒体在这次的短视和失误
  • 开放媒体势在必行
  • 万生: 所罗门的骚乱 中共媒体的“爆”动
  • 《青年参考》:西方媒体猜测 中国将允许达赖回国?
  • 刘逸明:学术败类凭什么强奸敢言媒体?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